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溫網有溫度:李娜回歸做推廣 新人青少賽搶戲

葛曉倩
2018年07月17日08:41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尊“老”愛“幼” 溫網有溫度

  李娜在溫布爾登享受網球。

  當地時間15日,2018年的溫布爾登網球公開賽結束了全部的較量。科貝爾擊敗小威廉姆斯,職業生涯首次捧起“玫瑰露水盤”,這是她繼澳網、美網之后的第3座大滿貫女單冠軍獎杯﹔德約科維奇完全找回了自我,橫掃南非“大炮”安德森,拿到個人第5個溫網冠軍,同時也是第14個大滿貫男單冠軍。

  不過,擁有超過百年歷史的溫布爾登並不隻有這兩項賽事,青少年比賽、元老賽、輪椅賽分別把網球和未來、致敬以及對世界的善意結合起來。它們同樣精彩,也同樣令人難忘。

  青少賽 女雙組合拿冠軍

  四大滿貫都有青少年組的賽事,中國的年輕選手們在這些賽事中都有過不錯的表現。此前柏衍和吳迪都闖入過澳網青少年男單八強,去年趙靈熙和中國台北選手許育修拿到澳網男雙冠軍,8個月后吳易昺在美網拿到男單和男雙雙料冠軍。

  今年溫網,中國的“小花小草”們在草地上展現出自己的實力。2000年4月出生的穆韜在男單1/4決賽中2比0橫掃東道主選手馬圖塞維奇,第一次闖入大滿貫單打四強。盡管未能晉級決賽,但他已經創造了中國大陸男子選手在溫網青少年組的最佳戰績。

  女孩們的成績更加突出,三位出戰溫網青少年女單的中國大陸選手王欣瑜(4號種子)、王曦雨(10號種子)和鄭欽文中,前兩人晉級半決賽,后者也闖入八強。在雙打方面,位列女雙頭號種子的王欣瑜/王曦雨一路過關斬將,闖入決賽。

  決賽中,面對2號種子美國組合麥克納利/奧斯維圭,右手持拍的王欣瑜和左手持拍的王曦雨打得風生水起。隻用44分鐘,她們就以6比2和6比1勝出,成為溫布爾登歷史上第一對奪冠的中國大陸選手。

  而在溫網的歷史中,一共有6名選手既奪得過青少年組單打冠軍,又拿到過成人組單打冠軍,他們分別是比約·博格、帕特·卡什、埃德伯格、辛吉斯、毛瑞斯莫和費德勒。瑞士天王是王欣瑜和王曦雨共同的偶像,小姑娘們的未來之路任重道遠。

  元老賽 李娜回歸贏兩場

  李娜又回到溫布爾登了,這一次不是以球員的身份,而是坐在中央球場的皇家包廂裡被以“傳奇球員”的身份介紹給現場觀眾。

  她接受了溫網組委會的邀請,參加2018賽季溫網雙打邀請賽。因為參賽的都是達文波特、斯塔布斯、克裡斯特爾斯等名宿,所以這一賽事更習慣於被稱作“元老賽”。重拾球拍的李娜搭檔日本選手杉山愛,自2014年9月退役后再次現身賽場。

  首輪比賽,她和搭檔隻用時59分鐘就以2比0擊敗奧斯汀/基奧薩馮。第二輪她們遭遇老對手克裡斯特爾斯/斯塔布斯,以0比2敗下陣來。盡管沒能贏球,但這並沒有影響到這些傳奇球員們的情緒,四個人在鏡頭前擁抱、大笑,斯塔布斯還拿起手機一起自拍。

  在最后一場小組賽中,李娜/杉山愛以6比4、4比6和10比8擊敗馬約麗/斯法,以2勝1負的戰績結束了溫網之旅。

  當然,重回溫網李娜看重的已經不再是勝負,她更像是一位形象大使,讓網球在中國以及世界范圍內更加普及並迎來更快的發展。她滿足於自己退役以后的生活,並再次表示不會回歸﹔同時稱贊了小威作為母親球員的偉大,還去看了中國青少年選手的比賽。“他們的擊球真是太快了,我(當年)可沒有這麼強壯!”

  輪椅賽 關愛殘疾人心理

  關愛殘疾人並且為其提供便利的社會生活條件,是人類社會文明程度的標志。推廣和發展殘疾人體育運動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項,輪椅網球是殘疾人體育運動的大項,1988年漢城殘奧會上它首次成為表演項目,4年后在巴塞羅那殘奧會上成為正式比賽項目。

  四大滿貫如今也都有了輪椅網球比賽,全英俱樂部在2005年將其引入溫網。最初是雙打,2016年增加了單打的較量。2018賽季,他們再進一步,增加輪椅網球四肢殘疾雙打表演賽。雖然和正式的輪椅網球參賽者相比,四肢殘疾選手在對球拍和輪椅的控制方面更有難度,但沒有一個人對此抱怨或者面露愁容,他們都為能夠參與到溫網之中而感到驕傲。

  最終,瑞典人奧爾森、荷蘭姑娘德·格魯特分別獲得輪椅網球男單、女單冠軍,休伊特/瑞德、埃爾布魯克/舒克拿到輪椅網球男雙和女雙冠軍,拉普索恩/瓦格納獲得四肢殘疾輪椅網球雙打冠軍。

  “能在2018年把輪椅網球四肢殘疾雙打納入溫網表演賽,我們非常自豪。”全英俱樂部首席執行官查德·劉易斯表示:“對於輪椅網球男女單雙打在這裡取得的成功,我們感到欣慰,也期待看到四肢殘疾組表演賽能夠贏得關注,為今后成為溫網正式比賽項目奠定基礎。”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