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首鋼女籃 厚度定高度

《中國體育報》記者 林 劍
2017年11月22日08:28 |
小字號

新賽季WCBA四輪戰罷,北京首鋼女籃和上海寶山大華女籃是僅有的兩支保持全勝的隊伍。不同於上海寶山大華女籃主打“超級外援”斯圖爾特,北京首鋼女籃的制勝法寶則是無與倫比的整體實力、厚度,而這,同樣也是京城球隊近五個賽季三奪聯賽冠軍,鑄造“北京首鋼女籃王朝”的根本原因。

前四輪比賽,首鋼女籃的賽程並不完美——除了聯賽新軍浙江稠州銀行、陝西天澤實力稍弱外,江蘇牛首山、山東高速都是新賽季表現出色的新貴隊伍,江蘇隊、山東隊更是在對陣首鋼女籃之前保持連勝。饒是如此,首鋼女籃還是收獲了四戰全勝的完美開局,與上賽季聯賽伊始勝負各半的情況形成了鮮明的反差。

上賽季,由於外援福爾斯還有WNBA總決賽參賽任務,前幾輪比賽首鋼女籃隻能以“全華班”應戰,即便頑強贏下了幾場勝利,但也輸了幾場不該輸的比賽。本賽季,有了前車之鑒的首鋼女籃一口氣簽下了兩名外援,其一是NBA名將麥基的妹妹伊曼妮,另一人則是功勛外援福爾斯,在福爾斯結束本賽季WNBA比賽任務歸隊之后,就將取代伊曼妮成為球隊先發外援。盡管在個人實力上,伊曼妮無法與美國女籃國家隊主力福爾斯相提並論,但更傾向於整體籃球的她還是“無縫銜接”融入了新球隊,四場比賽下來,伊曼妮交出的場均11.8分、14.6個籃板的個人數據算不上耀眼,但卻與主打整體的全隊形成了良好的“化學反應”。

四輪比賽,首鋼女籃場場都能派出10人左右的輪換陣容出場,這在相對大都打球人少的WCBA賽場是極為罕見的。為了進一步提升球隊的整體競爭力,首鋼女籃新帥張雲鬆還創造性地將進攻利器史秀峰放在了板凳席,讓她以“板凳匪徒”的身份出戰,從實戰效果看,史秀峰的場均得分確實從上賽季的10.5分上升到了14.2分,球隊也因此避免了主力、替補輪換后起伏過大的問題。與此同時,齊思特、劉美彤、齊鈺、鄭翔琳等年輕球員也都得到了出場鍛煉機會,輔以國家隊級別的首發球員邵婷、高頌、周宏華等人,首鋼女籃取得如今的成績並不令人意外。另一個數據也能佐証首鋼女籃對於球隊目前戰術體系的適應、熟練:四場比賽過后,首鋼女籃的失誤數隻有31次,是14支參賽球隊中最低的,比失誤數最高的八一女籃足足少了48次。

從賽程上看,之后幾輪比賽首鋼女籃的對手實力都相對有限,應該可以延續之前的連勝勢頭,真正的考驗是聯賽第10輪,主場迎戰上海寶山大華的比賽,本場比賽的結果也很有可能決定常規賽兩隊的最終排名以及本賽季聯賽的走勢、格局。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