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世界象棋笑迎百花怒放

《中國體育報》
2017年11月20日14:17 |
小字號

本報記者 葛會忠

象棋是中國的,更是世界的。“陳羅平杯”2017年第十五屆世界象棋錦標賽上周末剛剛在馬尼拉圓滿落幕,中國棋手王天一和唐丹再次奪走了男子和女子個人冠軍,但象棋在世界各地萌發並扎根的速度已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世界象棋的舞台已不是中國棋手一花獨放,百花怒放的時節正在微笑著向我們走來。

眾所周知,中國不僅是象棋競技水平、群眾基礎最好的國家,象棋世界大賽的辦賽水平也有目共睹。本屆世錦賽是由世界象棋聯合會主辦,菲律賓象棋協會承辦,菲律賓體育署協辦,陳著遠先生贊助,雖然比賽走出了中國來到了菲律賓,但比賽的辦賽水平依然得到了各隊參賽棋手的紛紛稱贊。這也說明象棋在海外的發展水平和影響力已經有了質的進步。“我們欣喜地看到越來越多的年輕棋手參與到世界象棋競技交流的舞台,並展現了不俗實力和巨大的提升空間,他們出色的表現和超凡的智慧令全世界象棋愛好者驚艷。”世象聯第一副主席陳澤蘭說,目前世象聯的發展正面臨重大機遇和挑戰,我們將群策群力,謀求發展新思路和新路徑,使象棋運動在世界范圍內得到更深入的普及和推廣。

從參賽水平和競技成績來看,無論是王天一還是唐丹都對海外棋手的進步和象棋海外推廣的效果給予了高度稱贊。在女子組的比賽中,唐丹6勝1和積13分獲得冠軍,越南棋手阮黃燕以1分之差收獲亞軍,來自馬來西亞的小將余婷婷積9分勇奪季軍,特別是她在首輪比賽中的出色表現曾給唐丹留下深刻印象。“那盤棋挺驚險的,給我的印象太深刻了,畢竟第一盤總是想開門紅,但對方從開局到中局一直不給我機會,一度很危險,后來在讀秒的情況下她還是沒有我們國內棋手那麼嫻熟,讓我贏得非常幸運。”唐丹說,“我認真看了這次比賽的棋譜,她們已經不像以往對布局的理解力不夠,在布局上跟中國棋手已經沒有明顯差距,提高得很快,今年女棋手的參賽人數也明顯比以前多,這說明這些年的象棋推廣還是很有成效的。”

與唐丹相比,王天一的奪冠之路要更加驚險。“尤其是跟中國香港隊鄭彥隆那盤棋,基本是死裡逃生,驚險和棋,第八輪和曹岩磊那盤棋也很關鍵,先手沒有贏下來。最后一盤首先我必須贏,鄭惟桐先手與越南棋手下和,我才有機會。比賽過程挺艱難的,直到最后時刻對手出了一個比較大的失誤,僥幸贏了。而鄭惟桐本來下得很順利,沒想到后面出現了一些波折,對方也很頑強,最后被判和棋。”王天一說,“感覺現在各隊棋手的整體水平都在提高,這次我能夠幸運奪冠是多個小概率事件加在了一起,簡直就是奇跡。”

男子組全部九輪比賽結束后,王天一和鄭惟桐同積15分,王天一以小分107比105的微弱優勢獲得冠軍,鄭惟桐屈居亞軍,不過他和王天一一起為中國隊奪得了男子團體冠軍。中國澳門棋手曹岩磊和德國棋手薛涵第分別以14分和13分收獲季軍和第四名。本屆世錦賽歐洲棋手進步明顯,特別是德國隊力壓中國澳門、馬來西亞、中國香港和越南等亞洲傳統強隊,獲得了團體亞軍。“他們不僅是整體水平在提高,而且逐漸出現了一些年輕的新面孔,並能夠對中國隊棋手形成挑戰,這說明這些年我們在推廣象棋的過程中,在象棋人口的年輕化方面,已經取得了明顯的突破。”

在本次比賽期間中國象棋協會組織的海外推廣活動也在菲律賓舉行,許多參賽棋手在賽場上意猶未盡,賽后還踴躍報名參加象棋特級大師呂欽的車輪戰指導棋。“現在象棋在海外的發展正在迅速打開新的局面,比如土耳其、匈牙利、西班牙、愛爾蘭等多個國家都有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加入我們的大家庭”,來自德國的世象聯副秘書長薛忠說,我們相信象棋之火也將在世界各地形成燎原之勢。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