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世界裡有真正的公平(世界杯觀察)

申孟哲

2018年06月20日04: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世界杯小組賽第一輪,比分和進球數都有點高開低走,“冷門遍地走,名局很少有”的首輪慣例就開始延續。開賽前的幾大熱門,在莫斯科大地上踢的都有點掙扎﹔放眼看目前的各小組第一,還以為自己拿錯了劇本。

  球迷眾多的傳統豪強,球員本就長時間在鎂光燈下過活,被研究得也透﹔漫長賽季后球員的身體狀態、隊內磨合、國家隊與俱樂部的打法差異,都是主教練棘手的活計。反觀知名度、身價都低的“弱隊”,放低身段,戰術明確,揚長避短,團結一心,反而容易“亂拳打死老師傅”。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幾乎每屆世界杯上我們都見過這樣的場景。2002年世界杯揭幕戰,衛冕冠軍法國被世界杯新軍塞內加爾的快打旋風打得猝不及防,像極了這次德國被墨西哥爆冷擊敗的場景。

  這也是人們津津樂道於“黑馬”的原因——總會有不被人看好、幾乎無人所知的球隊,從那些身經百戰的名馬身邊掠過,腳踏飛燕,身如輕塵。

  說到底,我們愛足球,也就是愛它出乎意料、跌宕起伏,愛它難以預測、驚心動魄。身高、體重、速度、技術、膚色、體能,都不是阻擋你站在球場上的原因。甚至,國力強弱,人口多寡,幅員廣薄,也從來不是決定一支國家隊能否踏上世界杯舞台的因素。

  但足球也確乎是有著門檻的,尤其是放在世界大賽較量的時候。

  門檻在於“足球人口”與“足球環境”。我們常自嘲中國泱泱人口選不出一支像樣的足球隊,但事實是,抽樣選拔也需要樣本足夠大。盡管冰島30萬人、哥斯達黎加100萬人、烏拉圭300萬人,但其登記在冊的足球人口恐怕都不比我們少。“足球環境”則意味著更多方面:職業聯賽是否成熟,基層教練和球員數量夠不夠多,整體社會環境是否重視且尊重這一運動,運動員的教育和生活保障能否跟上,這些因素都影響並決定著足球是否長久開展、健康前行。

  事實上,我們熱衷的每一個逆襲故事,背后都是如此。冰島在2016年歐洲杯上驚艷世界是一個開始,但其實早就耕耘了二三十年﹔韓日世界杯和《足球小將》,也在近鄰的青少年心中埋下了種子。這些年,歐洲主流聯賽上經常可見亞洲球員的身影,只是中國面孔則越來越少了。

  雖然亞洲球隊在世界杯上成績往往不佳,但世界杯上的亞洲常客,是我們踏踏實實可以追趕的目標﹔他們如何定位自己,如何擴大足球人口,讓青少年熱愛足球,如何堅定應該走的方向,是值得中國足球人、足球管理層真正借鑒和學習的。

  世界杯是一次收獲。收獲冠軍,更收獲一批球員,收獲過去4年甚至幾十年培養的結果。隻看到別人收果子,看不到別人耕耘的辛勞,是不科學的。看到別人收果子,想著自己也可以催熟、揠苗、注水,更是會被懲罰的。畢竟,足球是圓的,但足球裡有真正的公平。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