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文觀潮:找回冰雪初心

李中文
2018年02月08日08:5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這個冬天,整個北京都在盼著一場雪。

在這個無雪的北京之冬,關於冰雪的活動一直在熱熱鬧鬧地進行,卻總沒有機會一試身手。及至平昌冬奧會臨近開幕,看到一張張熟悉的不熟悉的面孔重新歡聚在五環旗下,有關冰雪的記憶才又鮮活起來。

周洋成了中國代表團旗手,王濛也在一檔視頻節目中露面。有關王濛與周洋的故事,最精彩的篇章雖然是在多年以前,但她們作為中國短道速滑的標志性人物,依然在以不同的身份、不同的狀態共同展示中國冰雪運動的繼往開來、初心不改。

講到中國冰雪運動,便不自覺地會講到短道速滑。中國冰雪運動的重大突破源於短道速滑,中國冰雪運動的聲名遠播源於短道速滑。短道速滑就是中國冰雪運動的初心。提起短道速滑,人們就會想起李琰、想起楊揚,想起王濛、想起周洋,就會想起李堅柔、武大靖、范可新、劉秋宏等一大批或退下來或仍在奮戰的短道速滑人。面對平昌冬奧這場硬仗,相信底蘊足夠深厚的短道速滑隊依然有能力帶給人們驚喜。

講到中國冰雪運動,便會不自覺地想到白山黑水這片熱土。盡管天寒地凍是這裡的代名詞,盡管經濟發展水平始終不足以支撐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但這裡仍是中國冰雪運動發展的初心醞釀之地。盡管有著“冰強雪弱”的發展不充分不均衡,盡管更大范圍的冰雪運動熱似乎遮掩了黑吉兩地的“一家獨大”,但白山黑水這片熱土培育人才、營造氛圍、蓄力產業的大本營作用依然無可替代。

一直很贊賞黑土地上多年一以貫之推行的“賞冰樂雪”活動。冰是用來欣賞、用來親近的,雪是用來喜歡、用來玩樂的,有了這樣的情感與初心,便不愁北冰南展西擴東進沒有根基,便不愁冰雪運動騰飛失去動力。也一直很喜歡短道速滑隊姑娘小伙的一股子不畏難的沖勁,盡管走過彎路、有過挫折,盡管頭頂光環困難不少,但關鍵時刻的擔當可能會讓人們深切體會一支有傳承隊伍的價值所在。

找回初心、秉持初心,中國短道隊會有更好的明天﹔找回初心、秉持初心,白山黑水會有更璀璨的未來。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