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賽制積分 優化參賽規則 豐富配套活動

女子圍甲,今年有看頭

本報記者  鄭  軼

2018年06月04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捻起一枚棋子,江蘇隊主將於之瑩的眉頭微蹙。此時棋盤之上,黑棋貼目艱難,想翻盤卻已無力回天。2又1/4子之差,於之瑩敗在武漢隊的韓國外援吳侑珍陣前,聯賽六連勝至此終結。

  6月2日,第六屆中國女子圍棋甲級聯賽在湖南平江戰罷第七輪,排在積分榜前兩位的江蘇隊、上海隊雙雙遭遇“零封”,於之瑩、芮乃偉等名將接連告負。競爭激烈、懸念增強,可謂女子圍甲求新求變的一個縮影。調整賽制積分、優化參賽規則、豐富配套活動等一系列改革舉措,讓6歲的女子圍甲愈發呈現勃勃生機。

  開放男子聯賽

  在當今中國棋壇,20歲的“小魚兒”於之瑩長期處於“女一號”位置。從2015年第三屆女子圍甲第十七輪開始,她創造了跨賽季32連勝的紀錄。而今年聯賽,於之瑩又增加了一個新紀錄——在聯賽改革后,她成為第一個獲得男子圍甲參賽資格的女棋手。

  早在第一屆男子圍甲舉辦時,“紋枰魔女”芮乃偉曾代表上海隊上陣,下過幾盤棋。不過,在女子圍甲創辦后,女棋手便無法兼顧參賽。今年年初,中國圍棋協會推出新規,男子圍甲以及乙級、丙級團體賽全面向女棋手開放,並且不佔隊伍名額,女棋手可兼顧男子、女子圍甲比賽。這一打破性別界限的改革之舉,無疑給了女棋手更大的舞台。

  中國圍棋近些年發展迅猛,男子新銳棋手層出不窮,人才厚勢造就了一批世界冠軍。相形之下,女棋手無論從整體實力還是影響力,都略顯單薄。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孔祥明、芮乃偉、華學明等女棋手與男子一流高手分庭抗禮的情況,今時今日難以復制。“沒有比賽和實戰是不可能長棋的。”在芮乃偉看來,縮小男、女棋手之間的差距,推動女子圍棋的進一步繁榮,開放男子圍甲平台是極佳的鍛煉機會。

  於之瑩則成為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江蘇隊男子、女子圍甲“雙棲棋手”的身份,帶給她更多挖掘自身潛力的空間。“於之瑩2017年的戰績不算好,她雖然在國內長期處於女子‘第一人’位置,但缺少強有力的對手。這次加入男子圍甲絕不是挂名,隻要隊伍保級沒問題,肯定優先讓於之瑩上場。”江蘇隊主教練丁波說。

  引入人工智能

  在“90后”棋手挑大梁的女子圍甲賽場,芮乃偉顯得有些“另類”。這位55歲的傳奇老將,作為世界上唯一的女子九段棋手,征戰棋壇近四十載。在她眼中,如今所有的對手都是年輕人,“后浪推前浪”之勢讓她既欣喜又欣慰。

  今年女子圍甲進行了賽制調整,將第一台與第二台勝者積分區別開來,主力棋手的作用被放大,競爭也愈加激烈。7輪戰罷,作為上海隊主將出戰的芮乃偉取得5勝2負。“現在的女棋手越來越厲害,於之瑩的32連勝我根本不可能做到,更年輕的陸敏全、尹渠也成長起來。現在比賽的密度、強度與我那個時代不可同日而語,年輕棋手進步快,女子圍甲這個平台功不可沒。”芮乃偉如此感慨。

  與人工智能的融合是圍棋發展的大勢所趨。今年女子圍甲專門引入人工智能圍棋“天壤”,與女棋手進行配對賽。芮乃偉因為體力有限,沒有報名參賽,但對於這一“變招”,她給予充分贊賞。“她們跟電腦下棋時,我在旁邊看都覺得收獲很大。人工智能不僅有益於棋手訓練、提升棋藝,也讓聯賽變得更有意思。”

  此前,於之瑩領銜的江蘇隊豪取女子圍甲“五連冠”,彰顯雄厚實力。本賽季吳侑珍、藤澤裡菜等強力外援的加盟,有望改觀聯賽“強弱分明”的戰局,打破於之瑩的一枝獨秀。此次平江分站賽,代表廈門隊上陣的黑嘉嘉一亮相,便連勝蔡碧涵、唐奕。女棋手顏值與實力兼具,極大增加了聯賽的觀賞性。

  挖掘圍棋內涵

  6月1日,平江思源實驗學校一派熱鬧。女子圍甲捐建的第十二座“希望圍棋教室”正式授牌,名宿聶衛平、王汝南、華以剛帶領14位職業棋手與90位當地圍棋愛好者展開了多面打公益指導棋。“捐建圍棋教室要有愛心,教圍棋要有熱心,推廣圍棋要有恆心。”中國圍棋協會主席林建超說。

  “女子下棋,可以影響一個家庭。”多年前,棋聖吳清源曾為傳播女子圍棋奔走呼告。從2013年開始,女子圍甲摸索前行,從“名校行”到“紅色之旅”,一年一個主題,成長為女子棋壇的品牌賽事。紋枰對弈的競技之美,與圍棋文化的厚度、溫度相得益彰。今年女子圍甲主題為“扶貧,我們在行動”,深入廣大貧困農村地區,不隻經濟上大力資助,更送去精神食糧。

  “中國圍棋正值全面深化改革之際,讓體育競技與傳統文化、社會功能並行,這是女子圍甲肩負的特殊使命。”林建超認為,有特色、接地氣才能帶來高人氣。“女子圍甲從幼苗成長為可供后人乘涼的大樹,就得走出競技場的小格局,為圍棋文化注入新內涵。”

  聯賽第二個分站賽落幕,於之瑩、芮乃偉這兩代領軍人物盡管雙雙輸棋,但賽后依然沉靜地復盤。對她們而言,探索黑白世界的奧妙與魅力,比勝負或創造紀錄更有吸引力。“中、韓女子圍棋水平在伯仲之間,這兩年韓國棋手上升勢頭很猛,年輕棋手要珍惜女子圍甲這個好平台,多多努力才是。”芮乃偉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04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