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乒新生代漸“上位”

本報記者  彭訓文

2018年06月06日09: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林高遠

  王曼昱

  國際乒聯世界巡回賽中國公開賽4項決賽6月3日晚在廣東深圳上演,中國乒乓球隊拿下男單、女單和男雙、女雙4項冠軍,加上2日的混雙冠軍,國乒實現了橫掃。5個冠軍中,小將王曼昱斬獲女單冠軍,林高遠配合樊振東勇奪男雙冠軍,其不俗發揮令人印象深刻。新生代球員正在對領軍人物形成沖擊,這種勢頭對已經進入新奧運周期的國乒來說是個好消息。

  王曼昱:敢打敢拼希望之星

  此次國際乒聯世界巡回賽中國公開賽女單決賽中,王曼昱一記正手暴沖進攻,令“大滿貫”得主、國乒女隊隊長丁寧也招架不住。正是這個得分,讓年僅19歲的王曼昱奪得女單冠軍,她激動地躺倒在地慶祝。這是她在家門口擊敗實力強勁的隊友並拿到的首個中國公開賽女單冠軍。

  這場女單決賽首局以王曼昱的凶猛拼搶勝出,她的堅決進攻打法貫穿了整場比賽。雖然兩度被丁寧扳平局分甚至反超,但決勝局裡越戰越勇的王曼昱中局打出一記“神球”,分差隨即被迅速拉大,最終艱難但令人信服地捧起冠軍獎杯。“這場比賽對我的鍛煉價值非常大。作為一名年輕運動員,要戰勝很多困難,包括對手、傷病等。面對這些挑戰,信念很重要。”王曼昱評價此次女單決賽時說。

  出生於黑龍江齊齊哈爾的王曼昱14歲入選國家隊,17歲升入女一隊。身高1米76的王曼昱,身高臂長的優勢讓她具有極佳的護台能力,被稱作女隊的“小王勵勤”。去年全運會女單1/4決賽中,她惜敗給世界排名第3的朱雨玲后淚洒賽場,但在被問及未來目標時還是堅定地說:“沒事,我還年輕。”

  作為小將,王曼昱憑借自己艱苦訓練和發揮,成功擠進了今年5月初舉行的瑞典世乒賽國乒女單名單。盡管以1比3不敵新加坡老將馮天薇,但初入世界大賽的王曼昱心理獲得了足夠鍛煉。這讓她在接下來的國際乒聯巡回賽香港站、深圳站兩站比賽中連奪女單冠軍,被媒體譽為中國隊的希望之星。在女乒的最新排名中,王曼昱是進步最快的球員,目前世界排名是第4位。

  即將開打的國際乒聯日本賽,王曼昱繼續出戰,將面對東道主日本隊的平野美宇、伊藤美誠等同年齡段球員,能否在連續作戰情況下不斷積累勝利,建立心理優勢,對年輕的王曼昱來說是一大考驗。

  林高遠:三線兩冠積累信心

  林高遠無疑是此次國際乒聯巡回賽中國公開賽上最受關注的一位年輕國手。23歲的他出生於廣東省深圳市寶安區,此次比賽身兼男單、男雙及混雙3項比賽。在家鄉觀眾面前比賽,林高遠顯得十分興奮。

  3日晚進行的男雙決賽中,和樊振東搭檔的林高遠毫不怯場,直落3局擊敗羅馬尼亞選手伊奧內斯庫和西班牙選手羅貝爾斯配對的跨國組合奪冠。在2日晚舉行的混雙決賽中,他搭檔陳幸同3比1擊敗日本對手,成為世巡賽史上首對混雙冠軍。在男單半決賽中,林高遠2比4不敵隊友樊振東無緣決賽。不過,他此前連勝日本選手張本智、水谷隼,展示了自身不俗實力。

  最終,林高遠以兩個冠軍的好成績向家鄉觀眾獻禮。談及比賽,他坦言:“這次公開賽壓力很大,參加3個項目對體力要求很高﹔但家鄉觀眾的加油聲,讓我在場上能夠更好地發揮自己的水平,對未來的信心越來越足。”在男乒世界排名中,林高遠目前排名第4位。

  在技術風格上,左手持拍的林高遠經過刻苦磨練,已經形成了他獨特的技術體系,那就是以反手技術為主,正手技術為輔,打速度和落點變化。

  對於林高遠來說,想要在東京奧運周期真正有所作為,需要在單打技術上豐富自身打法,同時下大氣力錘煉自己的心理素質,盡快擁有一顆不為輸贏所動、不管比賽比分領先和落后時都能正常發揮自己技戰術的大心臟。

(責編:張帆、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