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網壇收官戰告別“費納決”

《中國體育報》記者 馬藝歐
2017年11月22日08:31 |
小字號

將“費納決”定義為男子網壇2017賽季的主旋律並不為過,畢竟兩人幾乎瓜分了今年大部分頂級比賽的冠軍,四大滿貫更是無一旁落。不過令人期盼的第39次費納決未能在倫敦上演,兩名90后球員聯手奉上年末終極大戰,這猶如一部精彩的劇集以一種“出人意料”的方式結尾,其結果吊足了人們對新賽季的期待。

保加利亞人迪米特洛夫在倫敦以5連勝的強勢表現贏下了其職業生涯最重要的一個冠軍,也是男子網壇90后球員迄今為止所獲分量最重的一冠。遺憾落敗的比利時人戈芬先后戰勝納達爾和費德勒,不僅實現了自我突破,更轟動了網壇。

迪米特洛夫是繼1998年的克雷特加之后,第二位首次亮相年終總決賽便拿下冠軍的球員。如果說當年24歲的克雷特加勉強可以稱作為年輕球員,那麼無論是26歲的迪米特洛夫,還是27歲的戈芬,都已難稱年輕。如今在很多體育項目上,90后運動員早已大紅大紫,甚至撐起一片天地,這其中也包括“隔壁”的女子網壇。作為今年WTA年終總決賽冠軍得主,丹麥人沃茲尼亞奇早在20歲時就登頂世界第一。今年的四大滿貫爭奪中,有三項是90后笑到最后。

迪米特洛夫在奪冠后,毫不掩飾對大滿貫冠軍的渴望,並堅信自己的夢想正在逐漸實現。無論如何,90后球員終究會獲得大滿貫冠軍,在這裡程碑式的一刻來臨之前的精彩,無疑更具吸引力。

作為第一個打入大滿貫決賽的球員,拉奧尼奇今年飽受傷病困擾,他也是另一位為90后“正名”的最佳人選。不過明年與他一起復出的還有一眾強手,且不說德約科維奇和穆雷,瓦林卡和錦織圭等人的競爭力同樣不容小覷,更不用說隨時有可能“大鬧天宮”的波特羅。或許也正因如此,面對勝利,迪米特洛夫依舊保持冷靜,直言現在說新時代已經到來,還為時尚早。

雖然個體成績暫時還未達到期望的高度,但90后整體在網壇佔據的比重日益漸大,95后球員作為其中一個細分群體的“戲份”也越來越足。克耶高斯雖然仍不時顯露出“壞小子本色”,但代表澳大利亞征戰戴維斯杯時的表現,以及心系波多黎各颶風災區的舉止,都讓人看出了他的另一面。茲維列夫近期狀態不佳,但作為在今年創造最年輕大師賽冠軍紀錄的球員,未來不可限量。

上演了一年的“費納決”在季末收官時出現的意外結局,並不會為這部大戲減分,更讓人對不同年齡段球員明年將會聯袂奉上何種“劇情”,充滿期待。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