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星 球隊 球風(綠茵走筆)

薛  原

2018年06月20日05: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球星引領球隊,球隊詮釋球風,話題層出不窮

 

  本屆世界杯踢過首輪,32強逐一亮相。還沒到決定誰去誰留的時候,但球場上留下的喜怒哀樂已足夠濃烈。在這個世界足球的頂級舞台上,有些話題“常演常新”,有些話題出人意料。要說足球的魅力從哪裡來,這就是精華濃縮的一幕。

  球星從來都是世界杯上閃耀的主角,世界杯也是球星証明自己的最佳舞台。阿根廷隊的梅西和葡萄牙隊的C羅,兩人間的瑜亮之爭貫穿世界足壇多年。但即便在俱樂部隊大放異彩,兩人的心結也都在世界杯。梅西是否能從馬拉多納那裡繼承“球王”的衣缽,需要世界杯﹔C羅能否將當世足壇第一人的桂冠無可爭議地加冕,更需要世界杯。從首輪比賽看,C羅幾乎以一己之力帶領葡萄牙隊踢平西班牙隊,而梅西則在冰島隊“肌肉叢林”的防守中難覓縫隙,兩人的收獲大不一樣。整體而言,大牌球星在首輪的光芒並不算耀眼,如何証明自己,尚需繼續觀察。

  球隊為世界杯帶來了數不盡的話題。強隊與弱旅之間並無鴻溝,“黑馬”奔突從來都令人津津樂道。首輪比賽,“最小的球隊”冰島隊創造了最大的話題。這支世界杯新軍的全國人口不過33萬,卻頑強逼平了大名鼎鼎的阿根廷隊。冰島隊的傳奇故事始於兩年前的歐洲杯,又因為首輪的搶眼表現捕獲了大批擁躉。他們成功的秘訣是什麼,足球這項運動的規律如何在這支看似毫不起眼的隊伍中“點石成金”,世界杯上的這股“旋風”無疑激起了人們的更多期待與好奇。

  球風各領風騷、互相克制,向來是世界杯最多彩的標簽。謹嚴有度的德國隊,被快馬流星的墨西哥隊踢了個措手不及,爆出首輪一大冷門。巴西隊的華麗腳法面對瑞士隊擺下的“鐵桶陣”難有作為,巴西隊頭號球星內馬爾也隻能抱怨被犯規太多。換個角度看,歐洲高度職業化的聯賽是國際足壇日常運轉的發動機,吸引了眾多南美洲、非洲等地的高水平球員,也促進了不同流派打法之間的交流與融合。到了世界杯的舞台上,球隊之間已無秘密可言,能夠施展出自家的心法傳承也著實不易。

  球星引領球隊,球隊詮釋球風,話題層出不窮。第二輪接踵而至,好戲還在后頭。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0日 13 版)

(責編:馮人綦、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