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助理裁判引發熱議

球場上的判罰,誰說了算?(世界杯縱橫)

2018年06月20日05: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法國隊與澳大利亞隊的比賽進行到第五十五分鐘時,當值主裁判庫尼亞跑向場邊的視頻助理裁判(VAR)視頻回放區。通過現場大屏幕,雙方球員與全場4萬多名觀眾同步觀看了爭議場景的回放。最終,庫尼亞改判法國隊獲得點球。這一幕,足以成為足球史冊的經典鏡頭——在世界杯上,主裁判第一次求助VAR做出判罰。

  本屆世界杯開賽至今,VAR已多次立功,在關鍵性判罰上幫助裁判“糾錯”。這一首次亮相的技術也成為世界杯的“新明星”,連阿根廷足球名宿馬拉多納也點贊“科技使比賽變得更加透明和公平”。不過,也有人覺得應用新技術可能會產生負面效應。VAR首秀,你打多少分?本報世界杯報道團隊前后方記者就此展開討論。

  視頻助理裁判怎樣糾錯?

  楊磊:經過此前兩年聯合會杯、德甲、意甲等賽事的檢驗,本屆世界杯第一次全面使用VAR系統。每一場比賽都有4人小組負責運行VAR,包括一名組長和3名助手,他們通過無線對講系統向當值主裁判傳遞信息,而主裁判可以查看所有角度的鏡頭和兩個專用越位鏡頭。國際足聯對使用條件進行了限制,還特別提醒VAR只是輔助手段,最終判罰還是要以當值主裁判為准。小組賽看下來,VAR“糾錯”能力基本達到預期效果。

  李中文:網球比賽很早就引入了鷹眼技術,實踐証明效果很好,科技對於足球同樣適用。我在賽場的感受是,使用VAR時進行大屏幕回放,然后主裁判作出判罰,現場觀眾支持不同隊伍,對結果會有不同反應,但整體上是接受的。這項技術可以有效減少錯判漏判,讓球迷把更多注意力放在比賽本身。

  劉碩陽:本屆世界杯開賽以來,VAR在法國隊與澳大利亞隊、瑞典隊與韓國隊等比賽中准確幫助主裁判做出點球判罰,讓隱蔽的犯規動作無所遁形。此外在多場比賽中,裁判也對場上發生爭執的雙方球員做出手勢,提醒他們所有動作都在VAR的監控中,不要做無謂的爭吵,這對球員本身也是個提醒。

  新技術應用利弊幾何?

  李中文:一項新技術的應用,總要經歷各種磨合。VAR的介入,有時確實會給比賽帶來頓滯感,影響到整體流暢性,這就要在實踐中根據出現的問題完善規則,更合理地運用這項技術。其實,假摔、刻意拖延比賽時間也有類似影響,這就需要加大針對性判罰力度。要樹立球員自律、裁判自覺的意識,讓新技術更順暢地發揮效用。

  張曉東:利用科技推動體育運動發展已是大勢所趨。裁判員在綠茵場上高度緊張的氛圍中,因各種因素出現判斷失誤在所難免,一些優秀球隊因為裁判原因輸球的案例並不鮮見。既然有輔助手段能將人為因素降到最低,為什麼不去應用?當然有人說,使用VAR會影響比賽精彩度,但是與每個球員為4年一次的世界杯所付出的努力相比,公平公正更為重要。

  劉碩陽:上賽季德甲聯賽曾出現過極端情況,當值主裁判在中場休息時觀看VAR后做出點球判罰,又將雙方球員從更衣室中叫出來罰點球。這種情況自然會影響比賽的流暢性和觀賞性,不過在世界杯中還沒有出現如此極端場面。從另一個角度講,世界杯象征著足球的至高榮譽,絕大多數球隊對結果的渴求都高於過程,如果能更好地保証公平,我認為適度犧牲一點比賽的流暢性是可以接受的。

  楊磊:正是VAR的使用,對場上的運動員形成一種無形約束,反而會杜絕以前的一些小動作和隱蔽犯規,不僅不會影響流暢性,反而能讓比賽更加純粹。有人擔心裁判過度依賴VAR,其實國際足聯已經明確兩大原則:一是最小的干擾,最大的收益﹔二是隻有在主裁判的吹罰明顯錯誤時,VAR才能介入。起碼從目前看,世界杯上主裁判使用VAR都相當克制。

  高科技手段能走多遠?

  劉碩陽:在足球乃至很多體育項目的規則中,對犯規與否的判罰並非非黑即白,很多模糊地帶的尺度由當值裁判決定,每名裁判員對規則也有自己的理解。而VAR屏幕后面工作的也是活生生的人。因此,未來需要盡可能統一主裁判和視頻助理裁判的尺度,這樣也有助於提升VAR的效率。

  楊磊:以前有人說,誤判是足球比賽的一部分。即便現在啟用了VAR技術,也不可能保証裁判的每一個判罰都做到絕對正確。足球是一項對抗性很強的運動項目,發生肢體接觸是必然的,這些對抗是否犯規,還不能完全交由機器判斷。VAR是在現有技術條件下比較合理和科學的一套系統,如何去完善,隻能靠提高主裁判的業務水平來實現了,畢竟最終決定權還是在人的手裡。

  張曉東:技術的發展是無止境的,要盡量避免標准不一的情況出現。比如,為什麼有些情況可以用VAR ,有些卻不用?怎麼避免人為因素影響是未來要解決的最大問題。技術應該成為裁判員的有力助手,而不應被濫用,這是要明確的原則。

  李中文:足球賽場不用刻意排斥新事物,從上屆世界杯的門線技術、人牆噴霧,到如今的VAR,足球擁抱新技術讓比賽多了看點和話題。隻要對比賽公平環境有益,就值得大力推廣。當然,新技術怎樣運用最合理,隻能通過實踐檢驗后不斷調整。新技術在足球比賽中應用,不僅對球員、裁判提出新的挑戰,與此相關的各方也都要主動適應。相信VAR技術此次推開后會對世界杯乃至整個足球發展帶來深遠影響。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0日 13 版)

(責編:馮人綦、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