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探究“中國游泳為何‘浙’枝獨秀”之普及篇

《中國體育報》
2017年11月20日14:08 |
小字號

原標題:

枝繁葉茂 人才庫遍地開花

——探究“中國游泳為何‘浙’枝獨秀”之普及篇

湯怡虹 沈夢雪

中國游泳看浙江,浙江游泳看杭州。可見,杭州在浙江游泳人才培養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孫楊、羅雪娟這兩位游泳奧運冠軍均誕生於此,加上傅園慧、吳鵬、楊雨等幾十位世界冠軍,讓這座城市成為世界上不可多得的“游泳之城”。2018年短池游泳世界杯也將在杭州舉辦。這座城市的游泳“花兒為什麼這樣紅”?

10月28日,記者來到杭州大關游泳健身中心。“市長杯”全市少兒游泳賽正在舉行。這場為明年世界短池游泳錦標賽造勢的活動吸引了364名游泳娃娃,最小的隻有6歲。比賽還規定,凡8至9歲的年齡組別選手,必須報名參加200米混合泳項目,這意味著必須學會仰、蛙、蝶、自四種泳姿且擅長其中一兩種才能獲得好成績。孫楊的啟蒙教練朱穎說,杭州學游泳的孩子一年比賽一二十場已成慣例。

除了“市長杯”6站比賽,從2003年開始,浙江有一項“月月積分”游泳大獎賽,組別從10歲到16歲不等,每月一場。此外,每年年初的“迎春杯”以及浙江省少兒游泳比賽都是教練觀察小隊員成長的重要比賽。至於四年一屆的省運會,就像是一次大考,看台上總少不了省隊教練員的身影。

每年盛夏,比杭州城的天氣更炎熱的,當屬陳經綸體校游泳館。在教練的指導下,孩子們被分成幾組,排成一排趴在泳池邊開始進行簡單的打水練習,根據表現,有運動天賦的小孩將有機會留下來深度學習。今年,陳經綸體校選材的人數是1300人左右,經過三期選材培訓后,從中選出350名有發展潛力的苗子充實到訓練隊伍中,保証訓練規模常年保持在1200人以上。

曾有家長抱怨,原本想讓自己讀幼兒園大班的孩子去陳經綸體校學游泳,后來一問,暑期班早已爆滿,無奈之下隻能選擇其他培訓班,一圈打聽下來,幾乎每個培訓班都非常熱,她最終好不容易才搶到了一個名額。

到了周末,杭州市內不少游泳館人滿為患,其中不少是為備戰中考。從2013年起,游泳正式納入杭州中考體育的耐力類考核項目,這在國內極為少見。從近幾年的高考開始,杭州的一些本地院校,如浙江工商大學和浙江財經大學等,對於擁有游泳特長的學生也開始設置特招名額。

杭州游泳模式的成功在省內起到了積極示范作用。連續九屆榮膺“全國游泳之鄉”稱號的溫州,前些年與杭州相比,在游泳上仍有不小差距。溫州市體育局訓競處處長陳紅介紹,2013年之前,溫州隻有市體校和溫州體育中心游泳館兩個游泳業余訓練基地,訓練場地不多、訓練面狹窄、參訓人數少的狀況限制了溫州游泳的發展。2013年開始,溫州在全市進行游泳訓練布點,新建業余訓練基地,鼓勵社會力量承辦業余訓練場所,把市體校優秀的游泳教練員派到各個基地做總教練,提高業訓水平。近年來,全市新建了8個訓練基地。

“對於這些訓練基地,我們實行‘送下去、請上來’的措施,把體校優秀教練員派到各個基地去指導,也讓各基層教練帶隊到市體校集訓,充分享受體校的優質教練資源。”陳紅說。正是在這幾年訓練基地增多的情況下,溫州市年齡更小的游泳苗子已在市級游泳比賽中冒尖。

支撐整個浙江省游泳發展的,當屬千余座大大小小的游泳場館以及因地制宜創造性“造”出的不少游泳池。在水庫下游用橡皮壩攔截,興建露天游泳場,緩解農村青少年的游泳難題﹔在集鎮街道,留出一片空地,引進並推廣裝拆式游泳池,圓成百上千孩子的游泳夢。

教練徐國義在談到浙江游泳選材的成功之處時說:“我們的選材比較自主,沒有太多的干擾。浙江都是一線教練直接對接體校,運動員進了你這裡,一定要負責到底。”

浙江游泳就像一條傳送帶,從縣市源源不斷地向省隊輸送優秀的苗子。前國家游泳隊總教練、浙江體育職業技術學院院長張亞東說:“我們一直希望形成齊頭並進的格局,所以通過全省一盤棋打造大浙江的概念,讓浙江游泳水平整體能夠向上、持久、有生命力。”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