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中國田徑應把握項目變革的機遇(體壇觀瀾)

艾 庄
2018年06月03日09: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握項目變革的機遇(體壇觀瀾)

  對中國田徑來說,應對項目變革,不僅要在辦賽環節中緊隨當下趨勢,也需對整個項目的發展改變保持敏感,更不妨在項目發展中結合自身實際大膽嘗試、探索

  當地時間6月3日將在荷蘭亨格洛舉行的一站國際田聯世界挑戰賽中,主辦方將嘗試一種新技術:將燈管鋪設在跑道兩側的內壁上,比賽開始后,不同顏色的燈光在跑道上以世界紀錄、賽會紀錄等速度與運動員一起前進,宛如一道道波浪,在為運動員和觀眾提供相應信息的同時增加比賽畫面的觀賞性。

  這場比賽,主辦方還特意減少設項,以確保每一個項目都能成為全場焦點。這些“小心思”,無不是為了提高比賽的關注度,從而更大限度地推廣田徑運動。如何吸引更多年輕人?這已經成了幾乎每一個運動項目面臨的共同問題。2016年裡約奧運會期間,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表示,奧運會要爭取更多年輕人的參與。比賽中炫目的入場儀式等新科技手段,越來越多的街頭賽、商圈賽,突出比賽中的“強強對話”,則是田徑運動交出的一部分答卷。

  根據過往經驗,促使某項運動重煥生機的往往是其重要規則的改變。上世紀90年代初,足球比賽中禁止守門員用手接回傳球的規則,不僅對現代足球技戰術產生了極為深遠的影響,也大幅提高了足球運動的觀賞性。與足球、籃球等運動相比,田徑的競賽規則相對簡單,但同樣也可以通過調整競賽規程、比賽設項等方式進一步提升運動的生命力與吸引力。短跑名將博爾特去年創辦的趣味田徑賽和國際田聯引入競走接力項目等,都是積極的嘗試。

  宏觀上看,田徑乃至更多運動項目都處於求新求變的改革之中。對中國田徑來說,把握項目變革帶來的機遇,不僅要在辦賽環節中緊隨當下趨勢,進一步增強賽事的活力、提高觀賞性﹔同時也需對整個項目的發展改變保持敏感,對可能進行調整的項目和規則早做准備,進而佔據主動。在此基礎上,也不妨在項目發展中結合自身實際大膽嘗試、探索,從而有機會引領整個世界的潮流。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