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中文觀潮:小城大論壇的獨特視角

李中文
2018年06月11日09:0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每到世界杯年,足壇巨星、名宿紛紛踏足中國已屬常態。今年來中國的足壇巨星、名宿中,可能最知名的就是貝克漢姆了。與貝克漢姆一起,前來中國參加G-EXPO世界足球峰會的還有皮耶羅、古利特、科斯塔庫塔、安切洛蒂等人,而他們此行的目的地則是安徽蚌埠。

為什麼這麼一個頂級足球峰會會選址蚌埠?為什麼那麼多足壇巨星、名宿肯於來到蚌埠?最接近事實的答案很多人都沒有想到——因為這裡有一個中華古民居博覽園。仔細琢磨一下,又發現似乎沒有比以傳統文化對接現代足球更合理的理由。畢竟這個古民居博覽園裡收藏了450棟古民居,而以足壇巨星的國際影響力喚起人們對傳統古建筑文化的保護意識再合適不過。

當然,一個論壇辦得好不好,能請來什麼樣的嘉賓固然重要,同樣的重要的也還包括論壇的議題設置能否給中國足球帶來實際幫助。請足壇巨星、名宿談談以往參加世界杯的經歷、預測本屆世界杯的冠軍歸屬、關注現代足球發展的台前幕后,自然可以讓論壇議題引發共鳴﹔而如何掌控球隊更衣室、如何讓贊助商不離不棄、如何增強球迷黏度等議題,對於加強中外足球俱樂部間的交流、提升中外足球俱樂部執教水平、改善中外足球俱樂部運營狀況都有現實助益。

其實,蚌埠有勇氣接下這一頂級足球論壇,也還源於這座城市的足球氣質。李毅、韋世豪等新老國腳均起步於蚌埠,而蚌埠對青少年足球工作的重視,更使得這座足球城接納頂級足球論壇有了厚重底氣。一定程度上說,能請來足壇大腕光臨蚌埠的確並不容易,而讓前來的足壇大腕為蚌埠這座城市留下些什麼更需細細考量。世界足球峰會的主辦方與蚌埠市政府謀劃成立蚌埠公益足球基金,並在峰會上啟動了這一項目,韋世豪也為家鄉足球青訓捐贈了10萬元人民幣,這樣的務實舉措讓峰會的價值得到升華。

沒有貝克漢姆、皮耶羅、古利特等人的明星效應,沒有多少人會關注在蚌埠舉辦的一個足球峰會。但在人們紛紛將目光投注到貝克漢姆等人的中國行上之時,蚌埠更想讓人們關注的,其實是古民居代表的傳統文化和青少年足球代表的當地足球長遠發展。這就是蚌埠小城辦大論壇的獨特視角,而這樣的匠心也讓蚌埠有了超越足球峰會的更多收獲。

G-EXPO世界足球峰會固然已將公眾的目光聚焦古民居、聚焦蚌埠,但我們不能僅僅謀求一時的風光熱鬧,中國足球的長足進步最終要看的還一定是青少年足球的發展后勁。如果一場世界足球峰會的舉辦可以務實推動青少年足球發展,則這樣的峰會才稱得上辦出了影響與價值。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