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CBA爭冠序列 少不了廣東雙雄

馮愛軍
2017年10月26日08:31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爭冠序列,少不了廣東雙雄

周琦加盟NBA火箭隊,衛冕冠軍新疆隊實力受損失,讓這個賽季CBA的冠軍爭奪變得更為激烈。新賽季包括東莞銀行宏遠隊和新世紀馬可波羅隊在內的四、五家球隊,實力都將相當接近。

10月28日,新賽季的CBA將拉開戰幕。10月29日,常規賽首輪就會上演“宏遠VS新世紀”的廣東德比。兩支本地球隊在誓師大會上都喊出了奪冠的口號,正好趁此機會看看誰將搶得先機。

換血成功 宏遠卷土重來

宏遠隊今年夏天送走董瀚麟和趙天熠兩員內線,然后從青年隊上調了胡明軒和李佳益,同時還更換了兩名外援,法國國手杰克遜和前NBA球員尼克爾森將穿起宏遠戰袍出征。從國內球員的牌面上看,宏遠隊的陣容深度貌似有所下降,不過讓人意外的是,新上任的總經理朱芳雨在球迷嘉年華的發言中,卻喊出了要奪冠的口號。

新人事新作風?朱芳雨只是純粹為球隊造勢?其實不然,新賽季的宏遠隊內裡確實是有“乾坤”。“我們非常努力,三場比賽証明我們在正確的方向,我們的自信心也增加了。我們也知道季前賽只是季前賽,一切開始於常規賽。”新賽季名帥尤納斯重掌宏遠帥印,在季前賽中連克天津、北京和廣州,以三連勝的戰績奪得頭名。往年慢熱的宏遠隊,在季前賽中打出了賞心悅目的表現,或許這就是他們信心所在。

在經過幾個賽季的煎熬之后,宏遠隊總算在“更新換代”的路上看到了成果。任駿飛和趙睿已經成為了球隊的中堅力量,今年夏天這兩名球員又在國家隊比賽中得到了鍛煉,新賽季的表現令人期待。值得一提的還有胡明軒這名小將,盡管還是一名菜鳥,但是在全運會上代表廣東隊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

任駿飛在CBA已經歷練了有些年頭了,在大前鋒這個點上,應該不會出什麼亂子。這個賽季是趙睿的第二個CBA賽季,他肩上的責任很重,面臨的挑戰相對會更大一些。“比第一個賽季應該更難,先做好准備,打了第一個賽季,對手知道自己的特點,會做改變,我自己也要進行改變,去幫助球隊。”趙睿對於接下來的挑戰已經有心理准備,“尤指導(尤納斯)對細節比較在意,年輕球員必須抓好細節。我需要適應新的體系、進行改變。”

外援方面,杰克遜是法國國家隊成員,實力自然不會在上賽季的斯隆之下。尼科爾森正值當打之年,運動能力極強,表現應該能夠超越上賽季的布澤爾。外援實力穩中有升,本土球員的陣容深度也不輸去年,宏遠“胸懷大志”自然是有道理的。

不過,宏遠隊畢竟剛剛完成了“換血”,隊裡的年輕球員還比較多。易建聯在接受採訪時就一針見血地指出,“穩”,是球隊這個賽季成功與否的關鍵。“實際一點的話,還希望放在常規賽上,讓年輕的隊伍在常規賽表現更加穩定一些,這也是決定我們最終能走多遠的一個重要因素。”易建聯說道。

受困傷病 新世紀初段很難熬

這個賽季是新世紀搬遷到深圳的第三個賽季,在誓師大會上,俱樂部總經理王玨提出新賽季球隊成績要更上一層樓,用更好的成績回饋深圳市和深圳球迷。新世紀上賽季殺入了4強,“更上一層樓”意味著什麼不言而喻。

新人方面,新世紀最大的亮點是白昊天。這位“雙能衛”菜鳥,被認為是這個賽季的“趙睿”。全運會,他率領球隊贏得青年組男籃冠軍,讓外界更加相信他將在新賽季的CBA創出一番天地。

