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廣州日報:不如引進“鷹眼挑戰”

張喆
2018年03月12日07:4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如引進“鷹眼挑戰”

  中超觀察

  ■ 張喆

  黑曉虎這位陝西籍主裁判,昨天和VAR(視頻助理裁判)這件中超新事物一起成為焦點。

  貴州恆豐與河北華夏幸福打成了2比3,令人奇怪的是,這場比賽中有3個進球,主裁判黑曉虎居然都要通過VAR來判斷是否有效。最終,比賽不得不補時長達10分44秒之久。比賽中途又出現了角球旗被踢斷的事件,場地方居然無法第一時間找到更換的新旗,雙方球員隻得合力上演“修補角球旗”的奇葩一幕,又足足耗費了5分多鐘。所有比賽時間加起來,90分鐘的比賽居然耗時超過120分鐘,相當於打了一場“加時賽”!

  中國足協引進VAR的初心是為了判罰更加公平,也符合國際足聯的趨勢。從中超前兩輪的16場比賽來看,使用VAR的場次超過三分之二。毫無疑問,VAR確實可以准確地解決一些爭議,比如:富力雷納迪尼奧的進球被吹掉,VAR顯示越位﹔北京國安由巴坎布打進的關鍵第2球,雖然助理裁判示意越位,但VAR判斷沒有越位。

  目前,國際足聯嚴格規定VAR隻能由主裁判發起,且隻有4個場景可以使用,中超也跟隨這個判例。但是,如果每個進球都要主裁判通過VAR才能判斷,那麼必然帶來兩個負面后遺症:一是比賽被打斷得支離破碎,足球失去了流暢的觀賞性﹔二是主裁判變得極端依賴VAR,自身的權威性大大下降,又談何業務能力的提升?很多球迷吐槽:還不如全場使用電子裁判,節省主裁判和助理裁判的成本呢!

  中超能否限制每場比賽主裁判發起VAR的時長?又或者能否像網球和排球那樣,引進“鷹眼挑戰”規則呢?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