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國飛人點個贊(體壇觀瀾)

劉碩陽

2018年02月08日04: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蘇炳添又破紀錄了!6秒43,這是男子60米項目歷史上第五快的成績。

  從2011年打破男子百米全國紀錄,到2015年跑出9秒99沖進10秒大關、並在同年世錦賽中成為首位踏上“飛人大戰”決賽跑道的中國選手,再到2017年的鑽石聯賽中超風速跑出驚人的9秒92,幾年的時間裡,人們不僅習慣了蘇炳添不斷創造著驚喜,也逐漸對世界田壇飛人大戰中出現中國運動員的身影習以為常。今年兩站室內賽蘇炳添接連打破亞洲紀錄,更使得大家對其今后表現寄予厚望。

  今年蘇炳添將滿29歲,這個年紀對於短跑運動來說已不算年輕。近年來蘇炳添得以屢創佳績、長時間保持在世界頂尖水平,不僅歸功於其勤奮刻苦訓練,也來自於他幾度受傷后努力重返巔峰的堅強意志、遭遇瓶頸后主動改變技術的勇氣,以及近年來出國參加高水平比賽增多等多方面原因。除此之外,將目光瞄准世界、以世界頂尖水平為目標則是蘇炳添取得突破不可或缺的因素之一。

  “我覺得中國田徑運動員應該把眼光更多瞄向世界。”這既是蘇炳添對中國田徑發展的感悟,也是他對自己的要求。中國田徑具備頂尖實力的項目主要限於競走、女子投擲等少數項目,因此需要放眼世界、借鑒先進理念和經驗之處仍有很多。

  中國田徑將眼光瞄准世界,出國參賽、聘請外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運動員主動融入國際田徑、體驗田徑文化的意願。將鑽石聯賽、國際挑戰賽等高水平國際賽事作為自己的舞台,而非僅滿足於在國內賽事中“稱王稱霸”,既能使國內優秀田徑運動員認識到自身不足,也便於運動員在高層級的平台中展現自己。

  在賽后的採訪中,蘇炳添用流利的英語回答外國記者的提問,近年來在鑽石聯賽、世錦賽和奧運會中的優異表現,不僅使他成為領獎台上的常客,更使他成為眾多世界頂尖短跑高手的“熟人”,國際田聯也開始為他起了專屬綽號。中國田徑將眼光瞄准世界,固然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但終將長期受益。對此,蘇炳添已經交出了出色的答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08日 12 版)

(責編:袁勃、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