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其他

中國體育發展迎來新時代

周學政
2017年11月20日15:55 |
小字號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的新歷史方位。體育作為社會發展的組成部分,十九大報告也提出了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和籌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三大任務。面對這三大任務,以新的思想引領我國體育事業發展,標志著我國體育發展進入新時代。

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明確了新的歷史方位。體育事業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承擔的歷史使命更加明確和重要,責任更加重大。

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和籌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這三大任務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以體育發展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支撐,本質上是以體育強國建設促進國家建設。十九大提出的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的實現,體育社會價值的彰顯,體育為人民生活質量提升作用的發揮同樣不可或缺。

促進體育事業發展任重道遠。體育領域改革的全面深化,在新的歷史時代還需要進一步加強。應當看到,全民健身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依然存在,競技體育發展還存在一系列需要解決的矛盾,體育產業的本體產業發展基礎依然不強,國民體質水平依然有待提升,體育在促進全民健康中的作用發揮還需要進一步加強。解決這些問題,需要下大力氣從根本上和頂層設計上進一步深化體育改革,全面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提升人民健康水平,提高競技體育在社會發展中作用的進一步發揮,做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與備戰參賽工作,為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更多更好更豐富的體育供給。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明確了體育發展的新歷史方位,以體育領域三大歷史任務為抓手,通過全面深化體育領域改革,提升體育核心競爭力,在全面決勝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中國體育的發展已經迎來新的時代。

(作者為北京體育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責編:體育實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