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NBA

威少詹皇均獲三雙 對比兩人非凡素質

亢雪鬆
2018年04月03日08:22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三雙秘訣 了解一下

  昨天,NBA常規賽迎來多場比賽,詹姆斯和威斯布魯克分別帶領騎士和雷霆戰勝各自對手,兩人都拿下三雙數據。在NBA現役球員中,兩人都屬於摘取三雙的好手,但若跟前輩相比,他們的數據稍顯遜色,詹姆斯的職業生涯三雙總數甚至排不進歷史前五。

  詹姆斯 打鐵仍取三雙

  昨天,騎士主場98比87擊敗獨行俠,詹姆斯貢獻16分、13個籃板、12次助攻,拿下本賽季個人第17次三雙,也是職業生涯第72次三雙。但他本場命中率著實夠低——21投5中,命中率僅23.8%,是他最近10年投籃命中率最低的一戰。

  2008年3月30日,騎士客場對陣活塞,詹姆斯17投4中,命中率隻有23.5%。詹姆斯全場得到13分、4個籃板、5次助攻,騎士輸給活塞14分。

  時隔10年,詹姆斯再次陷入“打鐵戰”,劇情卻出現反轉。昨天,盡管騎士曾落后於獨行俠,但第四節,詹姆斯率隊反扑,最終以11分優勢贏下比賽。詹姆斯本人也砍下三雙數據,並命中兩記關鍵三分。盡管投籃手感糟糕,但詹姆斯在場的39分鐘,騎士贏對手7分。

  詹姆斯昨天投籃手感不佳,他通過傳球為隊友創造機會,個人全場12次助攻盤活了騎士隊進攻體系。對於本場超低命中率,詹姆斯坦言“這是我不常出現的狀況”,他也指出:“盡管我的投籃不好,但也不會阻止我對比賽產生影響。如果我的投籃不夠准,我就確保把球傳到隊友手中,做其他事幫助球隊取勝。”

  威少 三雙紀錄不停

  昨天,同樣斬獲三雙數據的還有威斯布魯克,雷霆當家球星在對陣鵜鶘時拿下26分、15個籃板、13次助攻,完成個人本賽季第24次三雙,職業生涯已累計103次三雙。當他在場上時,雷霆隊攻防節奏更好,盡管威少本場隻有17次出手,但他+15的效率值是全場最高。

  本賽季,威斯布魯克場均出戰36.4分鐘,得到25.4分、9.7個籃板、10.1次助攻。雖然三分球命中率隻有29.5%,但球權使用率高達34.3%,加之失誤過多,讓他備受爭議,但事實上,雷霆贏球需要威少引領。以昨天比賽為例,首節威斯布魯克下場后,雷霆隨即被對手打出10比0的攻擊波。最后時刻,鵜鶘掀起反扑,穩住戰局的還是威斯布魯克,最后三分鐘,雷霆的進球都和他有關。

  自從雷霆雙核解體、杜蘭特離隊,威斯布魯克的名字便與“三雙”一詞形影不離。上賽季他更是瘋狂演繹“三雙魔王”,一度連續七場拿下三雙數據,並在去年四月初雷霆對陣掘金隊時,砍下50分、16個籃板和10次助攻,斬獲個人單賽季第42次“三雙”,打破由傳奇球星奧斯卡·羅伯特森保持了55年的NBA單賽季“三雙”紀錄。

  總結 擅得分超自律

  在NBA現役球員中,詹姆斯和威斯布魯克都屬於三雙好手,但若跟前輩相比,兩人的數據就稍顯遜色。NBA歷史上,個人三雙總數排名前五位的球員依次是奧斯卡·羅伯特森(1040場比賽,181次三雙)、“魔術師”約翰遜(906場比賽,138次三雙)、基德(1391場比賽,107次三雙)、威斯布魯克(744場比賽、103次三雙)、張伯倫(1045場比賽,78次三雙)。

  善於摘取三雙數據的球員有不少共同點。例如,都是各自球隊的靈魂人物,攻防兩端都是場上核心﹔個人能力比較全能,得分能力無需多言,組織進攻方面也視野開闊,善於給隊友創造進攻得分機會﹔籃板方面,或憑身體或憑籃球智商,都能在拼搶中佔據有利位置。此外,他們身邊至少有一到兩名得力助手,否則,再多的傳球也換不來隊友的得分,助攻數據很難上雙﹔最關鍵的一點,還要身強體健,既能扛得住對手的肉搏戰,還能展現全能技能包。

  能夠在如此高密度、高強度的賽程中保持較高出勤率,同時打出高效比賽,需要球員的超強自律。作為當今聯盟第一人,詹姆斯已有近八年的時間嚴格飲食,其中有三年沒吃過任何紅肉。豐富的食材加上強大的自律精神,讓詹姆斯雖已33歲,卻仍保持強悍的爆發力和運動能力。威斯布魯克更是在身體管理和訓練上被視為“瘋子”,對威少來說,在球場上拼盡全力是他的習慣,他不想破壞這個習慣。“如果我在訓練和比賽時沒有拼盡全力,我會感到羞愧。”威少說道。

  北京晨報記者 亢雪鬆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