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NBA

主將受傷主動求變 凱爾特人靠什麼16連勝?

亢雪鬆
2017年11月22日07:39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凱爾特人靠什麼16連勝?

  凱爾特人的連勝神跡還在延續,昨天他們歷經加時苦戰,在客場以110比102逆轉小牛,豪取16連勝。揭幕戰便“報銷”了主將海沃德、開季遭遇兩連敗的凱爾特人,在外界的一片惋惜哀嘆聲中迅速崛起,原因何在?

  改變 核心報銷側重防守

  在失去了隊中最好的鋒線攻防核心,缺少了一個串聯的中軸點后,凱爾特人將打法由側重進攻改為依靠防守,這也是他們得以連勝的關鍵。昨天比賽前,NBA官方公布的最新一期球隊實力榜中,15連勝的凱爾特人登頂。數據顯示,他們的進攻效率為103.2,排名聯盟第21位,防守效率為95.9,高居聯盟榜首,他們讓被譽為當今聯盟進攻火力第一的勇士隊每回合得分低於1分。而在上賽季,凱爾特人的進攻效率高達108.6,排名聯盟第八位﹔防守效率僅為105.5,排名聯盟第12位。

  綠衫軍本賽季防守實力提升得益於籃板球的保護。昨天比賽打完,本賽季前18場比賽,他們場均47.8個籃板,高居聯盟次席,其中防守籃板37.6個,同樣排名聯盟次席。此外,他們場均搶斷8.39次,排名聯盟第八位。

  韌勁 末節逆轉已成慣性

  正是憑借堅韌的防守,凱爾特人得以連戰連捷,並且多次實現末節翻盤。例如昨天,小牛在下半場突然發力,在第四節一度領先11分,但凱爾特人在本節最后時刻追平比分,並在加時賽兩度落后的情況下,最終逆轉取勝,又一次完成10分以上的大逆轉,這也是他們本賽季第八次完成末節逆轉。

  16連勝期間,凱爾特人有11場比賽都是最后5分鐘的分差在5分之內,而且過去6場比賽,他們有4場至少曾落后兩位數,其中有3場更是至少被甩開16分之多。

  巨星 歐文攻防扛起球隊

  除了防守實力的提升,凱爾特人連奏凱歌,還離不開核心球星的引領,這個人就是昨天出戰39分鐘,22投16中,三分球7投5中,罰球11罰10中,砍下47分的歐文。

  本賽季場均22.5分、5.3次助攻、3.2個籃板,歐文無疑是凱爾特人的攻擊核心。昨天他在場效率值+21分,為全隊最高。加時賽,他以一己之力轟下10分,直接決定比賽。單場47分是歐文效力凱爾特人以來的新高,也是他職業生涯第二次單場以70%以上的命中率拿下至少40分,上一次是在2017年3月20日同湖人一戰,當時身披騎士戰袍的他以71.4%的命中率拿到46分。最近兩場比賽,歐文在進攻端一共34投26中,命中率高達76%,三分球13投10中,罰球16罰15中,共斬下77分。

  除了火力全開,本賽季離開騎士轉投凱爾特人的歐文,在短板防守一項上也有明顯提升,無論是場上表現還是賽后數據,都反映出他在防守端的進步——本賽季至今他場均搶斷1.6次,場均蓋帽0.4個,場均失誤2.0次,都是職業生涯最佳。同時,與他對位的球員命中率降低了1.8%,0.51的防守真實正負值排在所有控衛的第六位。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