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36歲費德勒重返世界第一 他的不老神話還遠未結束

2018年02月18日05:5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2月18日電(張一凡) 在鹿特丹公開賽上成功闖入四強后,費德勒確定將於下周重返世界第一的寶座,這距離他上一次處於世界第一的位置已經過去了1932天。今年8月,費德勒將迎來自己的37歲生日,他也因此超越時年33歲的美國名將阿加西,成為史上最年長的男網單打世界第一。剛在澳網奪得了個人生涯單打第20座大滿貫的費德勒,還遠遠沒有結束自己的不老神話。

不久前的澳網中,費德勒拿下生涯第20個大滿貫冠軍頭銜,同時也是澳網個人第6個冠軍。

“這是最有意義的一次”

大年初二這個日子對於費德勒來說無疑是幸運的。去年,他正是在大年初二這天經歷了五盤苦戰,在澳網決賽力克宿敵納達爾,捧起了自己的第18個大滿貫冠軍,同時也打破了自己自2012年溫網后的大滿貫荒。今年依舊是大年初二,費德勒戰勝了哈塞闖進鹿特丹賽四強,從而確保自己將在下周一公布的世界男單排名中,自2012年11月后再次重返世界第一的位置,並取代阿加西成為最年長的世界第一。

無論是現役的對手,還是曾經叱咤風雲的網壇傳奇,都對瑞士天王的贊美都毫不吝嗇。最年長世界第一原紀錄保持者阿加西寫道:“36歲195天,羅杰-費德勒,繼續提高我們這項運動的標杆吧,祝賀你又達成了一項了不起的成就。”與“奶牛”交鋒多年的德約科維奇則對費德勒的帖子評論:“令人難以置信的成就,祝賀你的家人和團隊,還有(教練)伊萬柳比西奇。”而瑞士人表示,這次成為世界第一是最有意義的一次。

費德勒超越納達爾,登頂世界第一。

“就算不是最終目標,成為世界第一也是我們每一個網球選手的夢想之一。最初你因為打得很好自然而然就成了第一,后來你需要竭盡全力才能從同樣配得上這個位置的對手手裡搶回王座,年長時你知道自己有時需要付出加倍的努力。所以這也許是我整個職業生涯裡最有意義的一次,我已經36歲,即將37歲,還能再享受世界第一的喜悅,絕對是美夢成真,簡直難以相信。”費德勒在賽后坦言。

他真的不會老嗎?

體壇的常青樹並不少見,日本足球運動員三浦知良已過知天命的年紀,卻還活躍在職業聯賽中﹔不久前突破職業生涯三萬分的德國戰車諾維茨基,依舊是NBA獨行俠隊不可或缺的定海神針﹔愛國者傳奇四分衛湯姆-布雷迪,仍然有著讓對手膽寒的長傳表演。但不可否認的是,這些老將早已失去了當初的統治力。相較他們而言,費德勒可以說是完成了不可思議的“逆生長”。

從2012年溫網之后開始,將近長達五年的大滿貫荒,讓無數人認為費德勒已經走下了神壇,不再擁有當年的鋒芒。但他又在接近36歲的時候,從納達爾手中搶走了澳網的冠軍,並在當賽季收獲了兩座大滿貫獎杯。在德約科維奇、穆雷等后起之秀狀態不佳時,費德勒反而越老越妖,無論面對什麼樣的對手,他總能在豐富的武器庫中尋到制勝法寶。

資料圖:費德勒曾有過將近五年的大滿貫荒。 湯彥俊 攝

這不禁讓人疑問,這位打法優雅的瑞士天王,難道真的沒有日薄西山的那天嗎?將近二十載的職業生涯中,費德勒曾經連續佔據世界第一寶座長達237周,可以說是網壇中不折不扣的常青樹。這期間他也曾走下神壇,也曾因為狀態下滑而顯得有些掙扎。但他總能在經歷過低潮之后,重新以最強者的形象出現於世人面前,堅韌,或許是他至今“不老”的原因之一。

重返世界第一之后他還能追求什麼

比賽結束后,鹿特丹賽事總監、前溫網冠軍克拉克吉塞克為費德勒頒發了一座寫有“史上最年長的世界第一”的特別紀念獎杯。作為職業網球選手,費德勒幾乎能用完美來形容。如今的他就像一座高不可攀的巨峰,橫亙在所有對手面前。盡管如此,瑞士天王還在追求著完美之中幾乎可以忽略的缺口,其一也許就是一枚奧運金牌。

盡管奧運會在職業網球賽事中的地位不及大滿貫,但四年一屆的奧林匹克對於運動員們來講總是有著特殊的意義。2012年的倫敦,費德勒不敵主場作戰的穆雷屈居亞軍,他親吻那枚奧運銀牌的畫面依舊讓人記憶深刻。奧運單打金牌一直很被費德勒看重,站上奧運會最高領獎台也一直是費德勒的夢想,想必這也是費德勒接下來奮戰的目標之一。雖說現在距離2020的東京還很遠,但對於瑞士天王來說,沒有什麼不可能。

資料圖:費德勒。 殷立勤 攝

費德勒的另一個目標,可能就是紅土賽季再次稱王。上賽季,剛剛復出的費德勒在土場上的訓練並不很理想,於是他選擇了退出整個紅土賽季,但今年的情況和去年已經有明顯的差別,瑞士人的狀態幾乎達到了頂峰。費德勒絕不是不擅長紅土的選手,雖說戰績遠不如紅土之王納達爾,但如今瑞士人已拿到了對陣老對手的5連勝,巨大的心理優勢或許能幫他再圓紅土之夢。(完)

(責編: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