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夏令營分營開營儀式在川舉行

2018年07月07日22:1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7日電  今天,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夏令營分營開營儀式在四川省成都市舉行。此次開營儀式由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辦,四川省教育廳承辦,成都市教育局和成都市足球協會協辦。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四川省委教育工作委員會委員、四川省教育廳副廳長、黨組成員戴作安,中國足球協會執委、成都市足球協會主席辜建明,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專家委員會委員、中國足球協會青少年委員會副主任余東風,四川省校足辦和成都市校足辦主要負責同志、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夏令營第五分營的中外專家組、教練員、運動員及工作人員參加此次開營儀式。

由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辦、各承辦單位所在省級校足辦承辦的2018年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夏令營的小學、初中和高中分營活動於2018年7月7日至30日在全國24個分營舉行。屆時將有11個組別的300多支隊伍共計6944名男女運動員、上千名教練員,以及近200名國內外校園足球專家參加到全國校園足球夏令營分營活動中來,最終將選拔出2472名優秀運動員入選分營最佳陣容,並將參加於8月份舉辦的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夏令營總營,最后選拔出412名優秀運動員入選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最佳陣容。

本屆夏令營除了保持往屆所涵蓋的技術測試、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名家指導訓練、組織開展比賽、選拔最佳陣容、媒體現場宣傳等規定動作外,與往年相比有五個突出特點。一是覆蓋面廣、選拔層次高。本屆夏令營分營的入選學生來自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為歷屆夏令營分營之最。參加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高中聯賽(全國總決賽)男、女前8名隊伍的主力隊員可以獲得入選全國高中夏令營分營資格。二是全面強化外籍專家團隊選拔力度。本屆夏令營分營邀請來自西班牙甲級聯賽聯盟、德國足協與拜仁足球俱樂部高水平外籍教練員,他們將在中方專家組的配合下,全面負責夏令營各分營及總營的最佳陣容選拔和足球教師、教練員培訓工作。三是引入並強化道德評價制度。為更好地落實校園足球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突出學生全面素質發展,全國校足辦制定了夏令營日常管理制度,將營員的日常行為表現作為入選最佳陣容的一項重要評價指標。今年,還專門制定了隨隊教練員守則與評價辦法,加強對教練員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業務教育,為教練員創造良好的訓練、學習、生活環境。四是強化主流媒體輿論宣傳引導。在本屆夏令營分營期間,將由人民網、新華網、中青在線、中國教育網絡電視台、企鵝直播等對全國分營的部分場次和全國總營的全部場次共300多場比賽進行網絡直播,並對其余的500多場比賽進行錄播,在去年的基礎上大幅度增加了校園足球夏令營賽事的直播場次,這對整個夏令營的宣傳推廣將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同時也將最大范圍接受社會的監督。除此以外,還將對活動進行全程跟蹤,採編學生集訓生活、紀錄成長過程、挖掘球員身后故事,制作播出大型系列專題節目,為全國廣大青少年樹立榜樣。五是參加夏令營活動的學生將獲得國家運動員運動等級証書。各省(區、市)夏令營選拔出的小學各組別最佳陣容運動員將獲得參加全國分營區夏令營資格,並授予國家三級運動員稱號﹔各省(區、市)夏令營選拔出的初中、高中各組別最佳陣容運動員和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高中聯賽(全國總決賽)男、女前8名隊伍的主力隊員將獲得參加全國分營區夏令營資格,並授予國家二級運動員稱號。入選全國總營小學各組別最佳陣容的運動員均已被授予國家三級運動員稱號﹔入選全國總營初中、高中各組別最佳陣容的運動員將授予國家一級運動員稱號。

王登峰在開營儀式上表示,為推動校園足球工作持續、健康發展,必須堅持以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校建設為基礎的發展思路,凝心聚力提升青少年校園足球各項工作的質量和水平。具體來講,就是著力構建和完善校園足球工作的八大體系並扎實推進:精心布局、夯實校園足球推廣體系﹔全面發力、健全校園足球教學訓練體系﹔嚴格管理、做強校園足球競賽體系﹔示范引領、打造校園足球樣板體系﹔激勵創新、構建校園足球榮譽體系﹔教體結合、構建校園足球一體化推進體系﹔攻堅克難、搭建校園足球科研體系﹔樹立導向、完善校園足球正面宣傳和輿論引導體系。

2015年以來,校園足球工作堅持“教學是基礎、競賽是關鍵、體制機制是保障、育人是根本”的發展思路,以“提高體質健康水平,教會足球運動技能,培養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精神和頑強拼搏的意志品質,打牢中國足球騰飛的人才基礎”為發展目標,堅持普及與提高並重的發展理念,在各地方和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校園足球發展態勢良好、成效顯著,可以用“六個多”來概括:踢球的人多了,會踢球的人多了,踢得好的人多了﹔教足球的人多了,會教足球的人多了,教得好的人也多了。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