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奧運村 簡約不簡單(五環札記)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8年02月09日04: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剛剛結束的國際奧委會第132次全會中確定,2022年北京冬奧會將不會增設新的大項,這便意味著攀冰和登山滑雪等項目暫時還無法成為冬奧會的正式比賽項目。不過,國際奧委會的決定卻未能阻擋大家的“攀登熱情”,2月8日的奧運村媒體開放日,位於江陵和平昌的兩個奧運村都出現了運動員自發的“攀爬活動”。

  江陵奧運村的生活區入口處,一個巨型的奧運五環標志成為拍照留念的景點之一。不過與“規規矩矩”站在前面的普通合影方式相比,運動員們這一回紛紛選擇爬到五環標志上,身處環內留影。爬上五環合影,在本屆平昌冬奧會的兩個奧運村中已成時髦的活動。

  選手們的尖叫和搞怪,讓整個奧運村都洋溢著青春的氣息。本屆冬奧會上,“90后”運動員佔了大部分,而奧運村也悄悄地邁出年輕化的步伐。江陵奧運村的休閑中心內,近10台游戲機佔據了很大一部分空間,迎合了年輕人的喜好。

  更令人感到吃驚的是,這座設有乒乓球、桌上足球、電子游戲和按摩等多功能的休閑中心是奧運村地下停車場中的臨時建筑。這樣的臨時建筑在奧運村中佔了主流,在江陵奧運村中,除運動員公寓外,歡迎中心、運動員餐廳等絕大部分設施均是臨時搭建的“白色大棚”。

  一個個“大棚”和一座座混合使用的設施,讓奧運村刮起了一股“簡約風”。不過,簡約之中也蘊含著主辦方的一些“小心思”。奧運村的運動員公寓採用的是地暖設施來抵御寒冷,“對於來自西方國家的運動員來說地暖並不是很普遍,我們盡最大可能為運動員提供最舒適的條件。”江陵奧運村村長、韓國在冬奧會上的首金獲得者金琪焄說。“這次奧運村設計的一大特點是最大限度提升行動的便捷,因此樓與樓、設施與設施之間的距離都很近。”韓國乒乓球奧運冠軍、平昌奧運村村長柳承敏說。

  江陵奧運村的805號樓上已經挂起了中國國旗,在未來的比賽中,中國代表團冰上項目的選手將從這裡出發,奔向賽場。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09日 15 版)

(責編:袁勃、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