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NBA

對比周琦與波神  追趕模版不能急

亢雪鬆
2018年01月12日08:54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周琦未來 有模有樣

   NBA休斯敦火箭隊主教練德安東尼近日接受媒體採訪時,給中國球員周琦指明了未來發展方向,他認為后者職業生涯最好的模版是目前效力於尼克斯的波爾津吉斯,因為周琦有“紐約新王”的一切優點。同樣身材高瘦、同樣能投三分、同樣能跑快攻,周琦與波爾津吉斯的確屬於“同款”,但兩人又有所不同,這也是“大魔王”能否在NBA站穩腳跟的變數所在。

  新秀賽季 境遇天壤之別

  早在周琦與拉脫維亞人波爾津吉斯都未進入NBA時,就有不少球探和媒體將二人進行過對比,因為兩人相似之處較多,尤其是身體天賦上,都屬細長型內線球員。波爾津吉斯生於1995年8月2日,目前身高2.21米,體重109公斤。周琦出生於1996年1月16日,目前身高為2.17米,體重95公斤。兩人身高臂展都有過人天賦,“波神”臂展2.28米,周琦臂展2.33米。

  自從安東尼今年夏天被交易到雷霆,年僅22歲的波爾津吉斯便迎來徹底大爆發。本賽季迄今為止,他場均僅用時32.4分鐘便轟下29分、7.8個籃板的統治級數據,投籃命中率達到46.8%,三分命中率也有33.6%,被視為本賽季MVP的熱門人選之一。從備受質疑,到被著力栽培成為“紐約新王”,拉脫維亞小伙子隻用了兩年時間。

  波爾津吉斯在2015年首輪第4順位被尼克斯隊選中,已經在NBA度過了兩個賽季。之前兩個賽季,波爾津吉斯不止一次強調,增重增肌對於自己的重要性。他剛進聯盟時,身材明顯比現在瘦。盡管如此,新秀賽季他仍首發出戰72場比賽,場均出戰28.4分鐘斬下14.3分、7.3個籃板、1.3次助攻,隨后入選2015/2016賽季最佳新秀陣容第一陣容。而晚兩年進入NBA的周琦的新秀賽季表現則有些尷尬,本賽季火箭已打完的前24場比賽,他僅出戰11場,尚未獲得首發機會,場均出戰5.3分鐘得到1.4分、1個籃板、0.1次助攻。其間,他數次被火箭隊下放到發展聯盟鍛煉。

  技術特點 決定二人差距

  周琦與波爾津吉斯的差距,其實從兩人的選秀順位就可以看出,周琦直到第43順位才被火箭摘走,而波爾津吉斯在第四順位就被尼克斯選中。技術特點上的似又不似,是周琦與“波前輩”選秀順位差距如此之大的重要原因。

  兩人都是內線球員,都能運球、持球攻,但波爾津吉斯的球感更好,運球能力更出色。作為一名中鋒,他能夠拿到技巧挑戰賽的冠軍,運球能力比肩聯盟頂級后衛。波爾津吉斯既能參與到攻守轉換之中,去展示運動能力和速度,還能憑借豐富的進攻技巧,利用空切在禁區得分,或拉到中距離及外線跳投。瘦削的身材,增強了他在場上的機動性,由此具備了能裡能外的前提。而周琦的主要得分手段則是與隊友打擋拆后接球直接投籃,或者沖搶前場籃板完成二次進攻。當然,他也可以幫助隊友拉開空間,利用自己在大個子中尚算柔和的投籃手感去投三分,但這畢竟不是他的常規“武器”。

  防守方面,波爾津吉斯的側翼協防能力早已得到認可,他的橫向移動及靈活的腳步增加了自己的覆蓋區域。而且,他的防守意識也值得稱贊。在籃下的協防能力和嗅覺,是波爾津吉斯立足尼克斯內線的一大關鍵。雖然身體對抗處在劣勢,但他能憑借出色的防守技巧送給對手蓋帽或者干擾對手進攻。相比之下,雖然周琦能送出精彩蓋帽,但他的防守籃板並不出眾,經常被身體素質更強壯的對手擠出爭搶籃板的最佳位置。

  少年時期 其實不相上下

  其實早在少年時期,周琦與波爾津吉斯的差距並不明顯,甚至曾經不相上下。波爾津吉斯成名於2013年歐青賽,當時他場均得到11.6分、10.0個籃板、4.8次蓋帽,入選了歐青賽U18最佳陣容。而那一年的周琦已在國際賽場小有名氣,他在U19世青賽上幫助國青男籃奪得了第七名的佳績,並以場均5.4次蓋帽排名該項技術統計榜的第一位。

  短短四年時間,讓兩人的境遇有如此大差距,這就不能不提及他們身材上的明顯不同。雖然身材同屬瘦削型,但波爾津吉斯的腿更粗,這讓他的下盤更加穩健,在增重上可以“有恃無恐”﹔而周琦的腿過細,尤其是小腿,如果他急於增重的話,不僅會降低個人速度,還會出現“頭重腳輕”的情況,這些對於他未來的職業生涯都是不利的。

  成長環境 波神各種佔優

  影響兩人日后發展的還有各自的成長環境,周琦一直都處於青訓體系培養之中。進入NBA之前他在CBA聯賽打球,后者的水平在世界籃壇不算頂尖,因此周琦的禁區防守能力在CBA雖屬上乘,但在國際賽場尤其是奧運會上就暴露出了經驗不足的問題,不能利用好自己的身高和移動能力,而且也將自身對抗不足的劣勢進一步放大。而波爾津吉斯早在15歲時就隻身飛赴西班牙,在塞維利亞籃球俱樂部開啟個人籃球生涯,在更高水平的訓練體系和聯賽競爭中歷練成長。

  除此之外,周琦與波爾津吉斯相比還有一個明顯劣勢,那就是文化差異。波爾津吉斯成長於美國,在歐洲打球,說一口流利的英語,他適應了美國文化,語言沒問題,重要的是飲食也沒問題,融入球隊也就更方便,而這些對周琦來說,卻都是問題。目前,周琦的英語水平還達不到流利對話的程度,還需借助翻譯去理解球隊戰術。如何快速融入到球隊文化中去,是擺在周琦面前的一大問題。

  北京晨報記者 亢雪鬆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