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場館建設注重賽后利用

2018年06月13日04: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6月12日電  (記者季芳)隨著冬奧會進入“北京周期”,各項籌備工作正在有條不紊地推進,記者於12日探訪了北京冬奧會多個在建場館,了解建設進展,並進一步感受到可持續辦奧理念已融入建設全過程。

  國家速滑館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標志性新建場館,又稱“冰絲帶”。為在賽后實現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樣滑冰、冰球等所有冰上運動的全覆蓋,場館特別採用了全冰面設計,1.2萬平方米的冰面居亞洲首位。

  依照規劃,2022年冬奧會后,國家速滑館將對民眾開放,成為集“體育賽事、群眾健身、文化休閑、展覽展示、社會公益”於一體的多功能冰雪中心。

  作為2008年奧運會期間多個水上項目的比賽場地,2022年北京冬奧會期間,“水立方”將化身“冰立方”,成為冰壺項目的比賽場館。

  據介紹,為實現場館的節能環保和可持續利用,水立方組建了科研團隊,針對冰壺場地轉換、環境除濕等關鍵技術難題進行突破研究,同時還將升級空調除濕、體育照明、建筑聲場、機電設施等系統,逐步實現“冰水轉換”,最終達到冬奧會冰壺比賽場地標准。

  單板滑雪大跳台是今年平昌冬奧會的新增比賽項目,也將出現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上。按照規劃,位於首鋼園區內的單板滑雪大跳台建成后將成為世界首例永久保留和使用的單板大跳台場地。

  據了解,大跳台主體結構約60米高、160米長,北京冬奧會后,該場地可承辦國內外大跳台項目體育比賽,成為專業運動員和運動隊訓練場地、青少年后備人才選拔基地、賽事管理人員訓練基地,並作為向公眾開放的冬奧會標志性景觀旅游景點和休閑健身活動場地。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3日 23 版)

(責編:袁勃、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