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愛,就沒有教育(體壇觀瀾) 

之  羽

2017年11月21日07: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如果有哪位教練能把所有徒弟都當作自己的孩子來看待,恐怕沒有無私的奉獻精神、執著的大愛情懷作為支撐,是很難做到的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將這句話延伸到體育界,同樣適用。

  傳統意義上的體壇師徒關系,人們愛用情同父子來形容那些好的案例。對整天摸爬滾打在訓練場和賽場的教練和運動員來說,將師徒比作父子,的確恰切而不失生動。但如果有哪位師傅能把所有徒弟都當作自己的孩子來看待,恐怕沒有無私的奉獻精神、執著的大愛情懷作為支撐,是很難做到的。

  徐國義和樓霞,就是這樣一對有大愛情懷的夫妻。盡管多年前就已桃李滿天下,但他們的名字為外界所知還是近幾年的事。他們只是單純地熱愛著游泳事業,只是把兢兢業業地培養優秀游泳運動員當成自己的本分﹔他們把精力都投入到選游泳苗子、育泳壇英才上,把愛都傾注到一批又一批游泳運動員身上﹔他們培養出了奧運冠軍、世界冠軍卻從不自傲,他們遭遇了艱難困苦卻從未向命運屈服……

  游泳項目是奧運基礎大項,在我國也是一個基礎不是很牢靠、成績不是很穩定的項目。扎根這樣一個項目默默付出,需要恆心、需要勇氣、也需要一些韌勁。執教游泳項目,徐國義從來沒有喪失信心,而是始終憋著一股勁要拼出一些名堂。他用堅韌與智慧為中國游泳拼出一片天空,他取得成功最關鍵的因素便是不信邪、不服輸。他認為,掌握泳壇潮流中國教練完全有能力做到,鑽研游泳技術中國教練完全可以有獨到心得,至於說到對隊員的了解和關愛,中國教練更是有國外教練難以企及的優勢。徐國義是這樣想的,也是這樣做的。他的成功執教經歷,足以給有干勁、有追求的中國教練群體帶來寶貴啟示。

  在徐國義身上,我們看到了一名資深教練對游泳事業的執著與熱愛,看到了一名資深教練愛徒如子的博大胸懷,看到了一名資深教練虛懷若谷、淡泊名利的高貴品質……這些閃光點,是一名資深教練自身素質的真實體現,更是一名資深教練對中華體育精神的傳承與弘揚。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期待徐國義、樓霞夫婦帶出更多優秀游泳運動員,期待中國游泳鑄就更多輝煌。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21日 23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