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中俄棋王棋后賽侯逸凡負卡爾波夫 昔日棋王風採依舊

2018年02月06日17:5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第五局開棋儀式圖片

人民網哈爾濱2月6日電(管若寒)今天,“一帶一路”2018中俄國際象棋棋王棋后對抗賽最后兩局在哈爾濱戰罷,侯逸凡在比分落后的情況下奮力拼搏,今天的兩輪比賽選擇了比較激烈的下法,但遺憾沒能扳回比分,最終以2.5比3.5負於卡爾波夫。

快棋賽在時間的壓力下,對棋手的心態是一個大的考驗。昨天連續的四輪對局中,侯逸凡先負兩局后迅速調整狀態,三四輪一勝一和扳回1分,今天如何在比分落后的情況下逆轉局面,侯逸凡賽前做了一些戰略上的准備。第五局侯逸凡採用了一個非常激烈的開局,國家隊總教練葉江川認為在比分落后的情況下選擇這個策略是對的,“但是在棋局進行到中間時,侯逸凡打開局面的時機或許有問題,導致局面一直很艱難,這局棋侯逸凡反擊的點其實並不多。第六局棋卡爾波夫過早地進中心兵是問題招,后來兵被吃掉后局面有些支離破碎”,葉江川說。

在歷時兩天六局的比賽中,五局都分出了勝負,僅有一局和棋,內容十分精彩。葉江川認為兩位棋手都展示出了自己的風採:“卡爾波夫雖然早已過了巔峰期,但畢竟統治過一代世界棋壇,實力肯定還是強於侯逸凡的。這六盤精彩的對局充分展示出了昔日棋王的風採,侯逸凡作為當今世界女子第一人,能贏下兩局說明還是有抗衡的實力。”

卡爾波夫的棋擅長穩扎穩打,殘局功夫出色,沒有巧妙的技戰術、沒有激烈的對攻,卻會讓對手在不知不覺中越來越難走,讓對手“窒息而死”。葉江川認為,通過這六局棋,侯逸凡可以在時隔八年后重新感受到卡爾波夫的獨特棋風,將會對她下一步的成長起到很大的幫助作用。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