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體教壁壘 補齊教練短板 設定分期目標

做實青訓 足球才有后勁

本報記者  陳晨曦  劉碩陽

2017年11月20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足球已經與U20(20歲以下)和U17(17歲以下)男子世界杯決賽圈無緣12年,青少年國家隊的成績如此,使得成年國家隊無論怎樣鼓舞士氣,也不免感覺底氣不足。

痛定思痛,中國足協開始聚焦青訓。堅持立足國情和借鑒國際經驗相結合,堅持舉國體制和市場機制相結合,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從娃娃抓起,從基層抓起,從群眾性參與抓起,進一步科學完善足球青訓體系,堅定不移地走既符合世界足球發展規律又適應中國國情的中國特色足球青訓之路,將成為中國足球青訓之路的主基調。

打造科學高效體系

10月29日,“我要上奧運·中國國奧隊選拔賽”第一階段四強賽戰罷,獲得前兩名的山東魯能隊與北京人和隊將在明年6月同中國足協選拔組建的1997—2000年齡段球隊進行第二階段的選拔,中國足協將以最終的勝者為班底組建中國國奧隊參加2020年東京奧運會男子足球項目的亞洲區預選賽。

這是一次為年輕球員提供展示舞台和上升通道的有益嘗試:根據本次比賽的參賽報名方案,除中超、中甲俱樂部必須派隊參賽之外,中乙球隊、業余俱樂部、大學生球隊、各足球學校和青訓機構以及各會員協會均可組隊參賽。

優秀年輕球員的成長,離不開系統、科學的青訓體系。今年1月,中國足協在武漢塔子湖召開的足代會上審議通過了《中國足球青訓體系建設“165”行動計劃》(以下簡稱《“165”行動計劃》),即“1個機制、6個平台和5項保障”,意在加快形成“體育教育高度融合、社會力量良性互通、競賽訓練高效協同、成材通道拓寬順暢、人才支撐厚實強健”的發展體系。

《“165”行動計劃》實施后不久,“6個平台”之一的全國青少年男子足球超級聯賽便於4月正式拉開戰幕,來自全國共87支球隊的1700多名14—16歲的青少年球員經過600余場的比賽,在上個月角逐出了總冠軍。本項賽事不僅實施了主客場賽制和單年齡段設置,還實現了校園足球隊伍與職業俱樂部U系列隊伍的同場競技,在打破體教壁壘方面取得了進展。

而在中國足協內部,變化也在悄然發生。今年9月,中國足協在原有青少部的基礎上增設了男、女足青訓部兩個部門,主要承擔探索優秀球員培養新模式、挖掘培養高水平優秀青少年球員、為各級國字號球隊輸送人才的職能。同時,青訓中心建設、青少年技術大綱、社會青訓機構培育等工作也在不斷推進。

有的放矢補足短板

構建科學、高效的青訓系統,需要下大力氣、創新思路開展工作。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助理、中國足協黨委書記杜兆才認為:“建設中國特色足球青訓體系,不僅要發揮職業俱樂部和社會各界的作用,還要想方設法調動各省區市體育局培養足球人才的積極性。為此,要堅持舉國體制和市場機制相結合,構建多渠道、多元化的后備人才培養系統,做大做實青訓基礎,進一步拓寬青少年成材渠道。”

今年8月,中國足協聘請了前國腳李樹斌和法國青訓專家達米亞諾作為青訓總監,負責指導中國足球青訓體系設計、青訓中心的建設和青少年球員的教育培養工作。中國足協目前已開始打造以品牌青訓中心建設為龍頭的大青訓格局。

根據中國足協的設想,全國的青訓中心將在未來成為優秀球員的搖籃。“計劃將全國劃分為東北、華北等5—6個青訓大區,並對目前已經建設的43個青訓中心重新評估認定、調整布局,初步計劃打造30個左右的品牌青訓中心,對所在大區的青訓發揮輻射作用。”杜兆才介紹,其中每個青訓中心所輻射到的省、市、自治區都要有各自的青訓點,每個青訓點在每個年齡段都要有自己的梯隊,“下一步還將完善青訓總監制度,形成全國青訓總監、區域總監、年齡段總監和青訓中心青訓總監的層級模式,由足協和地方共同負擔工資,例如東北大區的青訓總監就計劃聘請前國腳肇俊哲來擔任。”

