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世界杯32強巡禮之波蘭:

時隔12年重返決賽圈 萊萬領銜白鷹部落再次起飛

2018年05月28日16:1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波蘭曾經叱咤足壇風雲,72年奧運會男足冠軍,74和82年又兩度斬獲世界杯季軍,這是屬於白鷹部落的光輝時代。此后的波蘭足球逐漸暗淡,雖然在02和06年殺入世界杯,但希望之光馬上被小組賽的失利陰霾所掩蓋。今年夏天,波蘭時隔12年再次拿到世界杯入場券。此前,波蘭公布俄羅斯世界杯的初選名單,擁有萊萬多夫斯基等球星的東歐白鷹期待再次起飛。

波蘭隊35人初選名單如下

門將:比亞科斯基(伊普斯維奇),斯科魯普斯基(羅馬),法比安斯基(斯旺西),什琴斯尼(尤文圖斯)

后衛:貝德納雷克(南安普頓),卡明斯基(斯圖加特),貝雷辛斯基(桑普多利亞),科濟奧拉(基輔迪納摩),喬內克(斯帕爾),帕茲丹(華沙萊吉亞),格利克(摩納哥),皮什切克(多特蒙德),耶德澤齊克(華沙萊吉亞)

中場:布拉什奇科夫斯基(沃爾夫斯堡),利內蒂(桑普多利亞),達維多維奇(意乙巴勒莫),馬庫澤夫斯基(波茲南萊赫),弗蘭科夫斯基(喬治羅尼亞),馬辛斯基(華沙萊吉亞),格拉爾斯基(盧多戈雷茨),佩斯科(格但斯克萊吉亞),格羅西茨基(赫爾城),裡布斯(莫斯科火車頭),卡齊奧爾(戈爾尼克扎布熱),西曼斯基(華沙萊吉亞),克裡霍維亞克(西布朗),澤林斯基(那不勒斯),庫爾扎瓦(戈爾尼克扎布熱),祖科夫斯基(戈爾尼克扎布熱)

前鋒:科夫納茨基(桑普多利亞),皮亞泰克(克拉科維亞),萊萬多夫斯基(拜仁慕尼黑),特奧多切克(安德萊赫特),米利克(那不勒斯),維爾切克(布隆德比)

勇冠三軍的萊萬多夫斯基將直接決定波蘭能走多遠

從陣容來看,以萊萬多夫斯基領銜,意甲球星為班底,什琴斯尼、澤林斯基、米利克等球星悉數入選。鋒線上,效力於德甲豪門拜仁慕尼黑的萊萬多夫斯基是球隊的關鍵先生,無論是在多特還是在拜仁,萊萬都貢獻了超過100粒進球,也是德甲聯盟為一支球隊進球最多的外援。在世界杯預選賽中,萊萬10場比賽攻入16球,他的無球跑動和終結能力都是世界級水准,但正是因為他恐怖的攻擊能力,萊萬也是對手重點盯防的對象,在預選賽中,萊萬共面對274次防守,並且35次被對手侵犯。可以說,波蘭隊的世界杯之路能走多遠,很大程度上要取決於萊萬的發揮,但是在2016年歐洲杯上,備受期待的萊萬在5場比賽僅打進1球。

由於擁有萊萬這枚“核武器”,所以波蘭隊的整體戰術都屬以萊萬為核心打造的。反擊是波蘭隊經常使用的進攻戰術,同時他們的反擊效率也非常高(17%),在世界杯歐洲區預選賽中,僅有英格蘭和比利時兩支球隊的反擊成功率(18%)高於波蘭隊。而且,波蘭隊擁有61%的搶斷成功率,再加上邊路快馬布拉什奇科夫斯基,球隊在中場斷球之后,可以快速通過邊路進行制造威脅。萊萬作為球隊進攻的支點,波蘭隊其他隊員的主要任務就是想辦法把皮球送到萊萬腳下,所以波蘭隊更願意將球輸送到禁區內,而他們53%的成功率僅僅低於西班牙和捷克。與此同時,由於萊萬的存在,波蘭也更容易獲得點球,他們在預選賽中共獲得了6粒點球,這比其他球隊都要高,而且萊萬一個人就貢獻了4粒。

波蘭是世界足壇老牌勁旅,球迷非常火爆

去年世預賽上,波蘭以8勝1平1負25分的成績,小組頭名提前一輪出線。晉級之路還算順利,但是幾場賽果也是略顯尷尬。首場比賽被魚腩球隊哈薩克斯坦2-2逼平,主場對陣弱旅亞美尼亞也似乎不是那麼輕鬆,還有客場作戰0-4遭丹麥屠殺,這些都暴露出波蘭的弱點,與傳統豪強相比他們的實力仍有差距。

今年世界杯,波蘭與塞內加爾、哥倫比亞和日本分在H組,這算是實力較為均衡的一個小組,波蘭與哥倫比亞實力難分伯仲,塞內加爾也有能力掰掰手腕,前兩役的戰績尤為關鍵。同時,萊萬一但被對手盯死,波蘭隊的進攻效率就會急劇下降,波蘭隊其他隊員是否能夠為萊萬分擔一些壓力,才是波蘭隊能否在世界杯上走得更遠的關鍵。(文 楊磊 實習生 沈思瑩)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