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NBA

65勝創隊史紀錄 奪冠機會超姚麥巔峰之年

亢雪鬆
2018年04月13日08:30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會是火箭年?

  2017-2018賽季NBA常規賽收官,火箭隊以65勝17負刷新隊史最佳戰績,並拿下隊史首個常規賽冠軍,其間對陣衛冕冠軍勇士2勝1負,最新的奪冠賠率顯示,勇士雖然仍居首位,但緊隨其后的火箭有趕超趨勢,那麼,備受看好的火箭隊,他們的好日子真的來了嗎?

  也曾輝煌 連續兩年奪冠

  火箭隊自1967年成立,並於同年加盟NBA,這51年間,他們僅在1994年和1995年捧起過總冠軍獎杯。不過,那兩次奪冠,火箭都是以哀兵姿態出戰,尤其是1995年衛冕時,更被視為NBA歷史上最傳奇的一次奪冠之旅。

  1994年,火箭奪得隊史第一個總冠軍,總決賽中,他們以4比3戰勝尤因領銜的尼克斯。那個賽季,奧拉朱旺場均得到27.3分、11.9個籃板和3.71個蓋帽。

  隨后的1994-1995賽季,衛冕冠軍火箭隊依舊不被看好,不但客場戰績糟糕,球隊還傷病不斷。常規賽中段,他們用主力大前鋒索普換來開拓者得分后衛德雷克斯勒,並將司職小前鋒的霍裡提至大前鋒位置。放棄身高、籃板和防守后,火箭掙扎著拿到47勝35負的常規賽戰績,以西部第六身份進入季后賽。隨后,他們卻開啟了一段最為傳奇的奪冠之旅——連續經歷四輪血戰,對手不但擁有當時聯盟最好的球員,常規賽戰績還分別是60勝、59勝、62勝、57勝,結果卻是奧拉朱旺率領火箭先后淘汰了卡爾·馬龍的爵士隊、巴克利的太陽隊、大衛·羅賓遜(該賽季常規賽MVP)的馬刺隊以及“大鯊魚”奧尼爾的魔術隊。火箭成為NBA有史以來贏得總冠軍的排位最低的球隊,同時也是NBA季后賽中第一支淘汰了四支常規賽戰績50+球隊的隊伍。

  值得一提的是,1995年季后賽,火箭能夠闖過首輪就很不易。面對常規賽60勝22負、排名西部第三的爵士,火箭在1比2落后的情況下,完成逆轉(當時季后賽首輪實行五戰三勝制)。那一年,爵士的斯托克頓和馬龍都進入NBA最佳陣容一陣。

  姚麥時期 首輪關成魔咒

  此后多年,缺乏優秀內線球員的火箭隊,隻能徘徊在季后賽邊緣。2002年選秀大會,他們利用僅有的7%的機會抽中狀元簽,得到隊史第五位狀元——中國球員姚明。2004-2005賽季,火箭從魔術交易來得分王麥蒂,球隊確立起“姚麥組合”為核心的技戰術體系。

  在“姚麥組合”率領下,火箭上演過球隊歷史上最長的22連勝,卻難以突破季后賽首輪魔咒。2006-2007賽季季后賽,他們在首輪搶七大戰中憾負爵士。終於,2008年8月火箭再次出手,從國王換來阿泰斯特(現更名為慈世平),攜手“姚麥組合”組成“三巨頭”。那個賽季火箭殺入西部半決賽,自1997年之后,他們首次晉級西部半決賽。雖將如日中天的湖人拖至搶七大戰,火箭仍遺憾告負,湖人最終奪得總冠軍。2008-2009賽季是姚明職業生涯唯一一次突破季后賽首輪關。

  隨后,由於麥蒂被交易離隊,加之姚明退役,火箭在2009年至2012年,連續三個賽季排名西部第九,被擋在季后賽門外。“后姚麥”時代的火箭終於走上重建之路,在2012-2013賽季開賽前,他們從雷霆交易來哈登,開啟以哈登為核心的新時代。

  改造哈登 球隊走上正軌

  蟄伏了幾個賽季后,火箭終於在本賽季迎來強勢爆發,拿下隊史首個常規賽冠軍,這意味著他們在季后賽面對任何球隊時,都擁有多打一個主場的優勢。無論是隊史奪冠的那兩個賽季,還是“姚麥組合”時期,火箭隊在聯盟的影響力都難與本賽季相比。

  其實,火箭並非在本賽季才爆發。上賽季他們就已塑造了出色的進攻體系,但防守相對一般。本賽季,火箭隊強化進攻體系的同時,還著重提高了防守端的水准。在哈登與保羅的“燈泡組合”帶領下,本賽季火箭場均得到112.4分,排名全聯盟第二。本賽季征戰至今,他們更是三次打出10場以上的連勝。場均失分上,火箭本賽季場均失103.9分。攻防均有顯著提升后,火箭在與頭號強敵、衛冕冠軍勇士交手時,取得了兩勝一負的戰績,輸掉的那一場哈登缺陣。而在過去三個賽季,火箭常規賽面對勇士的戰績是1勝11負。

  火箭能夠打出如今的水准,與他們在2016年夏天的一場大變革有關。當時火箭簽下進攻大師德安東尼,后者曾在太陽取得過巨大成功,他將納什打造成兩屆常規賽MVP。來到休斯敦后,德安東尼讓哈登改打組織后衛,當時這一看似大膽的決定,卻讓哈登重新回到常規賽MVP爭奪者的行列。本賽季,哈登更是成為MVP的最大熱門,常規賽場均貢獻30.4分、8.8次助攻、5.4個籃板。

  沖冠隱憂 保羅得省著用

  提前鎖定常規賽冠軍的火箭,還將隊史最佳戰績提升至65勝,不過,狀態火熱的他們也有著奪冠隱憂,那就是“聖保羅”的傷病。

  本賽季,保羅在打完火箭一分逆轉勇士的揭幕戰后,就因為膝蓋淤傷進入傷病名單,其間缺席了14場比賽,直到11月17日對陣太陽才復出。然而,復出僅僅一個多月,保羅再次受傷。12月21日主場戰湖人時,他因腹股溝受傷退場,隨后缺席了火箭的3場比賽,直至12月30日對陣奇才時才復出。其間,火箭遭遇本賽季最長的五連敗。三月下旬,保羅又因腿筋拉傷,在缺席3場比賽后,於3月28日對陣公牛時復出。

  保羅的傷病對於火箭而言就像一顆隨時可能引爆的炸彈,而他的膝傷就是那個導火線。保羅的膝傷始於2009-2010賽季,開季打了10場比賽后,他便因左膝受傷休戰了半個月,缺席了8場比賽。2010年2月初,保羅接受左膝鏡關節手術,以修復撕裂的半月板。術后,他休養了近兩個月。由於手術摘除了膝蓋兩個骨頭之間的部分軟骨,使得他在運動中兩個骨頭沒有緩沖地碰撞到一起,產生強烈痛感,這就是他缺席本賽季初比賽的主要原因。所以,火箭若想走得更遠,還得“省”著點兒用保羅。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