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成耀東上任前終於拿到合同 足協新規拓寬本土教練出路

肖赧
2018年01月30日07:2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足協新規拓寬本土教練出路

  安心青訓的成耀東幾年間已成“金牌教頭”

  張辛昕“火速上崗”

  昨天下午,在離上海市中心50多公裡的東方綠洲基地,U19國青男足正式啟動2018年首期集訓。51歲的前國腳成耀東接替賈秀全成為一年內第3位接手該隊的主教練。中國足協出於規范國字號教練聘用程序的考慮,派出工作人員於訓練開始前一天,攜成耀東執教團隊的工作合同抵達基地完成簽約。而在首訓期間,剛剛退役的前北京中赫國安隊后衛張辛昕也正式進入教練員角色。在選拔、任用國字號教練團隊成員的問題上,足協正在給那些處於職業生涯末期的球員規劃一條可持續發展的新出路。

  足協合同讓成耀東團隊安心執教

  雨雪過后的上海雖然重現陽光,但刺骨的寒風還是會讓人瑟瑟發抖。北京青年報記者在現場感受到了這支國青隊的物是人非——28名隊員的構成較去年10月下旬有了大幅變化,除了劉若釩等少數球員外,大部分球員都是被新征入隊。變化更大的是教練組,在原主教練賈秀全因家庭原因無法繼續帶隊后,中國足協在諸多候選人中鎖定了兩屆全運會男足U20組金牌教頭成耀東,其助教團隊也清一色為成耀東率隊征戰全運會的原班人馬,包括吳兵、賈春華、曹曉東等人。

  在成耀東履新之前,賈秀全離隊以及另一位名宿沈祥福放棄執教2001年齡段男足選拔隊的事實引來外界一片猜測,盡管關於“本土優質教練心系職業隊掙大錢”的說法不客觀,但上述兩位名宿卻都是在沒與中國足協簽約的情況下選擇退出的。而教練人選的頻繁更迭難免造成球隊備戰的動蕩。在去年以全勝不失一球的戰績由亞青賽預選賽突圍后,U19國青今年將承擔在印尼亞青賽上沖擊世青賽入場券的重任。中國足協選帥除了面臨時間倉促的難題外,也需要避免以往選帥工作遭遇的尷尬,選擇能夠長期勇挑重擔的合適人選。在確認成耀東能夠勝任之后,中國足協的合同制定工作也刻不容緩。據了解,中國足協出於規范國字號教練聘用程序的考慮,派出工作人員攜帶工作合同,在訓練開始前一天抵達上海與成耀東團隊簽約。在薪酬方面,國青主帥的年薪標准由過去的幾十萬元提升到了100萬元,助理教練的薪酬標准約為50萬元,這樣的標准和大部分職業球隊本土教練的薪酬標准已經比較接近。不過成耀東的執教壓力並不算小,他的執教目標已經確定為率隊挺進世青賽。如果成功,續約條款將被自動激活。

  開辟“綠色通道”促張辛昕迅速轉型

  打造一支過硬的國字號執教團隊,除了選好主教練外,教練團隊其他成員的構成也非常重要。昨天在訓練場上,北青報記者意外看到了前國腳,剛剛從北京中赫國安隊退役的后衛張辛昕。集訓通知顯示,張辛昕的身份是訓練員。其角色類似於當年在國家女足協助帶隊的李金羽以及前不久幫助恩師沈祥福參與2001年齡段選拔隊執教的前國腳王新欣和胡兆軍。不過和前幾位球員不同的是,張辛昕剛剛離開職業球員一線,就身體和心理層面來說,他完全可以融入到一支職業球隊或者后備梯隊的訓練之中。

  對於為何張辛昕進入到U19國青教練組,知情人士透露,近年來,一些進入職業遲暮之年的球員由於對退役后的未來出路不明而產生焦慮,有些隊員遲遲不願退出俱樂部一線隊讓位年輕人也是出於這種心態。中國足協已關注到相關問題,從上賽季中超結束開始,足協主動派講師下到各中超俱樂部為那些有意在退役后轉型為教練員或足球行業管理人員的老隊員安排D級教練員培訓課程,同時開始為其尋找合適的實踐機會,配合他們向教練方向轉型,國字號青少年梯隊給這些球員提供了鍛煉平台。張辛昕在球員時代特點鮮明、意志品質與球技都令人信服,更重要的是他非常好學。在某種機緣巧合下,他被中國足協推薦給成耀東,並獲得后者認可而進入教練團隊。一位隊內人士表示,“在教練員進行技戰術指導過程中,張辛昕完全有能力配合教練組做示范,還能直接參與到分組對抗訓練中,有益於提升訓練中的實踐質量,而能夠參與其中,張辛昕也能學到主教練的一些訓練方法,可謂一舉兩得。”