“我自己很少去關注這些,也不在乎別人去說些什麼。趙睿上賽季打得非常好,也打進了國家隊,也是我學習的一個榜樣,努力的一個榜樣。”對於外界拿他和趙睿比較的是,白昊天倒是能夠坦然面對,不過他表示,成年隊的競爭多少出乎了他的想象。“在青年隊打得更容易一些,突進去就能夠上籃了。在成年隊,因為有外援和個高的內線,突進去,根本不容易上籃。所以要打得更聰明一些,考慮得更多。”

白昊天在總結自己季前賽的表現時說:“防馬尚(布魯克斯)和吉布森,確實很難防。都是非常厲害的外援,得分手段特別多。所以比賽前都要去研究,去琢磨對手的特點,針對不同的人採取不同的戰術,打得更聰明,需要多學習和琢磨。”

然而,新世紀這個賽季能夠走多遠,白昊天並不是關鍵。新世紀能否打好開局,准確來說能否熬過開局階段,是常規賽能否取得好成績的關鍵。朗福德是新世紀這個賽季新引入的外援,他被外媒譽為在歐洲最會打球的美國人,是新世紀予以厚望的球星。但是朗福德此前隻為球隊打了一場熱身賽,就因傷回美國治療了,並且錯過了所有季前賽。幸好常規賽因故推遲了一周開賽,這才讓朗福德歸隊后有了兩周左右的合練時間。

上賽季大放異彩的大外援蘭佩,在與俱樂部續約之后,因為傷病恢復不理想,將錯過賽季初頭幾輪的比賽。盡管球隊很快就簽下前NBA凱爾特人的中鋒薩林杰,但薩林杰也是大傷初愈。雖然在季前賽薩林杰發揮出色,可他畢竟還是權宜之計。薩林杰能否“頂住”,蘭佩何時能夠歸來,蘭佩歸來后能否立刻打出上賽季的水准,這些不確定因素都有可能讓新世紀在常規賽的開局階段舉步維艱。

不僅外援方面有些“掉鏈子”,本土球員也出了“狀況”。因為過敏的怪病,顧全幾經治療病情仍然反復,有醫生無奈地提出停訓一年的治療意見。不過,顧全還是“輕傷不下火線”,但狀態難免會受到影響。

總之,新世紀在開局階段肯定困難重重,但隻要“熬過”這段時間,外援達到最佳狀態以后,球隊還是很有競爭力的。

第一集團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雖然本地的兩支球隊各有各的難處,但新疆隊和遼寧隊,備戰期也不得安生。

新疆隊損失慘重,周琦離隊前往NBA,布拉切遭遇傷病歸期未定,球隊不得不簽下新外援肖恩·朗救火。主帥李秋平也承認球隊整體實力下滑:“希望他(肖恩·朗)能在新賽季保証每場10個以上的籃板,這也是目前缺少周琦和布拉切的新疆,最需要補強的一塊短板。新賽季各支球隊的實力都得到了補強,我們的實力相比上個賽季有所下降,希望肖恩·朗在防守端能給與球隊更多的幫助。”布拉切是進攻端的“大殺器”,周琦是防守端的“禁飛區”,而肖恩·朗只是一名藍領內線,新疆隊新賽季能否保住第一集團的位置已經成為了未知數。

遼寧隊也不好受,今年夏天賀天舉因為傷病恢復不理想,最終無緣全運會。之后被抽中參加CBA體測,賀天舉又因傷無奈缺席。作為遼寧隊的頭號小前鋒,賀天舉能否在常規賽復出都成了疑問。

遼寧隊還更換了外援,他們放棄了蘭多夫簽下布蘭登·巴斯。據遼寧媒體報道,巴斯的年薪比蘭多夫要多100余萬美元。據外媒此前的報道,蘭多夫在遼寧的年薪至少是233萬美元,巴斯的年薪應該接近350萬美元。

以巴斯此前在NBA的表現,他的確值這個價錢。不過問題是,巴斯和蘭多夫是兩個類型完全不同的外援,前者和球隊的磨合可能需要一點時間。另外,如此高身價的外援,對哈德森肯定會有所“沖擊”。哈德森本來是球隊的絕對核心,“一山不容二虎”,遼寧隊是否因此出現“內亂”,誰也說不准。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