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NBA

NBA總決賽4比0橫掃騎士問鼎 4年奪3冠勇士王朝!

黃維
2018年06月10日07:4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4年奪3冠 勇士王朝!

  橫掃!勇士在克利夫蘭以108︰85大勝騎士,從而以4比0的總比分拿到4年以來的第3個NBA總冠軍,杜蘭特榮膺總決賽MVP。勇士現在已經手握6個NBA總冠軍,他們已經完全配得上“王朝”這兩個字。

  杜蘭特贏得MVP之爭

  克利夫蘭的球迷們,目送著這幾年一直面對的對手,像3年前一樣,在自己的主場高高捧起奧布萊恩杯。在系列賽第3戰中被他們咒罵整場卻又無可奈何的杜蘭特,驕傲地再次捧起總決賽MVP獎杯。

  在NBA歷史上,一共有過9次總決賽橫掃的情況,最近兩次的倒霉蛋都是騎士。今年的總決賽,勇士場均淨勝騎士15分,為歷次總決賽橫掃之最。

  這支勇士,看起來毫無弱點,他們有合理的陣容、恐怖的陣容厚度,甚至總決賽MVP可以有兩個超級巨星“競爭”。系列賽從第2場打完,外界就在戲稱懸念並不是誰奪冠,而是誰能拿MVP。

  庫裡頭兩戰表現不錯,分別拿到29分和33分,還創造了單場投進9個三分球的總決賽歷史紀錄。但他在第3場中格外低迷,隻拿到11分。而杜蘭特卻“接棒”拿到43分,帶著球隊繼續贏球。昨天的最后一戰,庫裡拿到了37分,但最后還是杜蘭特拿到總決賽MVP。

  有“好事之徒”認為,總決賽MVP成了庫裡的心病,這也許會影響球隊的關系——這個說法,看起來只是嘩眾取寵,杜蘭特在放下MVP獎杯后,立刻和庫裡擁抱在一起。勇士主帥科爾的說法是:“我不記得我們有對總決賽誰得MVP做過任何討論,庫裡告訴杜蘭特的是,我們就是為了總冠軍。”

  科爾還補充道:“庫裡永遠是你身邊最無私的人中的一個,他有很崇高的人格,他願意讓杜蘭特來隊裡,這就是他的為人,他真的一心一意為球隊打算。”

  這是勇士隊史的第6冠,這個數字已經追平公牛,並列成為NBA歷史上奪冠第3多的球隊。勇士已經完全有資格在NBA歷史中的“王朝”之列加上自己的名字了。

  “王朝”總需要有對手的映襯才顯得偉大——勒布朗帶著騎士和勇士連續對抗4年,未來這也將是一段讓人銘記的歷史。

  詹皇的傷痛誰能理解

  這次的總決賽打完,許多球迷對勒布朗“路轉粉”。勒布朗顯得有些悲情——即便全世界都覺得這球已經輸定了,勒布朗還是在每場比賽裡幾乎打滿全場、用盡全力。

  他在總決賽最后一戰中拿到23分、7個籃板球和8次助攻。整個季后賽,他場均拿到34.5分、9.2個籃板球和9.1次助攻——甚至外界有聲音評價,就算騎士不奪冠,勒布朗也該拿到總決賽MVP。已經33歲的勒布朗絲毫看不到狀態下滑的跡象,他錯失總冠軍,或許只是因為幫手不夠罷了。

  這個總決賽中,勒布朗的辛酸和委屈沒人理解——首戰遺憾輸球后,有消息說他憤怒地手砸戰術板,導致右手受傷。總決賽期間,他做了兩次核磁共振來確認傷勢,但他依然沒有放棄,堅持出戰。

  常規賽期間,他要離隊的傳聞就已甚囂塵上。沒有拿到總冠軍,或許更讓他心灰意冷,離隊也變得更加順理成章。

  “今年夏天的決定?我現在真的沒法給出答案。”勒布朗在賽后恢復了平靜,“我首先得和家人好好談談,盡管有很多考慮的因素,但家人絕對是非常重要的。”

  勒布朗依然強調,自己的目標是爭冠:“我還有太多能力可以發揮,接下來我依然要保持爭冠模式。”

  騎士主帥泰倫·盧已經明確表示希望勒布朗留隊,但這個可能性已經很小。賽后,眾多好事媒體PS出了勒布朗分別穿著76人、湖人、火箭甚至勇士球衣的照片——但這一切,可能要晚一些才有答案了。

  勇士如何保持“乏味”?

  ■ 黃維

  總決賽結束了,很多人的感覺不是激動,而是乏味。

  勇士這幾年展現出來的統治力,再加上杜蘭特的表現,讓人有一種“開挂”的感覺,其他的球隊簡直沒法玩下去。

  但如果要讓其他人繼續感到“乏味”,勇士也有不少工作要做。杜蘭特不可能一直仁義地每年少拿近1000萬美元,夏天肯定要商討合同。克萊·湯普森今年夏天也要續約了,盡管他說自己“不差錢”,但他也配得上更好的合同。

  要維持王朝,更要可持續發展﹔要增加板凳的深度,更要考慮新老交替。帕楚利亞、韋斯特、麥基這些老將很可能要放走,以求更年輕的輪換球員。今年的選秀,勇士也希望有所斬獲。

  奢侈稅也是一個重要問題,下賽季勇士的奢侈稅起碼有5000萬美元(前4個賽季有3年他們都交了奢侈稅),接下來幾年更恐怖。簡單算,下賽季他們的薪金和奢侈稅將達到2億美元,2019~2020賽季可能達到3.24億美元,2020~2021賽季也會達到2.4億美元……

  如果錢沒問題,陣容穩定的話,勇士恐怕還得讓人感到“乏味”幾年。

  畢竟,歷史上的霸主球隊,讓別的球隊感到“乏味”,是最正常的。當年的凱爾特人、公牛,后來的湖人,概莫能外。

  這就是王者的寂寞吧。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