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超不“養老” 外援仍留戀

肖赧
2017年11月23日07:0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超不“養老” 外援仍留戀

  隨著2017賽季國內職業足壇的競爭即將結束,各俱樂部陸續啟動了新賽季引援工作。和往年走馬燈似的更換將帥不同,中超絕大多數在聘外籍主帥與外援都選擇留在中超,這與勞資雙方簽約周期較長不無關系,但更重要的是,他們在中國不僅賺得盆滿缽滿,而且對工作與生活環境相對滿意。隨著中超的影響力不斷提升,這個聯賽不再是知名外援的養老之地,在這裡努力工作,依然可以像保利尼奧那樣更上一層樓。

  優質外援外教大多選擇留下

  在本周末足協杯決賽結束后,中國職業足壇將進入冬歇期。在16家俱樂部中,目前確認更換主帥的隻有衛冕冠軍廣州恆大、獲得亞冠資格的天津權健,貴州恆豐智誠俱樂部主帥人選因續約籌碼原因待定,絕大多數俱樂部包括兩支“升班馬”都留下了現任主帥。在球員配置方面,雖然各俱樂部基於不同的沖擊目標設定了內外援引進計劃,但從目前情況看,上賽季排名在中上游的俱樂部都留下了大多數原有外援,隻需在個別位置上進行補強。經過此前幾個賽季激烈的軍備競賽,各俱樂部遴選的外援、外教要麼具有超高能力,要麼性價比極高,在外援新政以及U23新政“加碼”的背景下,中超留下來的外援和外教也越來越精。

  卡納瓦羅確認離開權健前已接到恆大拋出的橄欖枝,曼薩諾在是否續約貴州的問題上躊躇不決,但其首選仍是留在中超執教。博阿斯在這個賽季中超的執教多遇坎途,但續約上港的事情已接近成功。他們和留守的卡佩羅、馬加特和施密特等人共組中超豪華洋帥陣營。

  而優秀外援也大多留守中超,巴西國家隊中場絕對主力奧古斯托早早就與國安續約至2020賽季。而對於外媒有關“是否轉會歐洲俱樂部”的提問,上港的胡爾克直接回答:“我還沒有離開中超的打算。”剛剛告別國安的巴西中場拉爾夫已拒絕多家巴甲球會的邀請,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他已經決定留在中超,目前亞泰、泰達等俱樂部都已通過其經紀人表達了引進拉爾夫的願望。

  留守中超主要是高薪誘惑

  如果說周期較長的合同可以強留住外援的話,那麼在當下,外援和外教與中超俱樂部之間的合作更多是基於雙向選擇。換言之,外援、外教本身就樂於在中超效力。首當其沖的原因當然是經濟因素,在美國《福布斯》雜志今夏公布的世界足球運動員薪酬排行榜上,上港的胡爾克、魯能的佩萊分別以2010萬美元、1810萬美元躋身前20位。而此前一年,英國《每日郵報》曾公布,胡爾克當時的薪酬標准僅次於C羅,甚至與梅西並駕齊驅。事實上,除胡爾克、佩萊之外,相當一部分在中超效力的外援的年薪都達到了千萬美元的級別,比如申花的特維斯、華夏幸福的拉維奇、天津權健的帕托等外援。

  盡管對於這類統計,不同機構、媒體有不同的評判標准,但中超球員薪酬標准在世界足壇名列前茅已成共識。水漲船高的還有來華工作的外教薪酬。據統計,執教中國男足的意大利名帥裡皮以1800萬英鎊成為世界薪酬最高的足球主帥。而在離開恆大前,斯科拉裡的年薪也達到了1000萬美元。這個價格和切爾西的孔蒂、利物浦的克洛普等人的年薪幾乎持平。馬加特的年薪雖然不到500萬歐元,但這個價格在德甲依然可以排在前列。從這些數據可以看出,中超的高薪對於外援、外教形成了難以抗拒的誘惑力,既然在歐洲頂級職業聯賽要承受巨大壓力,那麼到中超撈金成為這些外來力量的首選也就不足為奇了。

  在中超也可提升個人價值

  而在工作和生活方面比較順心愉快,也是外援和外教們願意留在中國的另一大原因。胡爾克和拉爾夫曾不約而同地表示過,中國的經濟發展迅猛,城市生活環境優越,球迷很熱情,因此他們在中國踢球感覺非常好。申花的哥倫比亞外援莫雷諾也曾坦陳,如果不是為了圓夢世界杯,他也不會考慮離開申花。曼薩諾、卡納瓦羅、斯托伊科維奇等外教亦是如此,他們有的重返中超或是樂於繼續在這裡執教,也是因為越來越習慣在中國的工作和生活。

  保利尼奧憑借在恆大的優異發揮而受到巴塞羅那的召喚,他的高升以及奧古斯托穩坐巴西隊主力的事實,也向外界傳遞了一個信號——在中超表現出色,依然可以實現個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