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國羽冬訓 改變傳統蓄力出發

《中國體育報》記者 周 圓
2018年02月09日09:52 |
小字號

國羽年輕隊員正在馬來西亞參加亞洲團體錦標賽,而主力隊員正在海南陵水進行冬訓。這已是中國羽毛球隊連續第五年在陵水冬訓,整個冬訓接近50天,直到3月初全英公開賽前。

2017-2018賽季羽超常規賽於1月18日結束后,國羽隊員兵分兩路,一部分在雙打組主教練張軍的帶領下,參加馬來西亞大師賽、印尼大師賽,另一部分在單打組主教練夏煊澤的率領下,前往海南陵水冬訓。

由於世界羽聯調整了賽事安排,之前1月和2月的休賽期取消,因此國羽在冬訓期間還參加了馬來西亞大師賽、印尼大師賽、印度公開賽、2018亞洲團體錦標賽等。在馬來西亞大師賽和印尼大師賽中,國羽成績不佳,僅有一枚金牌入賬。對此張軍表示,這兩場比賽向來比較難打,場館的風很大,隊員之前征戰羽超很疲勞,但在新賽事體系下又必須參賽,沒有辦法。

回顧2017年,張軍認為,這一年對於國羽雙打組來說是非常艱難的一年。“女雙面臨新老交替,男雙老將傅海峰退役,混雙重組。”張軍說,“好在年輕隊員有了成長,鄭思維/黃雅瓊5站比賽收獲4站冠軍,王懿律/黃東萍的混雙組合也不斷成熟,賈一凡/陳清晨拿到了女雙世錦賽冠軍,但他們都很年輕,比賽起伏大,需要更細致地去磨練,通過訓練發現和解決問題。所以接下來的冬訓至關重要,儲存能量,然后再釋放。”

對於國羽來說,每年冬訓都是讓隊員恢復傷病、儲備體能的重要一環,堪比“加油站”,之后才能換來新賽季的好成績。與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冬訓出現了很多新面孔,其中不少運動員都是第一次來陵水冬訓。同時,楊明、文凱、趙芸蕾等新教練正式走馬上任,他們的到來也給集訓帶來了新氣息。

此次冬訓,教練組責權分工更加明晰,以前僅限於明星隊員的定制化方案逐漸鋪開。單打組主教練夏煊澤表示,單打組提出“人盯人”的教學理念,教練員和運動員相對綁定,每個教練員主抓的隊員更少,但更精、更深入。“教練員能夠更加細致地去安排每一個運動員的訓練方式,不像以前吃大鍋飯,讓年輕運動員盡快成長。”夏煊澤強調。

春節期間,中國羽毛球隊將放假3天,春節后進行4天軍訓,這是國羽時隔多年后的再次軍訓。夏煊澤表示:“競技體育比的不僅僅是技戰術,更多時候比的是思想、毅力以及對羽毛球的追求,對最高領獎台的渴望,打造一支強有力的隊伍一定要有信仰。”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