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中國速滑期待平昌滑出中國速度

李曉潔
2018年01月18日09:03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速滑期待平昌滑出中國速度

  作為平昌冬奧會的積分賽,在去年年底舉行的2017—2018賽季速度滑冰世界杯前四站比賽中,中國速滑隊獲得了14個項目中8個項目共17個參賽資格。其中,女子方面獲得了13個個人參賽名額,一個團體名額﹔男子獲得了3個個人名額。在女子500米、1000米、1500米和女子集體出發項目上,中國隊獲得了滿額的參賽席位。去年12月27日至30日在哈爾濱舉行的全國速度滑冰冠軍賽暨平昌冬奧會選拔賽上,各項目進行了隊內的最后選拔,最終名額歸屬將根據運動員本賽季和冬奧會前的綜合成績決定。

  我國速滑運動開展較早,1963年羅致煥在第57屆男子世錦賽1500米比賽中以2分09.20秒的成績獲得金牌,這也是中國首個速滑世界冠軍﹔1980年首次參加了美國普萊西德湖第13屆冬奧會﹔1990年,王秀麗在加拿大舉行的女子速滑世界錦標賽上獲得女子1500米冠軍,成為中國第一個速度滑冰項目女子世界冠軍﹔1992年,葉喬波在法國阿爾貝維爾第16屆冬奧會上奪得兩枚銀牌,實現了中國在冬奧會上獎牌零的突破。

  從1992年葉喬波的兩枚銀牌和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爾的一枚銅牌,到2006年都靈冬奧會上王曼麗、任慧分別獲得女子500米銀牌和銅牌,再到2010年加拿大溫哥華冬奧會上王北星獲得女子500米銅牌,中國速滑隊在穩步向前的同時不斷突破自我,這才有了2014年俄羅斯索契冬奧會上張虹以1分14.02秒的成績獲女子1000米金牌,實現了中國速度滑冰在冬奧會上金牌零的突破。

  在下月的平昌冬奧會上,張虹將參加500米和1000米兩個項目的角逐。頂著冬奧會冠軍的頭銜,面對觀眾和冰迷的期待,張虹說:“我並不想給自己過多的壓力。我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和目前的競技狀態。無論發揮得怎麼樣,隻要對得起自己和觀眾,把運動員該有的精神發揮出來,我覺得就是最好的自己。”

  右膝的傷病是張虹現在面對的最大挑戰。在平昌冬奧會前的半個多月,“我想我們齊心協力全力以赴,在保証膝蓋正常運作的狀態下把訓練完成好。”張虹說。

  另一位女子速滑名將於靜將與張虹在500米和1000米的賽場上同場競技,她的實力也不容小覷。

  男子方面,剛滿20歲的小將高亭宇是速滑男隊的領軍者。去年在日本札幌舉行的第八屆亞洲冬季運動會上,高廷宇斬獲男子500米金牌。下個月,他將參加平昌冬奧會,開啟自己的第一次奧運之旅。

  荷蘭是速度滑冰的發源地,在2014年索契冬奧會上,荷蘭隊豪取8枚金牌、7枚銀牌和8枚銅牌。平昌冬奧會速度滑冰項目從12個增至14個,新增女子、男子集體出發,獎牌數也達到了歷屆最高。除了荷蘭隊,美國、加拿大、日本和韓國,都有著沖擊獎牌甚至金牌的實力。在面對如此大的競爭壓力下,我們期待中國選手滑出中國速度。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