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足球啟示錄

本報記者 彭訓文

2018年06月20日04: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俄羅斯世界杯小組賽中,冰島隊在首場比賽逼平了阿根廷隊。人口僅33萬的冰島,短短幾年時間接連在歐洲杯、世預賽中扮演“黑馬”,世界排名也從第133位躍升到22名。冰島足球的傳奇故事,給中國足球帶來了諸多啟示。

       

  啟示一 

  基礎設施健全

  冰島人口隻有33萬,是本次俄羅斯世界杯參賽國中人口最少的國家。從地理位置看,冰島是一座位於北大西洋中央的火山島,國土面積10.3萬平方公裡。由於100多座火山中有30多座是活火山,冰島國土可利用面積極其有限,可供建球場的土地更少。此外,由於冰島全年平均溫度在零度上下,一年中有7個月處在冰天雪地,寒冷的氣候並不適宜建造球場和養護草皮。

  但是,冰島人並沒有畏難。2000年前后,冰島足協制定並實施了“振興足球計劃”,修建具備恆溫加熱功能的室內足球場成為重點內容。這些球場草坪涵蓋天然草、人工草等類型,還包含更衣間、康復中心以及能容納數千人的看台。

  據統計,冰島擁有179個標准足球場和128個小型足球場,基本覆蓋冰島各個學校。值得一提的是,這些球場基本是免費開放的,每1000人就擁有一塊質量過硬的足球場。

  而據央視此前統計,在上海這樣的大城市,約12萬人才能擁有一塊足球場地。江蘇南京有500多座足球場,但是大部分在學校裡,對公眾開放的場地不足10%。可見,在足球基礎設施建設方面,中國跟冰島相比存在較大差距,需要大力加強足球場地和配套設施建設。

  啟示二

  培養體系完備

  冰島注冊球員人數約2.15萬人,相當於6.5%的冰島人口都是注冊球員。這些球員不是憑空成為注冊球員的,他們經過了體系完備的培養和訓練。

  首先,冰島國內從事足球工作的人口比例非常高。統計顯示,冰島國內有600名注冊的足球教練,其中400人擁有歐足聯B級教練証書,這意味著冰島平均每825人之中就有1名持証教練。這些教練被分配到冰島各個足球體系中,培養和挖掘有潛力的好苗子,並把他們送到更高級別的梯隊接受長時間訓練。

  其次,“借雞生蛋”的培養體系和聯賽體系共同發展。目前有超過70位冰島球員在歐洲聯賽效力。正是借助國外高水平聯賽,西於爾茲鬆等球星逐漸成長為冰島國家隊主力。

  同時,冰島國內有健全的5個級別聯賽,全國74家半職業俱樂部中,很多俱樂部歷史悠久。這些俱樂部遍布冰島各個社區,將開展青訓作為重要內容﹔而家長也願意讓孩子接受足球培訓而非其他項目,因此冰島3歲的孩子就可以接受專業的足球普及訓練。

  相較而言,中國青少年注冊球員數量僅幾萬人,足球教練特別是願意從事青訓的教練數量更少,家長也不願意孩子從事足球運動,這些都導致了中國足球培訓的基礎十分脆弱。 

  啟示三

  足球文化濃厚

  每次冰島國家隊比賽結束后,冰島隊員總是會和前來觀戰的球迷通過“維京戰吼”進行互動。兩年前的歐錦賽上,冰島近1/10的國民來到法國為球隊助陣,擊敗英格蘭隊后,賽場上的球員高舉雙手,與看台上的球迷一邊用力拍擊,一邊齊聲呼喊,“維京戰吼”震撼全場。此次俄羅斯世界杯期間,近3萬名冰島球迷跟隨球隊來到俄羅斯加油,他們成為球隊堅強的“第十二人”。

  有媒體統計,冰島球迷數量在國民中所佔比例達九成多。每次國際大賽期間,冰島球迷要麼隨國家隊出征,要麼通過冰島電視台收看直播,要麼集體到冰島國家體育館通過大屏幕觀賽,足球成為冰島人最喜歡的體育運動項目。

  冰島足球隊教練、球員和球迷的關系也十分融洽。據介紹,在每個主場比賽前,冰島隊主教練哈德格裡姆鬆都會去酒吧與冰島球迷們交流技戰術。哈德格裡姆鬆解釋說:“這種事情隻有可能在冰島發生,因為我們彼此熟知。這溫馨的環節讓球迷、教練以及球員之間建立起一種特別的情感紐帶。”

  對於中國足球來說,如何培養更加純粹的足球文化,在全社會塑造更為健康、積極的足球氛圍,冰島足球提供了一個范例。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