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CBA總決賽三場戰罷:遼寧期待橫掃 廣廈但求一勝

張逸飛、林德韌、夏亮
2018年04月22日09:5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CBA總決賽總決賽三場戰罷:遼寧期待橫掃,廣廈但求一勝

  新華社沈陽4月21日電 題:前瞻:遼寧期待橫掃 廣廈但求一勝

  新華社記者張逸飛、林德韌、夏亮

  總決賽開打之前,恐怕最樂觀的遼寧球迷和最悲觀的廣廈擁躉都不會想到第四場比賽就會成為總決賽的生死戰。雖然隻有一線生機,但渴望一場勝利捍衛常規賽冠軍榮耀的浙江廣廈必將破釜沉舟,不會讓遼寧隊輕易加冕王者桂冠。

  總決賽三場戰罷,浙江廣廈未得一勝,這多少讓人有些出乎意料。雖然李春江的球隊三場皆墨,但從比賽過程和內容來看卻各不相同。首場比賽廣廈隊輸在了中鋒蘇若禹的因傷缺陣上。李春江被迫用大外援博洛西斯將球隊核心福特森排除出主力陣容,以彌補球隊內線弱勢,這一策略在比賽一開始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到了第四節最后階段的生死關頭,福特森仍然是廣廈隊最被信任的球員。不過福特森的上場雖然解決了進攻問題,但同時降低了廣廈內線的高度和防守強度。第四節最后階段遼寧隊連續搶得進攻籃板,打成二次進攻讓廣廈隊先折一陣。

  次回合再戰,蘇若禹的火線復出讓廣廈隊在陣容上得到不小補充。重回首發的福特森也爆發了驚人的進攻力,首節就狂砍20分,帶領廣廈隊打出一波14:0的高潮。不過落后的遼寧隊沒有慌亂,依靠穩定的三分球和高強度的防守,將比賽生生拖進加時。此后,已經被消耗得油盡燈枯的福特森再難掀起波瀾,遼寧隊憑借更好的人員輪換和板凳深度,帶著2:0的完美戰果回到自己的主場沈陽。

  第三場,在主場1萬多名球迷的助威下,遼寧隊開局打得氣勢如虹,一度以26:4遙遙領先。不過球隊一直存在的不會打順風球的問題隨即暴露。遼寧隊開始出現“防守精力不集中、進攻選擇想當然”的問題,這讓浙江隊在第四節一度將分差追至隻有3分。不過,生死關頭又是經驗和心態起到決定作用。已經在過去幾次總決賽中吃過足夠多教訓的遼寧隊及時回神,而年輕的廣廈隊急於追分,選擇用自己在系列賽中並不穩定的三分球“賭命”,最終遼寧隊拿下這場關鍵戰取得冠軍賽點。

  展望第四場比賽,雙方的處境已是天壤之別。雖然主帥郭士強和隊員們始終保持“一場一場拼”的平穩心態,但是所有遼寧球迷都希望高歌猛進的遼寧隊能一鼓作氣,在沈陽拿下他們盼了22年的CBA總冠軍。

  而已經無路可退的廣廈隊則都是利空消息。無論是客場作戰的人心向背,還是主教練李春江累計4次技術犯規自動停賽,抑或是不在最佳水平的球隊狀態,都注定了總決賽第四場對他們來說是場硬仗。不過兵法雲:哀兵必勝。這支已經破釜沉舟的年輕隊伍很可能爆發出更加強大的力量。而一旦系列賽再回到他們的主場杭州,七場四勝的總決賽很可能再生懸念。

  對於兩支球隊來說,總決賽過去的3場比賽已經証明,心態是兩支球隊共同的“取勝之匙”。對於廣廈隊來說他們需要堅定“穩住、我們能贏”的取勝信心,而遼寧隊則更多需要“穩扎穩打”的自我提醒。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