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廣州日報:體育項目跨界的三個奧秘

許 蓓
2018年04月16日08:2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季節和性別的項目跨界之奧秘

特邀嘉賓

男子短跑名宿,首位夏季跨冬季奧運會項目頂尖選手  張培萌

女子九球世界排名第一選手  陳思明

在競技場上的跨界簡直就是在演繹一個“超神”的傳奇故事。張培萌曾是男子百米首位跑到10秒整的中國選手,而將參與男子九球項目的陳思明則被視為讓女子九球“改朝換代”的中國新星。張培萌已跨界轉項成為中國鋼架雪車選手,他的訓練方式、項目的競技方式都將完全不同於他熟悉的短跑。而陳思明則將去面對更凶悍的男子選手。項目跨界到底會給運動員帶來多大的挑戰?他們怎樣克服自身的局限,一再突破自我?

跨越:體質重建

許蓓:田徑運動員轉冰雪項目不是沒有先例,比如曾創造男子百米世界紀錄的美國名將泰森·蓋伊,就轉項練雪橇。田徑運動員有比較好的體質和運動基礎,有速度、有力量,這些都是冰雪項目訓練的基本要求吧?

張培萌:100米這個項目對身體素質的要求特別高,我感覺隨著自己年齡的增長,在百米上的確是開始走下坡路,所以最終決定退役。其實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冰雪運動,不光是鋼架雪車,只是過去需要專注在短跑,不能隨心去從事一些比較有危險性的運動,要避免受傷影響自己的主項。北京張家口申辦冬奧成功后,冰雪項目的各個國家隊也抓住時機希望能發展各自項目,並且開始在國內大范圍選材,田徑運動員已經具備體質和運動能力的基礎,所以冰雪中心也給了我這次機遇,讓我能夠開始一段新的職業生涯。

許蓓:培萌好像一開始被選入了二人雪車這個項目的國家隊,但后來轉成鋼架雪車。雖然田徑運動員有天然的優勢轉練冰雪項目,但不是也不像我理解的那麼簡單?

張培萌:是的。像二人雪車這個項目,不光要求運動員有足夠的速度讓雪車擁有起步的加速度,還需要有足夠的力量和技巧推動雪車前進,對運動員的體重有很嚴苛的要求。鋼架雪車也一樣。事實上我現在也在努力去改變自己的體質,過去練短跑,講究的是肌肉的爆發力,我是需要控制自己的體重,讓自己更靈敏的,但改項后我需要增重,這不是簡單的增肥,而是讓自己的肌肉力量更大,但也不能影響自己的速度優勢。所以我可能需要一段很艱難的轉型期。

許蓓:那麼思明的情況是不是也很復雜?雖然是桌球,但是男子競技與女子競技,畢竟是兩個層次的較量。

陳思明:在九球這個項目上,男選手的整體技術水平是高於女選手的,包括耐力、精力、爆發力各個方面,女選手與男選手之間都有很大的差距。我去參與男子項目的競爭,必須在體能上有很大的提高,因為體力不光影響你在比賽中的耐力,還會影響選手的專注度,體能下降時,專注力也會下降。不難理解的是男子選手在力量上會比女子選手大,所以我會著重加強相關方面的練習,比如提升自己的進攻能力。

跨越:技能重建

許蓓:培萌的轉項跨越更大一些,所以技術動作上完全是一次全新的學習。而思明仍然留在自己的項目上,只是面對的對手從女選手變成了男選手。這樣對於技術動作的要求,還會有很大的改變麼?

陳思明:九球項目起源於美國,也叫美式落袋。我從8歲開始練球,剛開始是練習斯洛克的,12歲去參加青少年美式九球賽已能奪冠,隨后轉入職業領域。2008年我遭遇了比較嚴重的傷病,很多人認為台球是不會受傷的,但其實是會的,而且這種運動造成的不是急性的撞傷或者挫傷,更多的是慢慢積累成的毛病。那時我開始調整自己的訓練方式並且積極地治療,幸好得到了比較好的恢復,最后重返賽場。在2014年到2017年,我連續拿到了世界排名第一,所以想突破自己,去挑戰男子賽場,我會著重幾個方面的提升,包括進攻、連續清台的能力以及更穩定的發揮,這樣才能跟男子選手對抗。

張培萌:目前,我在轉項的路上還處於准備期,我還在改變自己的體質,增重、增強肌肉力量。事實上我還沒有正式“上車”,因為目前國內還沒有可以訓練的場地,北半球春夏之際也沒有訓練條件,我們可能還需要大概一個月左右去准備。平昌冬奧會時,我有幸到現場觀戰,視覺沖擊是很大的,我特別期待自己“上車”首秀,以第一視角去體驗這項運動。

許蓓:培萌在宣布自己轉項時說過,希望自己能成為參加北京夏季奧運會和北京冬季奧運會的運動員,從1924年首屆冬奧會至今,有數據統計是有過136位運動員同時出戰過夏季和冬季奧運會,其中有一部分就是田徑改項的。前美國女飛人勞倫·威廉姆斯在雅典夏季奧運會上拿到了女子百米銀牌,在倫敦她獲得了百米接力金牌。2013年退役后她轉戰多人有舵雪橇,在索契冬奧會上拿到了銀牌。我聽說培萌現在幾乎是冰雪中心招攬隊員的“金字招牌”。

張培萌:中國在大部分冬奧項目上,還在發展和推廣項目認知的階段,我會去與田徑隊的年輕隊員們分享自己的經歷和見聞,也希望能為冰雪項目招募到更多優秀的運動員。

跨越:心理重建

許蓓:我認為轉項對於運動員來說,除了前面說到的技術上的改變,還需要有心理上的重建。怎樣去面對新的挑戰,心態上的堅持,與身體上的堅持應該同等重要。

張培萌:這個說法我贊同。從我自己的角度來說,其實我需要去克服新的領域帶來的更大的挑戰——其實我的父母也經過了很長一段時間的糾結,他們懂得鋼架雪車這個項目,可能會讓運動員身處險境,畢竟在如此高速度的運行下,稍微出錯,那可能是要付出很慘重的代價的,我也花了很多口水去說服他們支持我。但其實我自己也要去克服恐懼。

許蓓:而且從一個訓練場,到另外一個訓練場,你也需要足夠的意志力支撐自己繼續練下去。

張培萌:是的。所以我現在在清華大學帶隊,平時都是自己跟隊員們一起訓練。

許蓓:思明是怎樣安排自己的比賽計劃的?我們什麼時候能看到你走上男子競技的賽場?

陳思明:今年4月21-22日,我會在日本打一場亞洲級別的男子九球比賽,到時候有很多亞洲的優秀男子選手都會參賽。我給自己定的目標是小贏一場。我聽說民間也有一些男子業余選手對我發出了挑戰,有機會我們可以設置一場比賽大家切磋一下。

許蓓:作為一位年僅25歲的女孩,思明在面對競爭力更大的男性對手時,心態上的調整應該是非常重要的。

陳思明:我覺得參加男子比賽是非常棒的挑戰,所以我是抱著去拼一拼的心態面對競爭。我在年紀還很小的時候就參加過男子比賽,主要是為了讓自己的球技有飛躍式的提升,不過那時的比賽是讓局賽,跟正式的比賽還稍有不同。我覺得能邁出這一步去參加男子比賽,已經是勇氣可嘉,打破常規、挑戰不可能,這是一種不斷進取的精神,當然也是對自己的一種自信,所以最后不管成績如何,我都會鼓勵自己。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