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男籃國家隊

中國男籃今出戰世預賽 練兵之戰能否激發“潛力股”

2017年11月23日07:3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練兵之戰能否激發“潛力股”

  男籃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將要開打。李楠執教的中國男籃紅隊今晚在南京迎戰中國香港隊。11月26日,男籃紅隊將飛赴韓國高陽,在那裡迎戰韓國隊。由於中國是2019年男籃世界杯的東道主,比賽的成績無關緊要。而練兵之戰,關鍵在於球隊能有什麼收獲。

  賽制簡單,

  戰線長是新挑戰

  對於CBA的球隊來說,世界杯窗口期這個制度有利有弊。有利的是,許多球隊可以利用半個月左右的窗口期來進行調整狀態。而弊是,可能有球隊的球員要往復奔波於國家隊和俱樂部之間,造成傷病隱患。但這畢竟是第一次,休賽之后聯賽表現如何,還要看實際比賽。

  這次的亞洲區預選賽的賽制也頗為簡單——按照國際籃聯官方網站的介紹,參加今年男籃亞洲杯的16支球隊,就可以獲得亞洲區預選賽的資格。澳大利亞隊、中國隊、中國台北隊、中國香港隊、印度隊、伊朗隊、伊拉克隊、日本隊、約旦隊、哈薩克斯坦隊、韓國隊、黎巴嫩隊、新西蘭隊、菲律賓隊、卡塔爾隊和敘利亞隊將分為4個組進行角逐,每個隊的前3名可以出線,決出12支球隊。

  隨后,12支球隊分2個組進行角逐,每組的前3名和成績最好的一個第4名,共7支球隊,進入2019年男籃世界杯決賽圈的32強。

  世預賽,戰線拉得很長,今年11月打2場,到明年的2月、6月又有比賽。而2018年的9月、11月和2019年的2月,將進行12進7的系列賽,戰線之長,變數很大。

  不過對於中國男籃來說,沒有任何問題——東道主穩獲出線資格,主要還是考察狀態。

  球員數據,聯賽難進前一百

  國際籃聯官網公布了中國男籃的名單,方碩、丁彥雨航、劉志軒、董瀚麟、孫銘徽、西熱力江、史儀、阿不都沙拉木、俞長棟、沈梓捷、王子瑞、王哲林這12名球員名列其中。

  這支李楠帶隊、以國家集訓“紅隊”為班底的男籃,其實隻能算是一個殘陣。孟鐸、趙睿、趙繼偉、翟曉川4名都有在紅隊首發實力的球員,都因傷不能出戰和中國香港以及韓國隊的比賽。而一直在紅隊名單之中的周琦,也一直在美國為了NBA的夢想打拼,這讓李楠帶隊的壓力陡增。

  按照目前國際籃聯公布的現有名單來看,隻有王哲林、西熱力江有過一定國際級比賽經驗,而董瀚麟早年也是男籃集訓隊的常客,丁彥雨航作為目前聯賽的箭頭人物,將承擔球隊進攻上的大量責任。

  剩余的球員,雖然在聯賽之中都曾經有亮眼的時刻,但畢竟從國際比賽經驗來說,相對欠缺。而簡單地從聯賽數據上來分析,丁彥雨航是聯賽國內得分王,而除了他之外,在聯賽之中得分最高的得分手就是王哲林了。隨后就是方碩、俞長棟和西熱力江,其余的球員,都排在聯賽得分榜的100名之外,這支球隊的攻擊力恐怕有些堪憂。而巧合的是,缺陣的孟鐸、趙睿和翟曉川在得分榜上,都比較靠前。

  其實一支國家隊的球員,聯賽數據很少排在100名之內的,這其實很尷尬﹔但紅藍分組的意義,就是在這種尷尬之中,激發更多有潛質的球員打出自己的特點,迎來進步。

  這支減員嚴重的球隊,在迎戰中國香港隊的時候問題不大,但客戰韓國隊,將是嚴苛的考驗。

  解讀對手,韓國隊上陣父子兵

  明年2月和新西蘭隊的比賽,還相對遙遠,而接連而來的兩場和中國香港以及韓國隊的比賽,對手也各有特點。

  中國香港隊本次派出的12人名單為:鄭錦興、梁民熊、蔡再勤、梁兆華、劉凱濤、方誠義、黃鎮煒、惠龍兒、林凱光、林羽、司徒偉杰、陳耀祖。

  其中最為球迷所熟悉的是浙江隊的內線球員惠龍兒,而曾在CBA福建、江蘇等隊效力過的后衛羅意庭則落選陣容。而鄭錦興有“香港科比”之稱,在首屆粵港杯籃球賽之中有出色發揮,方誠義、司徒偉杰也都是打過多屆亞錦賽的“老兵”,各有技術特點。和中國香港隊的比賽,可能男籃更重要的是演練戰術,進行練兵。

  和韓國隊的客場比賽是絕對的“硬骨頭”。韓國隊這次的陣容為:崔俊勇、許勛、許雄、全俊范、金鐘奎、金時來、李宗弦、李承鉉、李政玹、吳世垠、朴燦熙、梁熙鐘。而帶隊的主帥,是中國男籃的老對手許載,有趣的是球隊之中的許雄和許勛,正是許載的兩個兒子。都說上陣父子兵,或許這爺仨能夠帶來更多化學反應。

  韓國隊的陣容新老結合,既有金鐘奎、吳世垠這樣的老將,也有梁熙鐘這樣的中生代球員,除了歸化而來的拉特裡夫和亞洲杯表現突出的王牌球員金善亨之外,基本算是最強陣容,中國男籃壓力頗大。

  盡管輸贏並不重要,關鍵球隊不要束手束腳,打出自己的風格和精神面貌最為重要。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