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哈勒普逆風翻盤 終圓大滿貫冠軍夢

鄧菲菲
2018年06月11日08:46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哈勒普:逆風翻盤,向陽而生

“三亞小姐”總算在自己的第四次大滿貫決賽中圓夢。

當哈勒普在這場法網決賽中先丟一盤、第二盤又率先被破發時,恐怕已經沒有多少人看好這位大滿貫“三亞小姐”能夠最終上演翻盤的好戲,然而哈勒普偏偏做到了,她以2:1逆轉去年的美網冠軍斯蒂文斯,終於圓了自己的大滿貫冠軍夢,成為40年來首位奪得大滿貫女單冠軍的羅馬尼亞人。面對一個攻防兩端都堪稱無解、而且正處於領先狀態的斯蒂文斯,向來以防守見長的哈勒普勇敢地走出了自己的舒適區,用凌厲的攻勢為自己殺出一條通往冠軍領獎台的道路,完美地詮釋了時下流行的那句口號:逆風翻盤,向陽而生。

全場進攻 勇敢走出“舒適區”

本屆法網之前,哈勒普就是傳說中那位悲情的女配角:三次殺入大滿貫決賽都鎩羽而歸,讓她得了個“三亞小姐”的綽號,特別是年初澳網決賽輸給同樣在大滿貫決賽中屢戰屢敗的沃茲尼亞奇,更是讓哈勒普被扣上“心理素質差”這頂帽子。在人們看來,連續三次沖冠失敗多少會讓哈勒普落下“心魔”,而且她偏保守的打法,確實很難讓她在大滿貫決賽這樣的血戰中笑到最后。

女金剛納芙拉蒂諾娃在決賽前就表達過類似的觀點:“哈勒普在輸掉自己的前三個大滿貫決賽,包括兩次法網決賽之后,她的傷疤也許還沒有完全痊愈。但再次回到法網決賽舞台,面對斯蒂文斯,她絕對不能帶著保守求穩的心態上場。在我看來,哈勒普去年在法網決賽中之所以輸給奧斯塔彭科,犯的最大錯誤就是她打得過於保守。她不是在主動爭取勝利,而只是不想輸掉而已。”

或許真的是從前三次失敗中吸取了教訓,在輸掉首盤、次盤又先被破發時,哈勒普真的拿出了破釜沉舟的勇氣,走出了自己的“舒適區”。面對底線相持能力很強、力量比自己更大、狀態正勇的斯蒂文斯,哈勒普掀起了凌厲的攻勢,從人們認識中的“偏向防守”升級為“全場進攻”,多次打出匪夷所思的擊球。看起來已經沒有希望的球,她也不惜體力地去救,即便是在決勝盤大比分領先時——可以說,這場比賽中的哈勒普,字典裡就沒有“放棄”這兩個字,這樣頑強的意志是她最終得以逆轉的關鍵。

突破瓶頸 能否接管網壇?

在哈勒普如願拿下大滿貫冠軍之后,這一消息刷爆了社交網絡,被用得最多的兩個詞是“實至名歸”和“天道酬勤”。從這一刻開始,沒有人會再叫她“水貨第一”,那個“縮胸少女”的外號也早已消逝在風裡,如今的哈勒普,是蘇珊·朗格倫杯的新主人。

36歲的小威和31歲的莎娃在復出后狀態都已經大不如前,我們不能指望這些老將繼續制霸女子網壇,WTA更新換代勢在必然。在經歷了多年“水貨橫行”之后,如今的女子網壇終於形成了較為穩定的第一集團:哈勒普、沃茲尼亞奇、穆古魯扎、斯蒂文斯,她們分別是過去四大滿貫的冠軍,年齡都處於25-28歲這個區間,正是職業生涯的成熟期。

雖然從大滿貫數字來看,穆古魯扎以兩冠暫時領先,但她在硬地上實力一般,最好成績只是澳網八強。相比之下,澳網殺入過決賽、美網和溫網進入過四強,法網奪得冠軍的哈勒普實力更為均衡,加上在這次法網決賽中表現出來的大心臟,羅馬尼亞姑娘更有成為下一代球后的潛質。在突破大滿貫決賽屢戰屢敗的心魔后,技術漸趨成熟的哈勒普很有希望更上層樓、迎來新一輪的爆發。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