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決賽15日開打,廣廈隊對陣遼寧隊

中職籃誰奪冠?比比看!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18年04月13日04: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15日,2017—2018賽季中國男籃職業聯賽(CBA)總決賽將在杭州拉開序幕,對陣雙方是廣廈隊和遼寧隊。雙方按照2—2—1—1—1的主客場順序,7戰4勝者將獲得本賽季總冠軍。

  廣廈隊的晉級頗為艱難,與深圳隊、山東隊的兩個系列賽都打到了決勝場﹔遼寧隊在季后賽打出了“質量局”,在淘汰北京隊和廣東隊兩個昔日總冠軍的比賽中展現出強大實力。

  作為本賽季常規賽冠、亞軍球隊,廣廈隊和遼寧隊在總決賽相遇,相信必有一番龍爭虎斗,最終誰能問鼎“牟作雲杯”,成為CBA歷史上第七支獲得總冠軍的隊伍,難以預料。

  比經驗

  從此前晉級總決賽的次數來看,廣廈隊以0︰6落后於遼寧隊。這是廣廈隊隊史上首次殺進總決賽,而遼寧隊則是第七次踏上總決賽賽場。新人遇上老兵,廣廈隊在經驗方面處於下風。

  算上此次晉級,最近4個賽季遼寧隊三入總決賽,當被問及心態與以往有何不同時,遼寧隊隊員郭艾倫坦言:“我覺得之前更加激動一些,這次比較平靜。”遼寧隊陣中有11名球員有季后賽經歷,是本賽季四強球隊中季后賽經驗最豐富的,過往的經歷讓遼寧隊隊員明白,平常心最重要。

  相比之下,過去7個賽季季后賽首輪即遭淘汰的廣廈隊在經驗上就要單薄許多,廣廈隊陣中有9名球員參加過季后賽,全隊球員季后賽出場共21次,是四強當中季后賽經驗最少的。其中,林志杰季后賽經歷最多,共打過7次,其余大部分球員沒有超過3次。

  經驗也是廣廈隊主教練李春江看重的,他說:“總決賽對我們來說是期待和希望,(晉級)之前打滿了(系列賽)所有場次,我們從這些比賽中能學到很多東西。”李春江是總決賽經驗豐富的教練,他曾執教的廣東隊曾經七奪總冠軍,加盟廣廈隊之后,用了5個賽季將球隊帶進總決賽。李春江在半決賽第四節靈活使用大小外援,在全隊倡導“助攻不少於20次,失誤不多於12次”的團隊籃球理念都極大提升了隊伍的戰斗力。

  比陣容

  從場上對位方面比較,遼寧隊在后衛線人才濟濟,而廣廈隊的優勢在於內線的幾個大個子。限制與反限制、變招與調整,從來都是季后賽的主旋律,球隊需要最大限度地挖掘板凳深度。本賽季常規賽雙方兩次交手,都在對方的主場取得勝利,以實力為基礎的臨場發揮將成為制勝關鍵。

  遼寧隊擁有令其他球隊羨慕的豪華后衛線組合——郭艾倫和趙繼偉,這對國家隊搭檔如果一起出現在遼寧隊后場的話,那麼經受多次總決賽洗禮的小外援哈德森的攻擊力能夠得到最大釋放。當然他們還有變招,就是郭艾倫打替補,可以更長時間在進攻端給對手施加壓力。這兩種戰術在常規賽與廣廈隊比賽的時候他們都嘗試過,郭艾倫作為替補出場效果更好,得分和助攻都比先發有顯著的提升。

  而在內線方面,廣廈隊的大外援博洛西斯和中鋒胡金秋顯然更勝一籌,兩人不僅身高都超過2米10,而且移動能力也超過遼寧隊的中鋒韓德君和鐘誠。常規賽的兩次交手,廣廈隊在籃板球方面都要強於遼寧隊。如果籃板球被對手限制住,那麼遼寧隊的攻擊力要大打折扣。不過,廣廈隊的內線蘇若禹在半決賽第七場比賽中中途受傷下場,或將給廣廈隊的內線帶來不利影響。

  比發揮

  總決賽當然還要看主力球員的發揮。遼寧隊和廣廈隊各有4人入選國家隊紅、藍集訓隊的名單。外援方面,廣廈隊的福特森是本賽季常規賽外援MVP(最有價值球員)。

  回望過去6個賽季的總決賽,人們一定有這樣的印象:外援是比賽走向的決定者。北京隊三奪總冠軍,馬布裡和莫裡斯功不可沒﹔四川隊異軍突起爆冷奪冠,人們不會忘記“鄧哈哈”的三外援組合﹔上賽季新疆隊以4︰0橫掃廣東隊奪冠,亞當斯和布拉切兩人場均得到55分,將近全隊的一半。

  不少球迷至今仍對原八一隊球員劉玉棟的球技念念不忘,送他“戰神”的稱號,CBA呼喚本土球星已久。過去幾個賽季是外援佔主導地位的年代,但是相信人們一定會把2017—2018賽季看作一個轉折點——本土球員崛起了。

  以剛剛結束的半決賽為例,盡管哈德森還是遼寧隊的頭號得分手,但是郭艾倫的總得分超過隊中外援巴斯﹔盡管廣廈隊在與山東隊的第四場比賽中以一球之差落敗,但與拿到28分的福特森相輝映的,是拿到23分的胡金秋和得到19分的趙岩昊,廣廈隊擁有多個火力點。

  總決賽的舞台足夠大,如果打滿7場的話,賽程將可以延續到5月1日,誰能站上舞台中央,我們拭目以待。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3日 23 版)

(責編:馮人綦、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