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儲備冬奧人才 中國冰球青訓布局初見端倪

《中國體育報》王靜 何青漢
2018年04月23日10:53 |
小字號

“孩子剛開始打球的時候,周圍的人都說打球有什麼用,還能進國家隊嗎?沒想到一步步堅持下來,當年的玩笑話在今天實現了。”來自清華附小的小球員吳修曄的母親對記者說道。

4月21日,中國國家級青少年冰球拔尖人才梯隊成立暨授旗儀式在北京會議中心舉行。中國冰球協會常務副秘書長徐成響向各組別教練員授予旗幟,並向所有隊員授予隊服。今年上小學四年級的吳修曄也如願以償,進入了“國字頭”隊伍。

中國國家級青少年冰球拔尖人才梯隊的成立,是中國冰球協會落實“辦賽要精彩、參賽也要出彩”“惡補短板、加快發展”等重要指示精神的舉措之一。4月以來,中國冰球協會在國家體育總局青少司的支持下,面向全國1000多名青少年男子冰球運動員選拔U10、U12、U14三個年齡段的冰球后備人才,最終130多名運動員通過選拔,組建成立國家級青少年冰球梯隊。“國家級青少年冰球拔尖人才梯隊建設的目的是建立國家主導、社會參與、高端引領的國家青少年冰球人才梯隊,也就是我國的冰球青訓體系。”徐成響說道。

我國冰球項目競技水平長期處於底子薄、水平低的狀態,其中男子冰球運動從未參加過冬奧會,與世界強國有很大差距,其根源在於后備人才的不足和人才培養體系的缺失。中國國家級青少年冰球拔尖人才梯隊的成立,標志著國家級層面高水平冰球競技人才的儲備和選拔機制的正式建立。

人才梯隊將依托冰上培訓機構開展專業化隊伍訓練與管理,每支球隊均由高水平國內外教練執教,引入國際領先的冰球訓練系統﹔並參照冰球強國的訓練保障服務體系,配備體能訓練師、器材師等專業服務人員,為隊員提供全方位保障和服務。入選球員還有機會代表國家參加中外冰球賽事,以賽代練、賽練結合,探索出一條冰球人才培養的高效路徑,向國家青年隊乃至國家隊儲備和輸送高素質冰球人才,同時,人才梯隊將採取動態淘汰機制,每年度都對現有運動員進行二度選拔。

第一批入訓的吳修曄即將開始隊伍的日常訓練和比賽,對於進入“國字頭”隊伍,他的家長十分欣喜和支持,“未來肯定會先保障孩子在梯隊的訓練,現在小年齡段的球員越來越多與這幾年中國冰球的迅速發展分不開,也希望吳修曄勿忘初心、抓住機遇。”

青少年冰球人口的提升正是中國冰球協會成立青訓體系的初衷,“我們希望通過建立國家主導的青訓體系,對全社會青少年學習冰球產生積極影響,吸引更多青少年參與到冰球運動中來,為我國備戰冬奧儲備人才。”徐成響說道。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