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會的冷與熱(冰雪觀察)

薛  原

2018年02月09日04: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平昌冬奧會即將開幕,寒冷的天氣與世界體壇的強烈關注形成有趣的反差,折射出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渴望更為有力的推動

  

  對於冬奧會來說,寒冷成為讓人有些擔心的問題,是不是略感意外?

  就在這樣的擔心中,平昌冬奧會迎來了最后的倒計時。防寒,成為幾萬名世界各地匯聚於此的運動員、教練員、工作人員、媒體、觀眾等各路人等的一個重要保障工作。組委會為觀看開幕式的觀眾准備了“保暖六件套”,“別凍著了”,人們彼此噓寒問暖。

  冬奧會對溫度的要求有些“嬌氣”。氣溫高自然不行,氣溫太低也很影響運動員的發揮和賽事的運轉。適宜的氣溫也是歐洲的阿爾卑斯山地區能成為世界滑雪勝地和“冬奧主辦城市圈”的一個重要原因。2006年採訪都靈冬奧會時,看著滑雪的人們穿著羽絨服上去,穿著T恤衫滑下來。零度上下,雪上追風,那種感覺有多愜意。

  根據天氣預報,平昌冬奧會開幕式當天的氣溫將回升到零下2—5攝氏度,打著寒顫的人們,可以先寬寬心了。

  冬奧會的“高門檻”,不隻體現在對氣候地理條件的要求上,還體現在經濟發展水平、冰雪人文傳統等諸多方面。也因為如此,冬奧會的參賽代表團和運動員規模都不及奧運會的一半,舉辦過冬奧會的國家仍局限在歐洲、北美和亞洲。循著這樣的軌跡審視,亞洲的日本、韓國,以及中國先后成為冬奧會落腳之處,背后映射的,正是國家民族進步、經濟社會發展的實力。

  當然,現實的另一面,冬奧會也始終在開疆拓土。根據國際奧委會的信息,平昌冬奧會達到了創紀錄的92個代表團參賽,來自熱帶地區的尼日利亞、馬來西亞、新加坡等,都將首次在這場冰雪運動的盛典中亮相。而本屆冬奧會所在的韓國江原道小城平昌、江陵、旌善等,也將迎來全世界空前的聚焦。如果說,此前的平昌知名度僅限於本國人夏天避暑、冬季滑雪,舉辦冬奧會則像是小城走向世界的加冕禮,在驟然升溫的關注中,翻開冬季奧林匹克運動全新的章節。

  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渴望更為有力的推動。因此,北京冬奧會提出“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意味著世界范圍內冬季奧林匹克運動得到一次深廣普及和強力提升。而眼下,平昌潔白的冰面、皚皚的白雪上,將留下中國冬奧健兒又一段拼搏故事,這是照亮中國冬奧夢想的火炬,也是點燃更多冰雪希望的火種。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09日 15 版)

(責編:袁勃、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