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大昭評論:綠茵園丁的志向和感嘆

2017年11月14日14: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綠茵園丁的志向和感嘆(大昭評論)

足壇名宿徐根寶感嘆,今后一定要培養出類拔萃的球員。但一個徐根寶終究太有限,希望今天的球星他日能成為優秀的教練

一個園丁栽培一株幼苗成才不難,難的是一輩子育苗不息,育樹成林。

足壇名宿徐根寶,主動遠離喧囂的職業足球,塌下心來,將精力和經驗用於培養青少年。10多年過去,每個賽季的中超頒獎盛典上,總有他的學生登台,接受令台下一眾球員羨慕的榮譽。國家隊中也有不少經徐根寶一手修剪而成長起來的人才。

這幾年,徐根寶遠赴歐洲足球強國,目睹那裡的孩子如何在高水平訓練中增長才干,更堅定了埋頭為中國足球未來培養可用之才的信念。

上海上港的武磊是根寶基地的優質產品,連年獲得本土射手王,但是,倘若武磊在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12強賽競爭中再打進一球,很可能改變中國隊的最終排名,人們展望俄羅斯世界杯很可能不像現在這樣旁觀。機會曾經出現過,瞬間又從腳下消失。

明年是足球的世界杯年,可惜中國足球又要再等四年。四年復四年,四年何其多,要創造機會,抓住機會,離不開從雄厚的人才大軍中打造精兵強將組成的突擊隊。徐根寶感嘆,今后一定要培養出類拔萃的球員,在場上明顯比別人高出一籌,就像梅西在巴薩一樣,在一支高水平隊伍當中還能高出眾多精英。

說回育人。陽光、空氣、土壤和水分都是幼苗成長的必要條件,但中國足球合理的營養和科學的耕耘這些人為的功夫遠不充分。73歲的徐根寶至今仍在親力親為,他當年培養的國家隊隊員退役后,卻少有在培養后備力量上接班之意,一晃他們已經年近半百。徐根寶說,他們老想著當什麼“董”什麼“總”啊,當年跟他們交鋒的韓國球員都成了K聯賽的主教練,甚至國家隊教練,以往的貢獻和今天的需要,使這些教練受到韓國社會尊敬。徐根寶寄希望於今天登台領獎的球星他日能成為優秀的教練。

老話說千裡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中國足球從國家隊到俱樂部,大多是遠道而來的洋伯樂在整合園子裡現有的草木,不能不受“材料”所限,讓他們更中意的好材料何在?一個徐根寶終究太有限,那些嘴上謝恩的球員是否理解老帥的良苦用心,繼續前輩為之不懈奮斗的事業,才是不使中國足球“四年復四年”的關鍵。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