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壇育新苗 還需眾人幫(大昭評論)

2017年11月07日07: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無論球員還是裁判,成熟都須經過磨練﹔新人的成長,需要各方一起努力

 

  中超中甲足球聯賽相繼落幕,又到了評選各項“最佳”之時。像近幾個賽季一樣,看著選票遲遲落不下筆,犯難。

  喜歡看足球,熱衷於聯賽,自然希望在此盤點之際,有些新鮮耀眼之人之事細細回味。但這幾年聯賽出眾的新人難覓,以致中國足協出台“U23”新規,強制各隊為年輕球員提供實戰機會。其本意並非硬要干預俱樂部和球隊建設,而是用極端的手段幫助俱樂部著眼於職業聯賽乃至中國足球發展長遠大計,盡快從單純追求眼前勝敗得失的短視中直起身來,把目光調向未來。

  吐故納新是事物發展的自然規律,對職業足球聯賽來說,應當是一種常態,歲歲年年人不同,而不是若干年一個周期,成批而無奈地更新。前日偶遇故友,他說已經好多年不怎麼看球了,聊起聯賽,印象深刻的也是以往一些知名的球員。沒想到,他提到的那些人居然仍是當今各隊的場上支柱。

  各項“最佳”競爭激烈,選擇范圍漸大,才是好事。但評選“最佳新人”若接連幾個賽季沒有亮點,對中國足球的長遠發展沒有好處。23歲正值職業球員當打之年,夠得上大器者更已叱咤賽場,如果還不能得到穩定的出場機會,不管是年輕球員功力不濟,還是球隊迫於壓力不敢委以重任,這個聯賽在培養年輕球員方面一定是有問題了。雖說今年總算是數得出幾位新秀,但無論質量還是數量,仍未解中超人才短缺之憂。

  另一個難填的選項便是最佳裁判。顛來倒去,總是幾張熟面孔,個個都因有過誤判得罪了球隊和球迷,得不到良好口碑,說是“金哨”,哪裡稱得上!更麻煩的是裁判隊伍中確有潛質的新人比球員中的新秀還難尋,聯賽后期請來多名外籍裁判,既有業務和規則上的需要,又有本土裁判不夠用的尷尬。究其原因,恐怕是包括球隊、球迷和媒體組成的聯賽輿論環境對年輕裁判多有不容,凡有失誤,便躲不過“太嫩”的苛責。

  無論球員還是裁判,成熟都須經過磨練,沒有誰生來就是強者,就是“最佳”。新人的成長,過程比結果重要,而過程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07日 15 版)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