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的熱議 觀賽的樂趣(世界杯縱橫)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18年06月18日04: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作為當今世界足壇的“雙子星”,克裡斯蒂亞諾·羅納爾多(C羅)和裡奧·梅西是俄羅斯世界杯上的焦點人物。兩位球星的表現,是球迷和媒體津津樂道的話題。隨著他們在小組賽階段先后亮相,這一話題又增添了新鮮素材。

B組首戰,葡萄牙隊以3︰3戰平2010年世界杯冠軍西班牙隊。C羅一人包辦了葡萄牙隊全部進球。開場僅兩分鐘,C羅就創造點球並罰進,在比分被扳平后,C羅又在中場結束前攻入一球幫助球隊再度領先。下半場,葡萄牙隊比分落后,最后關鍵時刻C羅任意球直接破門,上演“帽子戲法”。3粒進球,3種方式,奉獻這一連串精彩時刻的C羅今年恰巧33歲。

再過幾天,梅西將要迎來31歲生日,而他正處於情緒低谷,面對首次打進世界杯決賽圈、可能是D組實力最弱的冰島隊,阿根廷隊持續進攻未果無奈接受平局,更要命的是,梅西罰丟了有可能反超比分的點球。特別是在一個“死亡之組”,1分和3分有著天壤之別,隊友一次次將球傳給梅西,而他並沒有踢出足以改寫比分的關鍵一腳。

其實,C羅也同樣有過失誤,2016年歐洲杯小組賽第二場對陣奧地利隊,C羅罰丟點球,葡萄牙隊被迫陷入出線“生死戰”。梅西同樣也有“帽子戲法”,俄羅斯世界杯南美賽區預選賽,阿根廷隊客場對陣厄瓜多爾隊,在球隊開場就落后的情況下,梅西獨中三球,幫助阿根廷隊直接晉級世界杯決賽圈。回到當下的世界杯賽場,人們最不該遺忘的是,葡萄牙隊和阿根廷隊同樣都是以平局開局,后面的賽程還有諸多可能,一切都言之尚早。

對於足球這項集體運動,球員實力要放在團隊中考量。梅西和C羅在各自隊中的戰術地位不同,相較於梅西在阿根廷隊既是組織者又是終結者,C羅在葡萄牙隊更多需要發揮臨門一腳的作用。

在世界杯上,我們能看到西班牙隊、法國隊、德國隊這樣球星雲集的球隊,但決定一支球隊能走多遠的不是球星的多寡,而是團隊的融合,這是球場制勝規律,不因梅西、C羅而例外。因此,我們在世界杯的舞台上看到了秘魯隊精湛的腳下技術、冰島隊嚴謹的戰術紀律、伊朗隊銅牆鐵壁般的防守以及摩洛哥隊氣勢如虹的逼搶。這些隊伍中鮮有名號響亮的球星,但這並不妨礙他們來到俄羅斯世界杯賽場一展風採。世界杯猶如一支萬花筒,不同戰術風格的球隊、不同性格的球員在同一舞台共競風流,這不是哪一個職業聯賽和洲際比賽所能比的。

隻不過,梅西、C羅二人壟斷了過去10年的金球獎,爭論他們在世界杯舞台上的表現,對於球迷來說不失為一種樂趣,也是世界杯的魅力之一吧。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8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