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體育產業風雲榜>>2017中國高校體育競賽榜

“2017中國高校體育競賽榜”Top100發布 高質量媒體傳播助力高校體育發展

2018年07月19日09:2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點擊上圖查看Top100

近日,“2017中國高校體育競賽榜”正式發布。榜單由人民體育和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共同推出、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提供數據支持。榜單延續了2016年的榜單評估標准,從貢獻力、組織力、傳播力和影響力四個維度進行評估排名,共有631所高校入圍。在四項指標中,貢獻力、組織力體現了中國高校體育競賽成績水平,影響力和傳播力則反映出高校體育活動的宣傳力度。綜合各項指標,北京體育大學蟬聯榜首,北京大學和上海體育學院緊隨其后,四至十名其他高校依次為:清華大學、哈爾濱體育學院、西南大學、浙江大學、中南大學、武漢體育學院、上海大學。

高校體育應重視媒體宣傳 從“量”到“質”邁步

點擊上圖查看圖解

榜單從設立以來,影響力和傳播力就是評估數據的重要組成部分,對高校座次的影響日益明顯,綜合這兩項指標數據,在影響力指標前20名的高校中,有16所進入了榜單TOP20,顯示了高校體育的發展與媒體傳播息息相關。一些高校的體育競賽成績突出,但在媒體宣傳方面沒有太多動作,影響了其在榜單中的名次。例如在2016年排名第6的上海體育學院,其貢獻力和組織力在2017年表現良好,上升到榜單第三名,但由於其影響力得分低於北京大學,榜單排名最終居於北大之后。哈爾濱體育學院在貢獻力得分排名第2、遠超清華大學,但影響力排名僅列第31,最終位列榜單第5、落后清華大學。浙江大學和上海大學雖在貢獻力上不佔優勢,但其重視體育賽事宣傳,讓更多人看到自身的體育成績,在輿情熱度上排名靠前,最終進入榜單TOP10。

在傳播力方面,2017年高校體育已經越發重視自媒體方面的建設,但綜合榜單分析,高校自媒體建設不能光看數量,更要重“質量”。統計各高校官網、微博和微信公眾號建設情況我們看到,有35所高校同時開通了“雙微”賬號,但更新頻率低、推送內容與體育不相關是普遍現象。例如榜單中排名第4的清華大學,其擁有像“清華大學山野協會”“清華大學滑雪協會”“清華大學羽毛球協會”“清華大學舞蹈隊”等多個官方的體育微博,但這些賬號在2017年均無更新,而取得不錯成績的籃球、田徑等體育項目,並未開通相關微博賬號,這也影響了清華大學最后的綜合得分。對此,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副主席,首都體育學院校長鐘秉樞指出:“雖然很多學校都有雙微賬號,但因為對體育活動傳播的認識和重視不夠,導致了賬號缺乏及時更新。我相信人民網‘2017中國高校體育競賽榜’的公布,有助於引導各高校重視體育活動的傳播。”

冷門運動不冷門 體育項目“專”or“全”?

從影響力維度看,田徑、足球是所有體育項目中媒體熱度最高的兩項,游泳、籃球、排球、棋類運動也佔據媒體熱度前十。與這些傳統運動大項相比,壁球、柔力球等非傳統項目媒體熱度較低,呈現“冷門”態勢。結合總榜單發現,媒體熱度排名第30位的棒壘球項目上,21所高校有獲獎記錄﹔在媒體熱度排名第27位的沙灘排球項目上,43所高校有獲獎記錄。這些在媒體上曝光度較低的項目在高校體育中並不“冷門”,也得到眾多學子的參與。

對國內賽事成績的分析中可以看出,在單個體育項目上表現突出的高校在榜單排名並不一定靠前。例如河海大學在足球項目上得分最高,但在榜單中排第114名,在體育舞蹈項目上排名第一的金華職業技術學院在榜單中排到了300名之后。而獲獎校隊數量則與榜單排名有一定的正相關性,獲獎校隊數量前二十的高校中,有15所入選榜單TOP20,由此可見高校體育項目的多元化與高校體育綜合實力密切相關。一些高校在推動體育項目全面發展的同時,也重視發展特色水平項目,如北京大學在12個體育項目上獲獎,在壁球、冰雪和橋牌項目得分上,北大均位列全國第一,籃球和棋類項目位列全國第三。此外還有中南大學、中山大學等排名靠前的綜合院校除了“全”,也在某些項目上“專”。

高校在發展體育項目時,應結合特點和優勢,合理選擇傳統體育項目或根據自身情況處理好“專”和“全”,實現自身體育項目既有特色又均衡發展。

冬奧進入“北京時間” 高校借助冰雪項目發力

 

隨著冬奧會進入“北京時間”,冰雪項目熱度持續升溫。綜合榜單中國際賽事成績分析,各院校發力冬奧項目,正逐漸展現中國冰雪項目的力量。

在國際賽事獲獎情況方面,有29所高校在6個國際賽事、17個體育項目上獲獎,獲獎總數達81次。其中包含6個冰雪項目,佔比超35%,短道速滑獲獎12次,在冰雪項目中獲獎次數最多。此外,高校健兒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速度滑冰、花樣滑冰、單板滑雪等項目中都獲得過冠軍。

哈爾濱體育學院在冰雪項目上成績較為突出,在第28屆世界大學生冬季運動會中,哈爾濱體育學院的學生獲獎次數最多、達到18次。除了校隊參與國際比賽之外,哈爾濱體育學院還在賽事承辦方面與國際接軌,承辦了CWHL(加拿大女子冰球聯賽)和VHL(俄羅斯超級冰球聯賽)兩項重要的國際賽事。對比2016年,哈爾濱體育學院名次提升百名以上,位於榜單第5位。

“2017中國高校體育競賽榜”的發布,從貢獻力、組織力、傳播力和影響力四個維度梳理了中國高校體育2017年的整體發展情況,通過詳實的數據分析,給2017年中國高校體育的狀況做了一次有深度的總結。榜單同時也面向未來,引導中國各高校更為理性地分析校園體育的科學發展之路,傳播中國體育的正能量、促進莘莘學子的身心健康、助力健康中國。

(責編:王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