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平昌冬奧會

冬奧觀察:奧林匹克在“雲”間

胡雪蓉
2018年02月18日15:0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阿裡巴巴“雲上奧運”冬奧展館

“相信小的偉大”,這是奧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阿裡巴巴集團在2018年平昌冬奧會上的宣傳口號。

2月10日,韓國江陵奧林匹克公園,阿裡巴巴“雲上奧運”冬奧展館舉行了隆重的開館儀式。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親臨現場,將奧運聖火傳遞給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作為禮物,“奧運聖火象征著奧運的價值,有著3000多年的歷史,是古代希臘奧運會的象征。今天我把聖火傳遞給了阿裡巴巴,我們可以一起展望未來的奧林匹克。”巴赫說。

啟幕 阿裡巴巴初登奧林匹克舞台

阿裡巴巴與國際奧委會的牽手始於去年的1月19日,雙方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共同宣布,達成期限直至2028年的長期合作。阿裡巴巴加入奧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TOP)贊助計劃,成為“雲服務”及“電子商務平台服務”的官方合作伙伴,以及奧林匹克頻道的創始合作伙伴。值得關注的是,這也是國際奧委會歷史上一次性合作期最長的TOP協議。

阿裡雲體育業務總經理陳天強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介紹道,過去一年,阿裡巴巴向奧林匹克其他權益合作伙伴“取經”學習,參加了平昌冬奧會測試賽及技術演練,這些都讓阿裡巴巴迅速地成長和進步。“去年3月,我們派出6名成員到韓國參加測試活動,學習和了解如何與主辦方緊密合作開展體育賽事。在兩次冬奧會技術演練中,都有我們的人員擔任技術演練官,同時還派出了觀察員了解體育賽事的組織運行方式。”

平昌冬奧會是阿裡巴巴成為奧運會TOP贊助商后經歷的第一屆奧運會,為此阿裡巴巴專門成立了項目組,專注於理解體育賽事背后的精神和技術,並為改進賽事組織運行效率提供新的想法和創意。“項目組一直積極地參與到平昌冬奧會籌備的各個關鍵節點中去,並與主辦方分享了雲計算如何在未來奧運中發揮戰略性作用的內容。”陳天強告訴記者,“我認為最關鍵的一點,是為我們與國際奧委會長達12年的’馬拉鬆’合作做好准備。”

而對於接下來的工作,陳天強表示重點之一就是與國際奧委會之間建立堅實的信任基礎,這對於雙方今后合作的開展至關重要。“我們與國際奧委會、奧林匹克廣播服務公司密切協作,進一步探索在雲平台和流程等領域的創新合作。”

互助 最年輕“TOP”帶來奧運數字化時代

擊敗美國電子商務巨頭亞馬遜,成為奧運會最年輕的“TOP贊助商”,並與國際奧委會簽署長達12年的合作協議,這樣的舉動在外界看來阿裡巴巴野心勃勃。的確,作為一家在美國上市的電子商務公司,阿裡巴巴也希望通過奧運得到更多的回報。

奧運會是一個全世界的舞台,贊助奧運會也是阿裡巴巴全球化品牌建設的重要策略。此外,想要成為奧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不但需要有充沛的財務實力,還必須具備優秀的產品品質、卓越的服務能力和品牌知名度、美譽度。可以說,能夠加入TOP贊助計劃,不僅展現了阿裡巴巴的技術實力,也代表了中國在經濟領域的全球影響力。“阿裡巴巴取得的不只是贊助的權益,還獲得了非常多共創的空間和項目。”阿裡巴巴集團首席市場官董本洪表示。

進入21世紀,百年奧運如何發展備受關注。“年輕一代的參與”和“提升奧運組織效率”是國際奧委會最關心的兩個議題。馬雲曾表示,奧運會與阿裡巴巴的“雙H(健康和快樂)”戰略天然契合,這也是阿裡巴巴投身奧運大家庭的原因之一。阿裡巴巴將運用科技減少奧運會的運營成本,運用數據技術促進奧運會的創新,讓更多年輕人參與進來。

巴赫和馬雲參觀阿裡巴巴“雲上奧運”冬奧展館

在冬奧展館活動現場,阿裡巴巴帶來了“雲上奧運”的理念,並面向全球發布了基於阿裡雲的ET奧運大腦。阿裡雲ET奧運大腦是面向奧運等大型體育賽事推出的人工智能系統。在阿裡雲強大的計算能力基礎上,阿裡巴巴將計算機視覺、機器學習、IoT、大數據等技術與體育賽事相結合,推動奧運的升級進化。

為吸引更多的年輕人關注奧運,阿裡雲ET奧運大腦基於推薦引擎,可以讓年輕人隨時隨地獲得個性化的賽事推薦,通過VR/AR等技術獲得身臨其境的體驗,與喜歡的運動員互動。此外,阿裡巴巴還將通過雲化、數字化的方式降低主辦城市重復建設的成本,以及提升賽會運轉效率。

期待 北京2022年冬奧暢享“雲上奧運”

觀眾通過人臉識別進行安檢並注冊一張 “奧運通行証”,之后無需攜帶紙質票,隻要刷臉就能“無感通行”,免除排隊困擾,還可以獲得場館路線導航、比賽信息推薦、運動員信息。這些都是“雲上奧運”在未來能夠帶給我們的驚喜。

巴赫早在2013年就提出希望在2020年通過數字化和雲化降低重復建設的成本。對於和阿裡巴巴的頂級合作伙伴關系,巴赫表示非常高興能和阿裡巴巴攜手共進,進入全新的數字時代。2022年冬奧會將在北京舉辦,這對於奧運會最年輕的“TOP贊助商”阿裡巴巴來說同樣意義非凡。“我們有信心在未來4年的時間中,大多數科技能夠實現。”馬雲說,“東京奧運會上會有很大的技術提升,而最終北京冬奧會將成為真正的一屆‘雲上奧運’。”

“技術將在未來幾年不斷發展進步,而我們希望聚焦在技術對體育賽事的影響,包括提高賽事組織運營效率,改善粉絲在線上和線下的觀賽體驗,助力運動員的培訓,提高運動員的競技能力。”陳天強表示,“我們將基於體育雲,為北京冬奧會提供雲計算基礎設施。”

馬雲則認為阿裡巴巴和國際奧委會的合作將在未來十年一步步地向前,每一屆奧運會都可以提升到一個新的水平,“希望在2022年在北京冬奧會上,實現從成本高昂的傳統奧運向組織高效、運營成本低廉的‘雲上奧運’轉變。”在阿裡巴巴看來,成為奧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並不是一個單純的贊助行為,而是推動奧運變革,讓奧運更有價值。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