  國字號梯隊建設兼顧年輕教練培養

  發生在國足與U23國足技術和心理層面的積極變化証明,中國足協起用以世界冠軍教頭裡皮為首的意大利教練團隊作為國字號“設計師”符合球隊發展需要。那麼在國家隊、1995年齡段國家二隊已經確認由意大利教練直接帶隊之后,U20奧運適齡隊與U19國青隊分別由兩代國腳孫繼海、成耀東挂帥是否有礙國字號各級梯隊風格統一的進程?有關人士的回答是否定的。據了解,中國足協雖然非常信任裡皮團隊,但對於本土教練特別是年輕教練的培養依然是接下來重點攻堅的課題。接下來中國足協還將組織U19國青教練組與國家隊教練組進行頻繁的業務溝通。

  除了各國字號主教練間的直接交流外,中國足協有意加速培養本土年輕教練,並且將他們及時吸收到國字號梯隊或推薦到適合的位置上接受鍛煉。而為了避免墨守成規,足協還不排除在培養教練的過程中給有潛質、德才兼備的年輕教練開辟“綠色通道”,讓他們避免繁雜的升級培訓,而直接破格提拔。以鄭智為例,如果他在退役之后有意繼續為國家足球貢獻力量,那麼中國足協就會考慮將他直接吸納到國家隊教練團隊中,配合外籍教練團隊作好年輕球員的傳幫帶。雖然中國足協的一些嘗試是否有效還需要實踐的檢驗,不過能夠未雨綢繆給老隊員們謀求出路,他們也算用心良苦,至少可以讓這些球員看到退役后迅速轉型的希望。

  本報上海專電 記者 肖赧

  成耀東:少說多做莫留憾

  在上海東方綠洲基地,51歲的成耀東跑跑停停,和身邊的U19國青弟子們很快打成一片。在他看來,執教國字號球隊和俱樂部隊、全運代表隊在本質規律上沒有什麼不同。對於壓力,他一笑而過,他說,“我不忽視壓力,但也不過分介意壓力。對我來說,把工作細節做好,讓我和這支球隊不要有什麼遺憾,其他順其自然……”

  成耀東接替賈秀全接手1999年齡段國青隊在外界看來還是有些突然,但這樣一個結果又在情理中。賈秀全因家庭原因不能繼續執教,成耀東手握兩份全運會男足冠軍殊榮,離開中超球隊陝西浐灞帥位后,他在青訓路上一走就是近10年。冠軍當然不會唾手可得,成耀東打動中國足協的是能力和敬業精神。

  聞聽原計劃召開的上任新聞發布會因故取消后,成耀東反而笑了,“我感謝各界對我的信任、關注,但就工作來說,還是少說多做,時間對我的球隊來說太重要。”這是他與北京青年報記者對話時的開場白。身披一身國家隊訓練服的成耀東還留著他喜歡的半長發,只是兩鬢的斑白讓他感受到光陰的飛逝。“怎麼辦呢,既然選擇這個事業,就堅持下去。壓力不壓力的,都不能回避,重要的是用心去做了,不要讓自己遺憾。”成耀東說。

  中國足協期望成耀東能夠率隊挺進世青賽,但對話中他卻隻字未提“出線”,對於發生在中國足球圈內的是是非非,成耀東早已了解,所以他說,“我想安靜地,踏實地把隊伍帶下去,我也希望我的隊員不要被外界的因素干擾、左右,做好自己。不要到了賽場領紅黃牌還不知道怎麼回事,對我和球隊來說,現在的每時每刻都是准備,一定要做細”。

  在30名入選本期U19國青隊的球員中,有28人出現在昨天下午的首練中。而因為成耀東接手的緣故,相當一部分俱樂部通過中國足協找到他,希望他能夠“試訓”本隊適齡球員,而這樣的情況和近年來國字號球員征調遇難題截然不同。看起來,足球界對於成耀東對青少年球員點石成金的能力也都比較看重。成耀東最后說,“一切都要經過比賽最終的檢驗,還是抓緊時間吧。”

  本報上海專電 記者 肖赧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