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WTA賽事

WTA總決賽落戶深圳或增全新賽事 上座率”是關鍵

吳孟菲
2018年01月24日08:36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踏入2018年,體育界的一個重磅消息對外公布:自2019年起,WTA年終總決賽將在深圳落戶十年。隨即,有關深圳將為該賽事投入10億美金、在市區興建全新比賽場館、賽事獎金將翻番至1400萬美金等消息陸續報出,每一個都極具震撼性。世界網球迷們的目光一瞬間聚集在深圳,與此同時,針對該賽事的落地也提出了諸多問題。為此,記者通過多方採訪,為球迷們答疑解惑。

大手筆投入不僅隻為賽事

“外界提到的10億美金投入只是個匡算金額,並且這不僅是比賽投入,這也是針對深圳城市、深圳市民的投入。”作為該項賽事的未來運營方金地集團,其旗下深圳市弘金地體育產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劉豐寧這樣對記者說道:“資金投入中有一大部分將用作場館投入,雖說是因該賽事而起,但這也是對深圳公共設施的投入。主要針對深圳市民使用,這是對深圳整體形象的投入,其社會價值、經濟價值不可估量。”

據了解,整個賽事的投入主要有幾部分組成:一是球員獎金﹔二是支付WTA授權的相關費用﹔三是每年運營費用及支出。針對其中備受關注的1400萬美金獎金費用,劉豐寧也做了解釋:“這是市場價。我們還提議在賽事以往的基礎上,加入一個Raising Stars的比賽體系,也就是類似於ATP的Next Gen(新生力量總決賽),希望也放在深圳,進一步擴大賽事影響力。更不用說,該賽事是世界女子網球頂尖賽事,我們認為給頂尖女子運動員這樣的獎金是合理的。這個比賽有極高的商業價值,其商業回報是可觀的。所以,從這幾個方面來說,1400萬美金總獎金是合理的價格。”

“上座率”是關注重點

在申辦該項賽事期間,WTA方要對深圳網球發展及辦賽能力的各個方面進行考核。最終決定落戶深圳,體現了對深圳的認可與信心。但WTA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史蒂夫·西蒙在接受採訪時特別提到,“上座率”是賽事一直以來關注的重點。深圳已經舉辦WTA、ATP相關賽事多年,雖然“上座率”逐年提升,但是首次舉辦如此高級別賽事,如何保障“上座率”及在保障“上座率”的同時,確保賽事高質量是一個挑戰。

據了解 ,針對“上座率”的保障目前已經有了諸多預案:主要包括尋找交通發達、便利的場館,滿足本地、外地球迷的觀賽需求﹔圍繞比賽,如何做好賽事推廣、外圍活動,希望能夠讓更多關注網球的球迷和觀眾進場﹔會有針對青少年的活動、形象代言人開展選拔等等。希望通過這些動作來保証賽事從一開始到決賽都保持較高“上座率”。有關賽事更多具體安排及時間表,將於4月份對外陸續公布。

旨在“與深圳共飛翔”

如此高級別賽事落戶深圳,會不會對目前在深圳舉行的較低級別賽事有影響呢?市文體旅游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無論是什麼級別賽事的舉行,都是為了深圳乃至全國網球運動的發展、做大網球市場、增強網球賽季的可觀性,賽事之間絕不會有所沖突。而該賽事的落戶,將使得每年WTA賽季的首站及最后一站均在深圳舉行,這將是完美組合。正如同在申辦該賽事過程中一直強調的一個主題——“與深圳共飛翔”,就是在描繪一個大的畫卷,這些精彩賽事和深圳的結合,會產生世界級的體育品牌,向世界展現一個偉大的城市,一個世界級的推廣平台。這也是深圳打造“網球之城”時提出的設想和夢想。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