在通過品牌青訓中心鋪開青訓的“面”之外,3套賽事體系將成為其中優秀的青少年球員脫穎而出的重要渠道。這其中,職業聯賽的梯隊比賽將成為至關重要的一環。在兩三個賽季的緩沖期之后,是否有U19、U17、U15和U13梯隊參加梯隊聯賽或許將成為中超、中甲俱樂部的聯賽准入條件之一。

今年9月,天津全運會落下帷幕,其中足球項目男、女各設兩個年齡組別。而在未來的構想中,全運會的足球比賽將迎來“全方位升級”,不僅有望增至4個年齡段,同時在每一年均設置比賽並決出獎牌,以此撬動各省區市發展足球的積極性。與之類似的是,通過青運會政策來調動城市層級開展青訓的積極性。此外,今年已經開展的全國青少年男子足球超級聯賽也有望在明年進一步擴大規模。

“青訓教練員水平不高、數目有限是目前中國足球的一大短板。”杜兆才說。針對這一問題,中國足協將推出“百名精英青訓教練員計劃”,公開招選100名青訓教練員,成為青訓的示范者和指導者。在未來,中國足協也將制定統一的青訓教練員培訓大綱和教案,並嘗試將更多退役球員引入青訓系統。

穩步推進前景可期

11月13日,2017年中國足協青訓工作研討會在成都舉行,來自全國的近30家協會單位以及7家青訓先進俱樂部匯聚一堂,共話青訓大計。

杜兆才表示,中國足協將升級《“165”行動計劃》,在抓好“普及”的同時抓“提高”,做精做強青訓中心,建立健全青訓總監制度,發掘和培養優秀青少年球員。中國足協將大力整合青少年競賽資源平台,打破體教壁壘,提高競賽水平﹔創新青少年教練員培訓體系,著力培養、推薦大批優秀教練員從事青訓工作。

未來幾年,中國足協還將分別在歐洲和南美建立青訓中心,並將其打造成為提升中國青少年球員競技水平、走向世界的國際舞台。其中,歐洲青訓中心計劃建在德國、西班牙和捷克,已進入可操作階段﹔南美青訓中心計劃建在巴西,目前已經啟動選址和考察工作。

此外,中國足協還在研究探索建立“足球青訓特區”,計劃在吉林延邊和新疆喀什兩個足球氛圍濃厚、足球文化普及、青少年參與眾多的地區試點。中國足協將給予地市級協會政策、技術、經費、對外交流等方面的援助。如果試點效果好,將擴大推廣范圍。

對照《中國足球改革總體方案》的“三步走”戰略,中國足球青訓也設定了目標——

近期目標(2020年):中國特色足球青訓體系基本構建﹔以問題為導向,加強對青訓的治理,改善青訓發展的環境和氛圍﹔制定中國青少年足球中長期發展規劃,由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培養一批有發展潛力的優秀青少年球員和青訓教練員,各年齡段青少年國家隊躋身亞洲強隊。

中期目標(2025年):青少年足球人口大幅增加,形成健康、開放、共享的青少年足球文化﹔組織和運行亞洲一流水平的青少年系列競賽﹔青訓水平和質量顯著提高,各年齡段青少年國家隊成績明顯提升,進入亞洲一流強隊行列﹔向國家隊、俱樂部持續輸送高水平人才。

遠期目標(2050年):完善中國特色青訓體系﹔在廣大青少年中形成足球文化和足球習慣﹔成為青少年足球世界強國,有成熟的競賽體系和高校的訓練體系﹔各年齡段青少年國家隊管理有序,進入世界一流強隊行列。

青訓需要時間與耐心,但目標並非遙不可及。日本足球用20年時間在青訓領域持續發力,成為亞洲足球強國﹔德國足球用10年穩定而高效的青訓建設掃清積弊,再次站上世界之巔。中國足球青訓如果能在正確的道路上平穩行進10年時間,收獲的季節終會到來。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20日 23 版)

(責編:楊喬棟、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