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寬思路 培養競技體育后備人才(體壇觀瀾)

薛  原

2018年06月08日04: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面對現實挑戰勇於改變,關鍵詞就是“開放”。這是體育領域深化改革的要義,具體到青少年后備人才培養體系的重塑,也是不二法門

  

  全國(U19)青年籃球聯賽女子比賽日前落幕,四川隊在決賽中戰勝八一隊,奪得1955年建隊以來梯隊獲得的第一個全國冠軍,自然格外振奮。與青年聯賽格局發生的變化相比,參賽各隊或多或少面臨的人才斷層問題也引起了不少關注。

  中國籃協青少部對比賽所做的調研發現,數支隊伍湊不夠參賽人數,有的傳統強隊實力下降不少,一些場次打出了懸殊比分。這些問題都指向青少年后備人才的訓練、組建等環節。據了解,男子青少年比賽中,后備人才短缺的問題也有顯現。視線再放寬些,不少項目的專業隊梯隊其實都面臨類似挑戰。這種挑戰,與其說是項目自身發展所致,不如說是經濟社會發展所帶來的觀念思路、生活方式等變化映射在傳統體育訓練模式中所產生的問題。換言之,面對這種結構性挑戰,解決思路也要跳出原有的訓練比賽層面,打開更寬廣的視野。

  實際上,為了解決青少年后備人才的短缺問題,中國籃協已經在本次賽事中嘗試了一些新辦法。比如將原本的運動員注冊制改為備案制,每隊限4個名額。這種做法的意義在於,不少家庭在考慮孩子未來的前途時,都希望通過專業訓練拓寬上大學的途徑。而一旦青少年選手在體育部門注冊,就不能再通過這種辦法參加高考。因此,嘗試備案制,意在放寬參賽限制,讓更多嶄露頭角的青少年選手不再早早面臨“進專業隊”還是“上大學”的單選題,也為競技體育后備人才的培養營造更大的“蓄水池”。

  據悉,中國籃協下一步將推出更為有力的措施,打破傳統注冊制帶來的壁壘,積極推動體育和教育部門在后備人才培養方面形成共識,整合優質資源,將適齡青少年納入統一體系,也讓“體教結合”真正扎下根去。

  面對現實挑戰勇於改變,關鍵詞就是“開放”。這是體育領域深化改革的要義,具體到青少年后備人才培養體系的重塑,也是不二法門。開放意味著專業隊舉辦模式不再局限於體育系統一家,將學校、社會的資源都吸收進來,補齊原先的結構性短板。在這個過程中,中國籃協等項目協會的社團屬性也逐漸顯現出積極導向——面向全社會辦項目、辦體育,體育也汲取到更為豐沛的資源。開放的思路,從注冊制的改變開始,還將觀察到一系列更具創新意識的變化。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08日 15 版)

(責編:王吉全、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