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東京奧運 中日乒乓爭鋒

本報記者  汪靈犀

2018年06月13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日,中國乒乓球隊在國際乒聯巡回賽日本公開賽中遭遇“重創”。由馬龍、劉詩雯領銜的中國隊,在含金量最高的男單和女單項目上,全部敗給日本隊。15歲的日本小將張本智和先后擊敗馬龍和張繼科,奪得男單冠軍,17歲的伊藤美誠則戰勝排名世界第一的王曼昱。

  過去幾年間,中國隊從未讓日本公開賽的男女單打冠軍旁落過。此次兩名日本小將“虎口拔牙”,似乎也預示著乒乓球賽場的“中日對抗”進入白熱化。

  東京奧運會“預演”

  此次日本公開賽,無論是日本隊的重視程度還是現場的氣氛,都十分接近2020年東京奧運會。對國乒而言,這樣的比賽也很有熱身價值。中國隊此次無緣單打金牌,既與日本隊實力增長有關,也與現場球迷營造的主場氣氛有關。

  不久前,中國隊在深圳包攬了中國公開賽的全部冠軍,這一次面對日本隊的“魔鬼主場”,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影響。張本智和在拿到冠軍后說:“比賽打得很接近,我幾度有點頂不住,是現場觀眾給了我足夠的支持。在最后一局比分相持的時候,觀眾的助威給了我加持。”拿到最后一分后,張本智和伏倒在地高聲吶喊,現場氣氛白熱化。可以想見,兩年后的東京奧運會上,主場的氣氛將更加熱烈,這對國乒而言,是一個不小的挑戰。

  從比賽過程來看,日本隊的實力也得到了最大程度的發揮。張本智和在同張繼科的決賽中,雖然一上來就落后兩局,但依然不慌不忙,按照自己的戰術來打,最終在決勝局翻盤。伊藤美誠在與王曼昱的比賽中,最后一局8:10落后,隨后連追4分,拿下比賽。

  近些年,日本隊的年輕球員頻頻在大賽中扮演“黑馬”角色。從平野美宇、張本智和到芝田沙季,都是日本備戰東京奧運會的精英人才培養計劃的成果。如今的日本隊已經不再是福原愛、石川佳純等幾個明星打天下的時代,后備人才的數量和質量均有明顯提高。對於中國隊來說,東京奧運衛冕之路注定不會平坦。

  日本一直在追趕

  在乒乓球台挑戰中國隊,一直是日本隊的夙願。中國乒乓球隊原總教練劉國梁曾說,中國隊與日本隊的比賽,教練從來不需要做動員,向來火藥味十足。對日本隊來說,中國隊是最難翻越的一座大山,一旦哪名隊員有過戰勝中國選手的經歷,就有了“江湖”地位。

  在連續擊敗樊振東、張繼科和馬龍之后,張本智和的自信心也達到了一個新高度。在日本公開賽上,伊藤美誠也先后戰勝兩名中國選手陳幸同和王曼昱,信心大增。

  日本乒乓球的崛起,源自於多年來的不斷學習。日本新一代球員大多具備在中國訓練和比賽的經驗,他們通過參加中國乒超聯賽等渠道與中國球員交手和學習。此外,日本隊還引進中國教練,學習世界最先進的乒乓球打法。日本新一代的年輕選手也表現出勇於挑戰、善於學習的特質。

  其實,就像福原愛曾被張怡寧打哭一樣,伊藤美誠也不止一次地被王曼昱打哭過,但正是在愈挫愈勇地堅持下,這些球員在實力與心理上成長迅速。此次日本公開賽奪冠,也是伊藤美誠在多次負於中國選手之后總結經驗、不斷改進自己技戰術的結果。日本選手的學習能力和進步速度,不容小覷。

  承認差距、不放棄希望、努力追趕,這是日本隊的優點。正是這種擅於隱忍的特點,讓中國隊不能對這個老對手掉以輕心。

  如何守住“霸主”地位

  客觀來說,過去一段時間國乒的統治力相較以往確有下降。雖然從世乒賽來看,中國隊在整體實力上仍然足夠強大,但從單項來看,並沒有百分百的把握。

  不過,輸球並不完全是壞事,這也給中國隊敲響了警鐘:盡早重視和研究對手,為備戰東京奧運留下更多時間。

  中國隊的強大之處在於能夠迅速“摸透對手”,去年在亞錦賽奪冠的平野美宇就是一個例子。在她“偷襲成功”后,中國隊對其技術特點進行了針對性研究。此后,平野美宇面對中國球員難有勝績,中國隊還出現了像顧雨婷這樣的平野美宇“克星”。如今,平野美宇已經完全沒有了去年奪冠后聲稱“中國隊員不難對付”的驕傲。

  中國乒乓球隊長期以來有著雄厚的技術和人才儲備,即使出現低潮,保持第一集團也並不困難。關鍵是積極調整心態,恢復“王者之氣”。正如有教練在中國乒乓球隊世乒賽選拔賽后對選手所言,“接下來將是戰勝自己的過程”。

  同時,日本隊的成長,對推動乒乓球項目的發展、提高乒乓球比賽的觀賞性等也能起到積極作用,正如張繼科在日本公開賽決賽后所說:“很欣慰中國隊能夠遇到這樣強大的對手,讓中國隊在以后的比賽中不再孤單、寂寞。”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